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雄鹿到爵士,固守体系的常规赛霸主又一次倒下

柴夫06-19 16: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随着犹他爵士倒在西决门口,人们会发现上一支打进总决赛的常规赛冠军还是2016-17赛季的金州勇士,而且最近两年的常规赛头名更是连分区决赛也没能打进去。

在爵士和过去两年的雄鹿身上,人们多多少少能看到一些相似点。

USATSI_15566634.jpg

他们都属于风格相对固定的队伍,找到了一个适合自己的攻防模式,然后以不变应万变,尤其是防守端。过去两年的雄鹿是靠着大洛佩斯和字母哥的强大护框锁死内线,然后适当给对手一些弧顶三分机会,而如今的爵士更进一步,他们靠着护框顶级且机动性更好的戈贝尔镇守篮下,形成了魔球防守的效果——堵死篮下和三分线,给对手一些中距离机会。

在大样本下,两队的策略都成功了,常规赛第一的战绩便足以证明这一点。而且他们都有了DPOY坐镇,雄鹿是字母哥,爵士是戈贝尔。

但季后赛发生的事情我们也看到了,雄鹿去年次轮不敌热火,爵士则是刚刚在次轮被快艇淘汰出局。到了见招拆招的舞台,那些固守一套体系的队伍暴露出了短板。

119比131,爵士在第三节开局一度领先达到25分的情况下被快艇完成疯狂逆转,这是一场会让戈贝尔、施耐德以及一切想用固定体系建队的人强烈自我怀疑的一战。世界上没有100%无弱点的布阵,爵士可能已经找到了其中相对弱点最少的一个,但当对手还是找到办法逮着他们的弱点进行猛攻时,犹他人束手无策了。

全场比赛快艇扔进了13记底角三分,下半场全队三分19投14中——这不可能是在7场系列赛场场如此的状态,但在24分钟爆发就能迈进西决的情况下,快艇做到了。卢指导的小阵容一次又一次挑战着戈贝尔无法扑出来的软肋,而当爵士又无法在进攻端靠着戈贝尔的体型做出回应时,他们只能陷入无尽的自我怀疑。

5a8d45b3-rudy-gobert-quin-snyder-talk-utah-jazz-nba-playoffs-quarterfinals-game-6-getty-images-625x375.jpg

“我摔到之后无法正常移动,我的一侧身体都失去了感觉。”戈贝尔如此解释自己无法对快艇外线造成有效的干扰。但从比赛进程来看,这更像是策略的问题,而并非他那一摔所导致。就像雄鹿找来塔克一样,爵士也需要一个塔克来建造他们的B计划,这套阵容或许不能让他们在常规赛战绩更好,但至少能使球队在面对快艇的5小时没有那么明显的弱点。换句话说,你至少能有一套应急方案。

DPOY成了全场最大防守软肋,这是一个充满讽刺意味的现实。此役当戈贝尔在场时,爵士整整输给对手24分,这位高塔战了42分钟,却连一次盖帽都没有送出。更令人无法接受的是,快艇此役的篮下终结效率也很好,我们目睹着末节雷吉·杰克逊挑战戈贝尔成功的回合,感慨着犹他人会多么绝望。还是那句话,快艇不可能每场篮下挑战戈贝尔都能有这种效率,但这一场,或者半场便足以改变一切了。

这一战也反映出了现代NBA对于中锋的需求变化,那些进攻端只能吃饼的护框大闸正在贬值。在见招拆招的季后赛舞台,如果你的脚步移动会成为被针对的点,同时又不能在进攻端用身材惩罚对手,那答案就是你需要更多地坐在场下,即便你是常规赛DPOY。

对面的卢指导因为季后赛至今变阵灵活而备受称赞,爵士的施耐德则在常规赛挤进最佳教练讨论后因为固守体系败下阵来——听上去熟不熟悉?这样的对比或许会催化一支西部的雄鹿诞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