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速传控+莫拉塔谜之射术 西班牙套路太易被识破

武一帆06-20 07: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武一帆发自塞维利亚

下一场再努力?问题是一共就这么几场啊!照这么踢,闹好了1/8决赛还在自家门口这块菜地踢,闹不好3场结束就可以谢幕散伙了。西班牙对波兰这场比赛没有改善首回合暴露的问题,还添了后程乏力的新毛病。莫拉塔进球了照旧要背锅,而且全队也随着他越来越露骨的傲娇性格一起变得心态不对了。

E4RsGYxXwAEfuNs.jpg

莫拉塔上一场比赛脚风不顺被嘘,而后接受心理辅导,又得到主帅路易斯·恩里克的鼎力支持,表现出很强硬的姿态,赛前说的话里就有“不懂球就别瞎评论”的意思,本场赛后更直白:“球迷爱说啥说啥。反正发表意见很容易,又不要钱。”他这明显是反应过度。赛后直播采访,他完全可以说两句类似“感谢球迷支持,你们的支持很重要”之类的客套话。

莫拉塔的心态其实反映在比赛中,他打进一球,感觉很释放,冲到场边拥抱教练。如果这比赛拿下来了,这一幕大概会被配上“你是风儿我是沙”的音乐。然而比赛没拿下来,这一幕就尴尬了。莫拉塔的进球越位与否在毫厘间,以他在俱乐部一场三四次越位的风格,这球如果被吹掉大家也能原谅。大家不能原谅的是,赫拉德·莫雷诺点球中柱,莫拉塔对着空门放了高射炮。这可不是让他去万马军中抢点,就是例行的跟进补射,难道脚下连这个准备都没有?

儿童 (70).gif

不是球迷偏心眼,莫雷诺的表现确实更出彩,倒不是反映在个人技术发挥上——与其他参赛队的亮点球员相比,西班牙这班人都像流水线工人一样,能做成集锦的精彩个人发挥都没有——而是选择了不同的踢法。他给莫拉塔造的助攻就很典型,从右侧斜向拉球半传半射,其他人到这个位置要么横向传递,要么射门需要拉得再开一点,但到了中路人群密集处就没角度了。莫雷诺喜欢在禁区边角处侧身持球,让波兰后卫很头痛,因为猜不到他下一步往哪里去。

E4RPgzCWYAETAum.jpeg

莫雷诺可贵之处在于让对手难以预判,而这是高压进攻的基本要素,却是其他人做不来的。如果莫雷诺不在,这尾“鲶鱼”原本是马科斯·略伦特。但本场两人同侧,莫雷诺活动范围很大,就没有略伦特的前插空间了。西班牙的套路太容易被识破,因为传接球速率太慢,大家都是四平八稳地拿球再找人,缺少冒险精神和创造力。

不敢冒险的原因是怕丢掉球权,这等于又回到了博斯克时代乏味的倒脚控球,只不过现在场上这群年轻人的传球精度不及前人,但肯跑。感觉像是突破点的阿尔瓦和奥尔莫一侧,人或球进入威胁区域的路径也容易被切断。所以西班牙尽管控球,却吓不到对手,反而自己提心吊胆。

波兰不像瑞典那样坚决保护禁区,而是将主动出击的区域扩大到中线附近,双方阵型稍微拉开一点,对攻场面更多。不过西班牙这场在阻滞对方反击方面表现更好,拉波尔特直面莱万没太多失误,可惜在定位球防守上吃了身体太软的亏。即便这样,西班牙依然显得压得过死。同样打传控的意大利就能让速度快的球员跑起来,前提是稍微放一点球权让对手运作,诱敌深入才有快攻空间。

E4RPgzDX0AU0ybV.jpeg

恩里克本场最让人不能理解的是一系列乌龙换人。先下了战术核心莫雷诺,到了最后时刻要起球冲击球门时,场上已没有中锋。而空间如此狭小的状况下,让费兰·托雷斯和萨拉维亚硬着头皮去禁区内跑穿插,却没有蒂亚戈这样能送出纵深传球的人。看直播的西班牙评论员怒道:“我就算疯了也不会这么换人。”不过恩里克有一点说得倒没错:带再多人也没用,上来谁都是一通乱搞,而后依然照葫芦画瓢,跳慢四步。

肉眼可见,西班牙在下半场的体能明显下降,球员持球转身速度慢,总被对手贴身。莫拉塔在门前背身没能射门也是因为脚下频率低。如果说大赛开始前集体接种新冠疫苗这事对球员状态没丝毫影响,我是决计不信的,只不过这种外力因素,特别是涉及政府和社会的,大家不提就是了。而对于糟糕的草坪,大家就不那么客气了。如果西班牙不想再忍受自家这块菜地,就必须努努力争取小组第1或第2,去外国踢淘汰赛。可是照这么搞,总埋怨球自己不进门,不想想为啥威胁进攻这样少,踢得过斯洛伐克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