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苏格兰震惊温布利 英格兰球队和球迷皆败!

刘川06-19 06:22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记者刘川发自温布利球场

英格兰对阵苏格兰的不列颠德比,一度被外界认为将是一场比分悬殊的屠戮。然而最终,苏格兰却凭借着顽强的斗志和严谨的场上纪律,生生将英格兰逼成0比0平。比赛期间,不管是球场还是看台上,亦或场外,苏格兰人都展现了远比英格兰高昂的足球热情。

1624054772351055933.jpg

苏格兰球迷早早进场 刘川/摄

伦敦和格拉斯哥,同是本届欧洲杯上的承办城市,而英格兰和苏格兰之间的铁路交通,也是11个欧洲杯联合承办城市中,最为便捷的。周中伦敦方面曾评估,大概20000名苏格兰球迷将在周四和周五两天南下伦敦,这已经是个让他们非常头疼的数字,但周四晚上,他们就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评估“太过保守”。伦敦的国王十字车站,在周四的几乎每个小时会被苏格兰球迷定时“占领”,而此时还远没到达比赛日当天的高峰期。

英国政府的担忧在于,如何在比赛期间安置这些苏格兰球迷。他们只被分配了不到2800张球票,而市中心特拉法加广场的球迷公园也宣布,在下月解封前暂不对球迷开放。以往在大赛期间全部爆满的伦敦酒吧,也被要求要保持相对严格的社交距离,接待量也不到之前的1/5,且大多需要提前预定。因此政府从周四开始,就通过各种公共媒体平台告诫苏格兰球迷:一是没有球票的话别去温布利凑热闹;二是如果没有预定球迷酒吧位置的话,最好不要再往伦敦跑。毕竟周四当天英国的单日新增暴涨到11000人以上,是今年2月以来最严峻的数据,第三轮的疫情高峰似乎就在眼前。

1624054772894031262.jpg

分别支持两队的女球迷 刘川/摄

但看上去,苏格兰球迷丝毫没有理睬伦敦方面的劝告。他们大多早在几个月前就预定了这次行程的交通和住宿,且很多都不可退款。既然特拉法加广场关闭,他们在伦敦的首站,就转战到附近的莱斯特广场。因此周五上午开始,查令十字街和莱斯特广场一带便聚集了大量苏格兰球迷。这些贝雷帽上插着翎毛,身着格子裙的球迷随即开始了老三样:畅饮歌唱,风笛表演,之后借着酒兴用各种传统仪式调侃英格兰和英格兰球迷。

不过赛前两三小时,温布利附近的苏格兰球迷倒并不算多,他们的确在遵循政府的告诫。由于格子裙的传统服饰上有专门给酒壶预留的收纳空间,因此你不时能看到有握着方形金属小酒壶的苏格兰球迷已经喝到微醺,互相搀扶着行进在温布利球场前的奥林匹克大道上。和三三两两的英格兰球迷不同,大道上的苏格兰球迷往往自动相互等候,集结成军,形成规模后再向温布利的拱门进发。

而温布利场内,苏格兰也比英格兰球迷更早进场。虽然数据上他们只占了1/10的人数,但整个温布利东侧看台上下三层,都挂满了各式各样的苏格兰的蓝底旗。球场DJ贴心地为客队球迷放起了他们熟悉的那首普罗克莱门兄弟的《500英里》。而等到赛前半小时,看到英格兰地球迷陆续进场,DJ才开始转到三狮军的主打歌《足球回家》。现场已有记者笑道:“从这首歌播放时现场的嘘声,你就能估量出英格兰队这场并不好打。”

1624054773125081390.jpg

苏格兰球迷集体入场 刘川/摄

1624054772426023956.jpg

苏格兰球迷赛后聚集 刘川/摄

果然,虽然英格兰在开场10分钟,就由斯通斯的头球攻门击中横梁,但上半场的数据统计算下来,英格兰仅在控球比上以59%比41%占优,而其他不管是射门还是射正,角球次数跟苏格兰相比都没优势。下半场开始前,BBC的评论员用反问句开场:“谁还记得上次英格兰在温布利上半场0比0,最终输球的比赛是什么时候?1981年5月!输了谁?给你个惊喜,苏格兰!”

下半场开场后不到5分钟,温布利大屏幕聚焦在准备热身的格里利什身上,引得现场一片欢呼。而苏格兰那边则看上去已经无人可换,几次像样的进攻传递到锋线亚当斯和戴克斯脚下后,最终全都不了了之。而媒体这边也觉得,索斯盖特手中有足够的牌能改变战局。等到第75分钟时,状态平庸的凯恩被换下,而比赛的最后时刻,英格兰球员在主场似乎已经丧失了拼抢的斗志,倒是苏格兰的球迷,还在为奔放的每次积极拼抢和回防喝彩并鼓掌。

随着主裁判吹响终场哨声,0比0的比分让苏格兰球迷所在的看台一片欢腾,他们立刻朝着靠近球场混合区所在的角旗位置集中。看到这些球迷秩序井然,现场安保倒也不好赶人,只能任由苏格兰球迷在看台上再次挨个向在这里接受采访的球员致意。而英格兰那边,正如伊恩·赖特所说:“这是那种很少见的比赛,没有积极或消极的情绪,你只为自己球队的表现感到尴尬!”

image.pn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