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只会打反击的法国队缺个帕耶

梁宏业06-19 23:4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法国队凭借门将的超长传,利用姆巴佩的速度,利用格列兹曼的门前二点抢点能力最终扳平了匈牙利队,这是一次不需要中场的进球配合,正如全场比赛一样,法国队在阵地战时几乎没有中场,全队没有一个能承担进攻组织大脑的球员,这让人怀念齐达内在法国队的时代,但这太远了,我们应该记得上届法国欧洲杯上在那么多世界顶级球星中最闪亮的却是一个相对不那么出名的帕耶,因为帕耶有脑子。

20210619-637597157441777793_20210619161504-k1cE-U41073081825IHG-980x554@MundoDeportivo-Web.jpg

匈牙利队无疑是打豆豆的死亡之组中的豆豆,旗开得胜战胜德国队的法国队对于匈牙利队似乎不应该有任何问题,德尚只对首发阵容进行了一个调整,那就是用更喜欢插上传中的迪涅换下了卢卡斯·埃尔南德斯。但这也是一场充满陷阱的比赛,葡萄牙队首场虽然3比0战胜匈牙利队,但直到第84分钟才打进第一球,匈牙利队是一支防守很好而且能打出流畅反击的球队,毫无疑问这是一场考验法国队阵地进攻能力的比赛,因为法国队的反击已经不用考验,无疑是世界上最好的。

法国队开场10分钟后就完全控制了中场,坦率地说,法国队的阵地战踢得还是有板有眼,姆巴佩的两次头球顶高都来自左路迪涅的助攻插上,格列兹曼的一次长传,让姆巴佩可以回传本泽马,但皇马中锋在无人盯防情况下还是打偏。胜利似乎在按照大家预计的轨迹走向法国队,但在上半场最后时刻出现了事故,菲欧洛利用反击进球了,这让法国队的局势瞬间紧张了。

仔细观察法国队的阵地进攻,三中场博格巴、坎特和拉比奥几乎插不上手,不是本泽马发起进攻就是迪涅,要么是格列兹曼,而法国队的三中场只能袖手旁观。三中场中最让人失望的就是拉比奥和博格巴,毕竟坎特本身的任务更多是防守。博格巴在欧联决赛后再次展示了自己不知道怎么面对密集防守的球队送出有杀伤的传球,自己也不善于站在对手两条防线之间,完全找不到位置。而比博格巴更让人失望的则是拉比奥,这位脚下传球技术不俗的球员本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提供创造力,但拉比奥就像个传球零件一样踢得毫无思想,其作用就像来润滑法国队的润滑油,并且认定自己的辅助作用,丝毫踢不出思想和主见。

然而打反击无敌有着众多锋线攻击手的法国队就是没有一个组织进攻的大脑型球员,着非常让人怀念2016年欧洲杯上涌现的帕耶。说起帕耶,可能不少新球迷早都忘了他是谁了,帕耶一直都没有效力一个顶级豪门,又在2018年世界杯前受伤错过世界杯,而且法国队在没有帕耶的情况下还夺冠了,似乎球队没必要一定要有个中场大脑。

但在下半时开始后,法国队就已经暴露出没有中场能指挥进攻的问题,德尚做出的第一个换人是用登贝莱换下拉比奥,德尚的想法很容易理解:既然拉比奥你什么都做不了,那我还不如换一个边锋去传中踢得简单一点。登贝莱虽然靠自己的个人单干射中了一次门柱,但从整体战术上来看,法国队的进攻没有任何改善,这时候门将洛里斯的长传,和姆巴佩的启动速度帮助了法国队扳平了比分。

即便法国队此后还有30分钟的时间打进反超进球,但球队在缺乏中场组织的情况下也只是利用吉鲁的桥头堡作用让姆巴佩完成了一次威胁射门,在禁区前毫无创造力。

德尚并不是位多么勇敢的主帅,但在这场比赛中先是换下拉比奥,又换下不可动摇的博格巴充分表明了法国队主帅因为中场提供不了思想,提供不了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失望和愤怒。但德尚又能怎么办呢?法国队内现在没有任何此类的球员,勒马尔可能是最接近的,但勒马尔更多是打开局部的战术武器,而不是像齐达内和帕耶那样拥有全局视角的中场大师。现在法国队只能指望着淘汰赛尽量面对希望控制中场的强队,自己则贪婪地打自己最会打的反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