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夫的翻身仗,343德国的翻身仗,美丽足球回来了!

足球隽言06-20 19:5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又一次开局落后,背水一战的德国队绝地大反击,在短短25分钟内连灌卫冕冠军葡萄牙4球,最终以4比2大获全胜。勒夫和德国队都在一夜之间扬眉吐气,“无锋”“传控”或者“三中卫”也成功平反,球迷纷纷赞叹这才是足球,这才是欧洲杯!原本最为不利的小组赛程,也因法国意外失分而变得相当有利。末轮对阵理论实力最弱且目前小组垫底的匈牙利,德国队不光完全掌握出线主动权,甚至还可以考虑如何走线,在其他5组率先完赛后“挑”对手。

1624189345789091581.jpg

哈弗茨逼迫鲁本·迪亚斯自摆乌龙。

不进球不是体系的锅

首战0比1负于法国之后,德国队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但对于那场0比1,评价相当分化。有人认为德国队防守端表现不错,基本限制了以姆巴佩为首的法国豪华锋线,整体发挥可以打及格分,毕竟对手确实过于强大,何况领先后就全军退守,防守严丝合缝,着实令人无可奈何。有人却嘲笑德国队没被打花实属侥幸,勒夫的343阵型根本没有起到理想的效果,反倒明显削弱了自己的攻击力。名宿名记纷纷各抒己见,普遍认为应该果断回归四后卫,就连《踢球者》杂志首席记者维尔德老先生也在比赛当天明确提出应该踢回433或4231。至于那些根本就不了解这支德国队情况的所谓专家,还把德国足球如今没有优秀中锋这样的老调子重弹了一遍,纯属瞎凑热闹。

不过,最近几年一直活在舆论重压下的勒夫不为所动。他照搬首战的首发11人,继续打343,终于可以进入23人名单的戈雷茨卡只是取代大腿肌肉纤维轻微撕裂的克洛斯特曼,坐在替补席上。开场之后人们很快就发现,尽管同为343,尽管同样是那11名球员,但这支德国队显得很不一样。一方面,他们立即就形成了对葡萄牙的围攻。仅仅踢了45秒,队内球风最软的哈弗茨就在底线处强势撞倒卡位的佩佩,给了对方一个下马威。另一方面,哈弗茨开场之后出现在左侧,跟穆勒换了一边。而且随着时间推移,不光是哈弗茨与穆勒之间经常互换位置,就连格纳布里也不是固定在中路,3人之间的交叉换位比首战灵活多变得多。

293d50ca-0159-4879-834a-e8f93c40ce2c.jpg

格雷罗抢在格纳布里之前解围却自摆乌龙。

输给法国后,有人嘲笑德国队的无锋打法:别的队踢无锋有一个“伪9号”,而德国队踢无锋有3个“伪9号”。放在本场比赛,这个评价同样适用,但所表达的意义却是正面的。只要这个小快灵三前锋能够流动起来,制造进球威胁根本就不成问题,没有经典中锋又如何?

勒夫是在2018年10月16日客场对法国的欧国联小组赛中首次祭出“锋线三小”。在那之前,德国队刚刚经历了0比3惨败给荷兰的重创,迫使勒夫彻底改变打法。于是那场与世界冠军的对垒中,勒夫将阵型从433变成343,放弃一老一新的穆勒和乌特,在锋线上派上3匹快马——韦尔纳、萨内和格纳布里,其中最矮小的格纳布里居中。比赛中,德国队进攻速度极快,而且拥有控球优势(控球率56%)。特别是在前40分钟,德国队占据压倒性优势,并由克罗斯点球首开纪录。尽管法国队最终依靠格列兹曼的梅开二度反败为胜,德国媒体对于球队的表现普遍给予好评,认为勒夫“敢于承认和修正错误”。

于是,自那之后德国队便一直坚持使用这个小快灵三前锋。无论是打四后卫还是三中卫,锋线一直坚持三人配置,并几乎一直由格纳布里居中,第2人选是萨内,而韦尔纳、罗伊斯、布兰特、戈雷茨卡、哈弗茨等人则是第3选择。随着穆勒在本届欧洲杯之前回归,以及罗伊斯主动放弃参加欧洲杯,第3人选终于可以固定下来。但状态持续低迷的萨内最终失去了“第二顺位”,由哈弗茨取而代之。

1624189373069050091.jpg

穆勒与哈弗茨都彻底活了。

由于穆勒已暂别国家队两年有余,而德国队的进攻体系跟拥有莱万多夫斯基的拜仁截然不同,想要立即跟两名锋线搭档达成默契并不是那么容易。何况跟格纳布里以及哈弗茨搭档,在欧洲杯之前只在对阵鱼腩拉脱维亚的热身赛上有过短短45分钟的实战演练,一下子就要切换到对法国的“最难模式”,运转不畅完全可以理解。而且与法国一战可以清楚看到,德国队即便长时间形成半场围攻,却因忌惮法国队断球后可能形成的快速反击,一直不敢提速并极力避免冒险传球。这种过分求稳,确实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姆巴佩的发挥,却也直接导致三前锋无法快速运转起来,根本无从施展威力。

两翼卫齐飞+三前锋提速

与葡萄牙赛前,勒夫就指出,其实进攻端的问题并不在于人员搭配或阵型结构,而更多是出在球员的心理层面,“我们在前场需要更有活力,更有强度,更加精准。球员已经很清楚他们要在进攻端给出不同的反应,必须利用好其他空间。我认为这些球员已经知道问题出在哪里。这跟他们相互间不认识而无法配合没有关系。这跟勇气和目标有关——也跟去冒险的意愿有关。”勒夫这番话尽管很难让外界感到信服,但事实证明,他说的一点儿都没有错。

与葡萄牙的比赛,德国队踢了5分钟就进球了。尽管戈森斯这个精彩绝伦的进球因格纳布里越位在先而无效,但通过这次进攻配合,这支打343的德国队证明了自己绝对拥有创造机会与进球的能力。当然,这个自证的过程相当煎熬。开局被德国队冲得七零八落的葡萄牙利用一次角球反击机会,反而在第15分钟首开纪录,令这支信心不足的德国队再度陷入心理困境之中。而且在前半小时内,哈弗茨的状态依旧像首战那样低迷,令人相当担忧。无论是停球还是传球,这位欧冠决赛进球功臣都显得信心不足,总是处理不到位。直到逼迫鲁本·迪亚斯自摆乌龙扳平比分,他才总算是卸下包袱。

1624189385256073479.jpg

哈弗茨打进的第3球配合最为精彩。

事实上,这次进攻配合打得并不算流畅。穆勒在右路快速带球的过程中一直抬头观察,但两名锋线队友的跑位都不能让他满意,最终他无奈地交给身边的基米希。在锋线三人组依旧没能擦出火花的时候,两名边翼卫挺身而出。基米希果断地用左脚起球到后点,戈森斯不作调整,迎球左脚大力抽向门前,逼迫迪亚斯踢进自家球门。此球一进,德国队捅破了窗户纸,三前锋的速度优势终于可以展现出来,而穆勒也得以施展“空间阅读者”的威力。于是,4分钟之后的第2球,以及半场结束前哈弗茨与格纳布里的两次禁区内射门,完全都是水到渠成。

最为精彩的一次进攻配合,当然是第3球。当时哈弗茨拉到右边路接京多安的传球,第一时间就交给内线的穆勒。穆勒在自己最如鱼得水的右肋部拿球后果断内切,跟前插到禁区前右侧的基米希打出撞墙配合,成功地将葡萄牙两名移动速度缓慢的后腰威廉·卡瓦略与达尼洛·佩雷拉甩在身后。此时格纳布里在中路直插禁区,成功带走了葡萄牙右闸塞梅多,于是穆勒可以轻松交给左侧无人防守的戈森斯。戈森斯又一次发挥第一时间传球的特长,把球精准地送到门前,而一路从弱侧斜线前插到门前的哈弗茨抢在越位的格纳布里之前推入空门。这是一次可以载入教科书的三前锋与双翼卫之间的配合。

1624189406235052868.jpg

基米希在与德甲老对手格雷罗的对抗中占据上风。

第4球的配合也可圈可点,那可是右翼卫基米希直接助攻左翼卫戈森斯!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上赛季欧冠1/4决赛当中,拜仁左闸阿方索·戴维斯左路爆破塞梅多后助攻右闸基米希门前包抄破门的那个进球。尽管这一次塞梅多没有在一对一防守时出洋相,但这位防守位置感糟糕的葡萄牙右闸,又一次沦为惨败的罪人。

同样要背锅的是卡瓦略与达尼洛。这对看上去拥有身材优势的双后腰,面对德国队的高位逼抢与快速配合进退失据,导致球队前后完全脱节。首战面对法国时在中场对抗中颇为吃力的德国人,这一回在中场取得压倒性优势。饱受争议的克罗斯继首战通过强硬的拼抢表现令人刮目相看之后,本场又一次在攻守两端都给出正确的答案,回馈了勒夫对他的绝对信任。《踢球者》杂志首席记者维尔德老先生在赛后评论中,除了高度评价两名翼卫戈森斯和基米希的表现,也点名表扬了哈弗茨与克罗斯。

定位球攻防仍不及格

从35分钟扳平,到60分钟将比分扩大为4比1,德国队如果心狠手辣一点,完全可以打出更大比分,一战就将葡萄牙撕得粉碎。不过考虑到这只是小组赛,而且戈森斯(内收肌)与胡梅尔斯(膝盖髌骨腱)都受了轻伤,勒夫在打进第4球之后就安全起见,立即换上哈尔斯滕贝格和埃姆雷·詹。

这个调整发出了一个错误的信号,不明真相的球迷都抱怨勒夫过早换人,让葡萄牙队在这次换人后的几分钟之内缓过劲来,并利用任意球机会由若塔将比分缩小为2比4。好在勒夫立即作出下一次调整,换上聚勒和戈雷茨卡,不再让令人提心吊胆的埃姆雷·詹踢中卫,并立即加强传控,成功地重新稳住了局面,并保住了胜果。

1624189417547049032.jpg

戈森斯与胡梅尔斯因轻伤换下之后,德国队一度有所放松。

这场漂亮与极具说服力的4比2,无疑极大地提振了这支德国队的信心与士气,也一下子让很多原本对勒夫、对这支球队充满怀疑的专家和球迷,突然看到了夺冠的希望。不过从这场比赛的细节来看,这支潜力巨大的球队依旧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例如在定位球的攻守当中,球队又一次交出了不及格的答卷。葡萄牙利用防守角球的机会反击首开纪录的过程中,德国队的整体退防显得非常业余。京多安对带球的曼城队友贝尔纳多·席尔瓦没有给予足够压力,让他可以从容抬头观察并送出一脚高质量的斜传。明明已退防到位的哈弗茨与戈森斯在中路只看球不看人,让C罗在他俩之间轻松地包抄到门前打进空门。而唯一察觉到危险的基米希尽管一路奋力回追,但始终还是慢了一步。

葡萄牙队尽管在阵地战当中几乎毫无办法,但一再利用定位球制造威胁。除了C罗接穆蒂尼奥的任意球斜吊,在后门柱凌空吊回门前助攻若塔进球之外,曾是安联竞技场主人公的桑谢斯还利用战术角球机会远射击中立柱。葡萄牙队还有2次利用角球机会把球吊向远门柱,先后由鲁本·迪亚斯(第22分钟)和佩佩(第89分钟)完成头球摆渡,只要小禁区中央有人接应,诺伊尔大概率只能投降。一次又一次,德国队在定位球防守中暴露出致命漏洞,尤其是对于后门柱的控制。显然,这是勒夫在接下来的训练中必须下工夫的地方。此外,球队在最后20分钟内浪费了几次反击良机。这种松懈与慷慨,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

1624189484702066896.jpg

在定位球的攻守上,勒夫还得想想办法。

正如首战过后所指出的那样,这支德国队有很大的潜力可挖,但也有太多亟需完善的细节。下一场面对肯定会稳守反击且踢法凶悍的匈牙利,德国队必须又一次踢出水银泻地的进攻,同时对于反击与定位球的防守要更加小心谨慎。有了葡萄牙与法国面对匈牙利都陷入苦战的前车之鉴,谁也不敢说德国有必赢的把握。穆勒就提醒道:“我们重新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但我们不应该放松注意力,匈牙利可是非常难啃的对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