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登生死战17中5表现平平 这一次他被伤病击倒

孔德昕06-20 14: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过去6次输球就回家的比赛里,詹姆斯·哈登场均23.8分6.7失误,命中率38%,三分命中率25%。

过去4次站在抢七决战舞台,哈登场均24.3分,命中率39.2%,三分命中率24.3%。

今日篮网和雄鹿的抢七生死战,哈登22分9篮板9助攻4失误,17投5中(29.4%),三分12中2(16.7%)。

在最需要有人挺身而出为凯文·杜兰特提供支援的时候,篮网看到的是砍下17分11篮板拼到6犯下场的格里芬,是首发登场52分钟拿到14分6篮板(4前场)的布鲁斯·布朗,而不是他们场上的另一位巨头哈登。

0023uzJ9ly1grom7zk3efj61900u07wh02.jpg

如果你完全不了解故事背景,只是打开直播碰巧看到了这样一场比赛,一定会痛骂哈登的低迷。杜兰特几乎凭一己之力扛着球队,对面的霍勒迪和米德尔顿前三节疯狂打铁,但末节和加时还是能挺身而出。但哈登呢?除了利用制造犯规罚下10分,除了那个充满运气成分的打板三分,他在场上是过大于功的。

“大胡子”投丢了几次机会很好的空位三分,传出了一些极不应该的失误球,而在那些他既没有出手也没有失误的回合里,还有不少拖累全队进攻的表现——“那些运到最后3秒钟让队友投一个超远三分的回合应该给传球人记一次失误或者打铁”,一位记者在目睹哈登的操作后感慨道。

我们还没有说防守呢。虽然哈登在对位字母哥时有一些挡住对手的表现,但他完全无法做出有效轮转,不少次直接放弃了去扑防对方的射手。在塔克+大洛佩斯和康诺顿合计投出14中9三分球的这一晚,这些防守端的失位也显得格外伤人。

至此,拉胯就应该是哈登本场被贴上的“标签”。但当我们把故事背景补全之后,这又是另一回事了。

harden-injury.jpg

“我的右腿筋基本上算是二级拉伤,从G1受伤,到G5复出,G5是我后来第一次重新在场上打球,我基本上就只是拖着一条腿在打。后来也都是隔一天就有比赛,我也没机会去做更多的治疗和测试。我就是上场努力贡献自己能做的一切。”哈登赛后透露。

和雄鹿G1一役,哈登开场43秒便伤退,他遭遇的问题是常规赛就困扰自己的右腿筋伤病。常规赛后半段,哈登因为这条腿筋两次伤退,问题也从紧张变成了一级拉伤。但当他在季后赛开打前归来后,所有人都觉得他已经没事了。直到次轮第一场,哈登再次倒下。

彼时篮网给出哈登的状况是腿筋紧张,这让人感觉问题并不算大。在欧文和杜兰特带队连赢雄鹿两场后,大家都相信篮网可以给哈登更多休息时间,他们也能以更好地姿态准备后面的比赛。可随着G4欧文扭伤脚踝退场,一切都变了。

哈登G5强行带伤复出,而从他今日赛后透露的情况看,这名后卫遭遇的伤病远比篮网对外宣布的更严重。二级腿筋拉伤基本上意味着哈登无法在场上做任何需要右腿发力的动作,他也确实在比赛中处处受限,完全无法按照熟悉的方式打球。

E4SgsBNXIAAcuGM.jpg

归来打的这三场比赛,哈登场均只能得到10.8分6.0助攻5.3篮板,命中率30.6%,三分19.2%。除了还能靠着经验造成犯规和送一些传球,哈登能做的事情太少了。少了突破能力,他几乎无法再点名,只能顶着字母哥一次一次强投后撤步三分。而纳什也在赛前就透露他们不敢让哈登推进转换,这也让篮网只能一次次靠着阵地战和雄鹿撕咬。

“詹姆斯(哈登)只有一条腿,我们无法要求他做得更多。”纳什说着。

杰夫·格林则表示:“他也希望能保持健康、全力去战斗,他已经付出了一切,你真的不能要求更多了,他本人更难受。”

通常腿筋二级拉伤的球员需要4-8周时间去恢复,而哈登在休战了10天之后就再次踏上赛场,而且他在过去149分钟的比赛里打了139分钟。从这个角度来看,哈登确实就像纳什所说,已经是一名斗士。

“感觉像屎一样。”哈登谈到出局的感受说,“过去那么多年季后赛我都没问题,可以在场上战斗,但到了今年却遇到了腿筋麻烦。”

也许是命运开了一个玩笑,让豪华的篮网三巨头必须要付出一些代价,这份代价对于从未拿过冠军的哈登而言确实苦涩。

我们真的很难客观地评价哈登这一场的表现,也许等到他真的恢复健康,然后以全力模式为篮网战斗后,我们才能得到一个更加明确的答案了。但若干年后,人们还会记得哈登带着一条伤退打满了全场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