神勇蓝黑铁卫难阻败局 斯洛伐克如意算盘落空

沈天浩06-19 01:32 体坛+原创

瑞典1比0斯洛伐克(战报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沈天浩

圣彼得堡没有第二次向斯洛伐克人微笑。0比1负于瑞典,塔尔科维奇的球队试图重复波兰一战的成功,到头来却陷入了首战对手的困境。全场比赛,斯洛伐克人的控球接近六成,但无论是上半场后半段掌握主动时有条不紊的攻势,还是下半场最后一刻钟顶着落后比分的搏命一击,都未能对奥尔森的城池形成实质性的威胁。

塔尔科维奇对阵容做出两处调整,但基础的打法没有变:斯洛伐克人继续那套斯帕莱蒂式的无锋460,名义上顶在最前面的是攻击手杜达,而和第一场比赛一样,右边前卫继续在防守时大幅回撤成为边卫,让球队的阵型转换为523。整个上半场,他们一直是踢得更主动、创造出机会更多的一方。瑞典人刚刚从已入炎夏的塞维利亚来到3000公里外的圣彼得堡,安德松的球队在上半场并不在状态。这一战,斯洛伐克无需再忌惮当世第一中锋的威力,球队的控球率也因此和第一场相比互为镜像。

skysports-slovakia-sweden-kristoffer-olsson_5419371.jpg

哈姆希克无需在防守端继续牺牲,他在上半场打出了与核心身份等量级的威胁:斯洛伐克队长先是第30分钟向左右两侧连续发牌,最终串联起一系列精彩的进攻配合,让库茨卡打出劲射,随后是科斯采尔尼克的向前传球,哈姆希克小角度射门未果。半场结束前,斯洛伐克用积极的前场逼抢赢得球权,杜达回敲,哈姆希克弧顶处一脚兜射高出了球门——前那不勒斯球星错失机会后懊恼不已,不知道抱怨的是自己的脚法失准,还是队友杜达的回传球力量过大。

以斯洛伐克的进攻牌面,能够在连续两场比赛中踢出这样赏心悦目的进攻配合,已经超出绝大多数人的预期。塔尔科维奇勉强打造出了美丽足球,却没料到瑞典人在下半场的猛烈反扑。从球员通道回到场内的伊萨克如同换了个人,但除了什克里尼亚尔以外的斯洛伐克全队,对皇家社会球星的威势都缺乏准备。什克的中卫搭档沙特卡,在下半场惨遭伊萨克凌虐,瑞典前锋的头槌着实考验了杜布拉夫卡一把。韦斯卡中卫瓦夫罗在赛前确认感染新冠,成为本届欧洲杯开赛后第一个中招者,也让塔尔科维奇失去了在卫线调整的余地。

image.png

但沙特卡并非唯一受害者。比赛第72分钟,伊萨克打出本届赛事至今最精彩的单骑闯关之一,他先是从中场启动,随后转身拉球晃晕库茨卡,再一个变向晃倒科斯采尔尼克,来到禁区内的低射被杜布拉夫卡封出。瑞典人在下半场放弃了收效甚微的短传配合,开始利用身高和速度进行简单粗暴的冲击,收到上佳成效。伊萨克的个人秀仅过了三分钟,他又在禁区前沿送出直传,替补登场的奎松插上被杜布拉夫卡放倒,主裁判罚点球。

喜鹊门神判断对了方向,仍然无法阻止瑞典10号角度极佳的点球入网。如何责怪杜布拉夫卡?从奥古斯丁松的头槌到伊萨克的劲射,他已经将记分牌被改写的时间强行拖后了一刻钟。什克里尼亚尔在奎松造点的进攻中也落在了后面,但美因茨前锋本来并不由他盯防,蓝黑铁卫本场继续无懈可击的表现,全场没有输掉任何一次单防。若非他在第82分钟禁区内挡出伊萨克的射门,斯洛伐克人恐怕要带着净胜球为负的成绩,在末轮与西班牙死战。

当然,如若无法从斗牛士脚下拿分,那么如今归零的净胜球与首轮勉力拼下的三分,也都将失去意义。塔尔科维奇深知这一点,他本来寄望于靠着一招鲜,在两场球里抢得四分,遗憾的是他的如意算盘最终落空,而失球又来得太晚。朱里什在第84分钟替补登场,球队终于有了一名中锋,而杜布拉夫卡更是在补时阶段来到对手禁区争顶,球迷们满心希望又一个角球奇迹,但今晚的圣彼得堡不再有弥赛亚,取而代之的是陀思妥耶夫斯基,在他的笔下,这一都会现实而冷酷。说到底,什克里尼亚尔够完美,但你没法指望他永远神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