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英格兰实力拒拿小组第一!问题是,这有什么用?

儁乂06-19 05: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今晨英格兰0比0闷平苏格兰,表现乏善可陈。很多人认为,这是三狮主帅索斯盖特故意不想赢,以避免获得D组第1,继而16强对撞F组第2——几乎肯定是法国、葡萄牙、德国其中之一。

以目前的形势,索斯盖特已将“不拿小组第1”的主动权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

搜狗截图21年06月19日0522_1.jpg

英格兰2战获得4分,已确保本组前3。按以往经验,4分几乎肯定至少能进入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3之列,即三狮已实质上晋级16强。

微信截图_20210619053233.png

欧洲杯出线规则是,同分先看胜负关系。小组末轮,英格兰将对阵捷克。三狮若不幸取胜,则肯定小组第1;打平,则肯定小组第2;告负,则只要苏格兰不胜克罗地亚,三狮依然肯定小组第2。英格兰掉到小组第3的唯一可能,是自己输球+苏格兰取胜,且里外里抹平目前英苏3个净胜球的差距。

极端情况下,比如英格兰1比2捷克,苏格兰2比0克罗地亚,则英伦两队胜负关系和总得失球均完全持平,将通过比拼“纪律分”,即红黄牌数量,分出谁是第2谁是第3。目前,英格兰1黄0红,苏格兰2黄0红。

接下来的问题是,索斯盖特究竟更想要小组第2还是小组第3?

微信截图_20210619053917.png

若以小组第2出线,英格兰将对阵E组第2,完全有可能是西班牙队(D组末轮比E组末轮先打,英格兰末轮比赛时尚不知晓E2归属)。或许,索斯盖特宁可挑战斗牛士军团,也不想冒对决F组球队的风险。不过,就算英格兰闯过E2,八强也将遇到F1与A3/B3/C3之间的胜者,极大概率还是逃不过F组追杀。

若想在四强之前避开F组球队,索斯盖特恐怕唯有力争小组第3方有一定机会。任何小组第3都肯定要在16强对阵一个小组第1。D3落位何处并不明朗,B1(比利时组)、E1(西班牙组)或C1(荷兰组)都有可能。或许,祈祷16强碰到理论上的“强中最弱”荷兰,然后8强淘汰A2与B2的胜者,是相对难度最低的半决赛路径。

算来算去,有一点是明摆着的:英格兰几乎没有可能复制2018世界杯那样的好运,即依靠淘汰哥伦比亚和瑞典这样的次量级球队跻身四强。

还有一个疑问是,若小组最后2轮都进行“消极比赛”,就算淘汰赛获得极佳对阵,这样的球队将在怎样的舆论压力下继续比赛?球员们又能否及时切换回战斗模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儁乂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