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最惨一战!戈贝尔成制约爵士上限的那个男人?

李辉06-19 19: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NBA历史上,获得最佳防守球员次数最多的分别是本·华莱士和迪肯贝·穆托姆博,他们均是四次当选,从这个角度看,本赛季第3次当选最佳防守球员的鲁迪·戈贝尔无疑称得上是历史级别的防守者。

然而,和快艇队的第六战,戈贝尔却经历了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最噩梦的一场比赛,他赖以成名的防守不仅没能帮助球队取胜,还成为了对手重点利用的突破口。

上半场比赛,爵士队依靠进攻建立了22分的领先优势,比赛对他们而言看起来胜券在握,然而下半场比赛,比赛的形势却风云突变,爵士队第三节仅仅拿到19分,更重要的是他们被快艇队轰下了41分。你很难想象,一支拥有最佳防守球员的球队能在季后赛生死战中单节被对手拿到41分,你更难想象的是,这支球队之所以丢掉41分,正是因为这名最佳防守球员。

自这轮系列赛第3战开始,泰伦·卢就坚定了打小个阵容的决心,没有了祖巴茨,快艇队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他们在场的5个球员都有一定的外线投射,本场的第三节,快艇队就是将这样的优势彻底放大。爵士队过去几年的防守策略,就是让戈贝尔守在禁区,其他球员做好自己的防守工作,然而当快艇队摆出小个阵容,且每名球员分散在球场的各个角落,这直接导致戈贝尔蹲坑的防守策略,在对于戈贝尔而言噩梦一般的第三节,戈贝尔在场上实际防守的是根本不会进入禁区的曼恩,快艇小将于是在两侧底角获得了数次好的三分出手机会,由于戈贝尔相对偏慢无法防出禁区,曼恩连续自信的投中三分,帮助球队将分差一点点追近。

58ee3d6d55fbb2fb5609010247a88dac4723dcee.jpeg

如果说戈贝尔防不了外线三分世人皆知的话,那么第四节比赛,戈贝尔连续被对手在禁区内得分,则更有神奇意味,第四节比赛,杀红了眼的快艇重将连续挑战最佳防守球员戈贝尔,且几乎每球都能打中,这彻底让爵士队放弃了抵抗的机会,随着贝弗利再度利用底角的空间在戈贝尔“面前”投中三分,快艇队最终实现了大逆转。

过去4个赛季,戈贝尔3次拿到最佳防守球员,无论是限制对手命中率,还是各项高阶数据,戈贝尔都配得上最佳防守球员的身份,然而本场一项可怕的数据显示,在戈贝尔的主防下,快艇球员15投12中,命中率高达80%,当队内最好的防守球员,当队内的防守核心被对手如此羞辱后,爵士队全场丢掉131分并最终输球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敌快艇被淘汰后,戈贝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认为球队已经具备了夺冠的一切可能性,然而从过去几年的季后赛来看,或许戈贝尔就是那个制约爵士上限的球员,自2016-2017年以来,爵士从未缺席季后赛,然而到了季后赛他们也从未进入过西部决赛,即使今年2比0领先,即使打完4场比赛莱昂纳德无法出战,爵士仍然没有抓住机会,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作为球队二当家的戈贝尔存在明显的缺陷。

进攻端,在小球时代,戈贝尔没有任何投射能力,同时也不具备低位进攻的能力,当然这或许不是最大的问题所在,作为球队的防守核心,戈贝尔的防守特点实际上不适合这个时代,他最擅长的防守方式就是蹲在内线进行护框,面对拥有大中锋或者投射能力稍差的球队,戈贝尔的优势非常明显,然而如果遇到快艇这样常规赛三分命中率最高的球队,戈贝尔的弊端就会被无限放大,这轮系列赛,戈贝尔再次证明了,他只是常规赛的最佳防守球员。

连续多年季后赛早早出局是否意味着爵士队会做出改变,我们不得而知,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戈贝尔如果无法让自己在攻防两端变得更全面,以他为核心的爵士队很难取得真正的突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