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德国足球的意志力又回来了!

秦游夏06-20 18: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久违了,能量十足的德意志战车!死亡之组首战不敌法国,日耳曼人次战葡萄牙已是背水一战,勒夫在重重质疑声中,沿用首战人员和阵型,打出了截然不同的清爽足球,球员们“像仿佛没有明天般”全情投入,回报了主帅的信任和坚持。行将离别的勒夫为自己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德国的欧洲杯之旅步入正轨!

11.jpg

0比1法国,德国空有6成控球率,来到进攻三区后往往一筹莫展,全场只有格纳布里一次像样的得分机会。增加前场人手,让基米希回到最擅长的6号位,是包括马特乌斯、克洛普等诸多名宿和舆论的呼声。勒夫不动如山,毕竟这支穆勒、胡梅尔斯回归不久的德国队,一起集训才3个星期,2场热身和1场正赛全部打的是3中卫。另一方面,勒夫认为体系并非最关键要素,如何更好执行技战术才是,他提出了三个关键词:提高精度、赢下对抗、保持冷静。三大要素侧重点各不相同,包含了技术、身体和心态层面。全场比赛下来,德国队将勒夫的三大期许全部转化为现实。

1624185020776086842.jpg

戈森斯荣膺本场最佳球员。

比赛伊始,德国就牢牢掌控主动权,阵型相比首战明显前提,敢于投入兵力,尤其是两名翼卫戈森斯和基米希被完全解放出来,直插对手身后。戈森斯第5分钟后点包抄得分,因为中路的格纳布里处于越位位置被吹,以及在正要起势的阶段被葡萄牙三人反击由C罗率先建功,丝毫没有浇灭德国人的斗志,依然坚持自己的比赛计划,垂直灵活的向前推进、不遗余力地争夺二点球、丢球后迅速高压反抢,日耳曼人对胜利的渴望贯穿着整场比赛。

书生气息浓重的哈弗茨,开场不到50秒就在身后将佩佩推翻在地,全场4次犯规对他而言,绝对是罕见的数据。欧冠决赛英雄不再只依赖于自己的技术,肢体语言发生了明显转变。首战法国,人们惊呼克罗斯变身皇马队友卡塞米罗,不断凶狠上抢,此役克罗斯同样组织调度和防守两不误,送出全场最多的4次拦截。理论上,他和京多安组成的后腰搭档硬度有限,远不及对手的黑风双煞佩雷拉和卡瓦略。但在实践中,德国一众技术型球员充分释放了自身能动性。当不再年轻的穆勒补时阶段还奋不顾身堵枪眼、拖着伤腿匍匐战斗的时候,我们知道,德国足球的意志力回来了!2008年欧洲杯半决赛3比2土耳其后,德国首次在欧洲杯赛场完成逆转!

22.jpg

完成在欧洲杯和世界杯对葡萄牙的5连杀,离不开勒夫在技战术上的精心准备。葡萄牙两大铁腰封锁中路,德国人绕道边路,找准拉斐尔·格雷罗和塞梅多两名边后卫攻强守弱的特点,对症下药。戈森斯和基米希两名翼卫分别送上2次助攻。3中卫和4后卫体系的最大不同在于对于两个边后卫的定义,3后卫体系下,对边后卫能力要求极高,在进攻中会获得大量空间。基米希更多内收与中场形成合力,一战成为德国新宠的戈森斯,则充分发挥自己对远门柱的冲击能力,面对凌空来球,无论扫给中路队友,还是直接完成射门,第9次为德国队登场的他毫不怯场,拥有一只金左脚的德国队20号,让人依稀看到了当年同样身披这个号码的波多尔斯基的影子。将两名边后卫功效最大化,勒夫为自己坚持3中卫正名!

传中大幅增加,但关键是还得有人包抄。本届德国队公认的最大问题是没有传统9号,类型最趋近的福兰德身高只有1.80米。作为前场身高第一的球员,哈弗茨挺身而出,不再只是安逸于肋部,敢于和对手中卫对话。鲁本·迪亚斯的乌龙,来自哈弗茨身旁的逼迫,下半场立刻将比分扩大为3比1的门前包抄,则是一名中锋的标配,戈森斯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顶入第4球,也是哈弗茨在中路吸引走塞梅多的产物。登场73分钟,哈弗茨完成了4次射门,对球门冲击力十足。哈弗茨勇敢包抄,也给了搭档格纳布里和穆勒更多活动空间,前者相比首战更敢于做个人盘带,后者不断拉扯空当,做一个团队球员的典范。

44.jpg

德国在进攻中打出了立体感和侵略性,基米希可以在远门柱送出助攻,“远门柱之王”戈森斯更是拍马赶到将球撞入球门。没有正印中锋,德国人就用团队为单位对球门发起轮番攻击,进攻的层次、连续性和针对性,相比法国一役都有了巨大转变。战术层面,有着勒夫清晰、深刻的烙印,球员们站在勒夫身后,将主帅的设想演绎得栩栩如生。

高强度攻防,也让德国队付出了戈森斯、胡梅尔斯和京多安3名大将在60分钟之后相继伤退的后果(好在3人伤势都不重),随着体能下降和频繁换人,比赛后期的控制力明显不足。如此踢法,能否贯穿3到4天一场的大赛节奏,值得勒夫思考。但经此一役,勒夫的球队找回了久违的信心和激情,在死亡之组的出线形势也变得柳暗花明,倘若最后一战击败匈牙利,且法国不胜葡萄牙,战车甚至将以F组第一名的身份挺进16强。

55.jpg

与葡萄牙一役赛前,有记者问勒夫,你的德国队执教生涯还有2场还是6场,勒夫答曰“肯定还会有不少场”。4比2华丽转身后,更多人愿意相信勒夫说的,是真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