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英格兰有勇有谋有希望 谁说苏格兰只能不入流?

闫羽06-19 06: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0比0皆大欢喜?不确定屈尊小组2,进1/8决赛就能避开“死亡F组”对手的英格兰队会怎么想,反正能在温布利大球场拿走1分,从北方南下的苏格兰队肯定算是完成了既定目标。他们不仅暂时保住了小组出线的可能性,更重要的还有展现出了自己应该有的水平。徒有其表?夜郎自大?不。虽说这支曾被捷克戏耍的队伍确实只能算二流,但他们也可以踢得有勇有谋有希望。

1624054737711085259.jpg

吉尔摩

先说个老笑话:就算不能出线,赢下邻居也能让苏格兰人像夺得冠军一样庆祝。这像是在吹牛,但也足够说明在对垒三狮军团时,苏格兰队上下会有多么大的“额外动力”。即便刚刚经历伤痛,德比大战的火药味也能让风笛之师精神抖擞,不说发挥200%的能量,做到下限100%还是基本有保障。

但足球显然并不只是拼斗志,否则苏格兰也不会在近几十年来被老邻居明显压过一头。而此番再会,除了与三狮军团的恩恩怨怨,英国舆论对于苏格兰队的关注点还有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后者“究竟能从小组赛首轮败仗中学到什么”。在不少专家名宿看来,主帅史蒂夫·克拉克在面对捷克时不仅首发用人欠妥,战术布置也很有问题。他们浪费了太多精力和时间在长传上,结果进攻却被对手强壮的中卫一一化解。

面对由斯通斯领衔的三狮防线,全玩“糙活”自然更是不行,于是乎小将吉尔摩被提上了首发。正如赛前穆里尼奥的建议,切尔西的20岁“小指挥官”成了苏格兰中场的“技术添加”。但这远非唯一的变动。锋线上,能持球能穿插的南安普敦前锋切·亚当斯众望所归的不再坐替补席; 而后防大将蒂尔尼也伤愈复出,出任左中卫与左翼卫罗伯逊组成了最令苏格兰人骄傲的左路二人转。除此之外,曼联中场麦克托米奈也出现在了右中卫的位置,一如穆里尼奥的推测,苏格兰需要有人能跟得上英格兰左边锋的速度。

1624054755879099665.png

罗伯逊与蒂尔尼

重新编排过后,苏格兰的新352几乎就是他们的最强阵容,并且有针对英格兰的“特殊强化”。当然,即便如此两队还是存在着整体实力上的差距。面对凯恩、斯特林、芒特和福登这些大名鼎鼎的“帝星”们,克拉克的球队绝对算不上星光闪耀。不过显而易见的是,苏格兰队这一次踢得既勇猛又聪明。他们的“声东击西”甚至在一开场就吓了主场球迷一跳:都以为客队的强侧在左路,但右翼卫奥唐奈的传中球却让切·亚当斯完成了全场第一次抢点包抄。

作为出生在英格兰的新晋国脚,转籍不久的亚当斯此役并没有给苏格兰带来惊喜。或许是因为太急于建功,又或者水平也的确没到一流,这位24岁的南安普敦前锋有一两个略有些难度的好机会都处理得相当糟糕,冷静程度不比锋线搭档戴克斯,射门精准度甚至也不如边卫出生的奥康奈。但没有惊喜也没有噩耗,在全场比赛90分钟的时间里,苏格兰队总体说来都踢得有条不紊。这要感谢只踢了76分钟依旧是全队传球数最高的吉尔摩,同时他身边的麦金也前冲后抢为后辈做好了掩护。

1624054779058083083.png

切·亚当斯

即便偶有慌乱的瞬间,苏格兰队也总有人挺身而出。麦克托米奈在大部分时候都算是封住了斯特林的路线,而左侧的蒂尔尼更是促成了福登的被提前换下。90分钟内阿森纳后卫有4次解围全场最高,同时他也一次都没有让自己被对手带球突破。

再加上门柱的帮忙,风笛之师也算是有惊无险一路平安。虽然两轮只拿到1分的他们依然小组垫底,但只要能保持目前的状态,苏格兰又为什么不能梦想一下挑战同样只有1分的克罗地亚,争取搭上淘汰赛的末班车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