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伤病拖累的湖人做出改变,首席女队医因此而下岗

林克06-20 20: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对于湖人队来说,本赛季卫冕征途的提前结束,注定了他们要经历一个动荡的休赛期,很多人和很多位置,都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变化。果不其然,当地时间6月19日,湖人内部就传来消息,球队的一个重要位置上,出现了人员变动——从2019年开始担任球队首席运动训练师的妮娜·谢(Nina Hsieh),新赛季将不会继续出现在这个岗位上了。

未标题-1.jpg

说起妮娜·谢,很多球迷对她的名字可能会很陌生,但经常看湖人比赛的球迷,一定会对湖人场边坐着的一位“女队医”印象深刻。每当有球员受伤或其他意外情况发生,她瘦小的身躯总会出现在NBA的肌肉丛林中,这种强烈的对比给很多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就是妮娜·谢给球迷们留下的最普遍的形象。

从她的姓氏就能看出,妮娜·谢是中国人,她出生在中国台湾的高雄市,在不到4岁的时候,就跟这父母一起搬家到了南加州生活。虽然在美国长大,但妮娜·谢说她每年的寒暑假都会回到中国台湾,从小经历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成长环境与文化氛围,让她喜欢上各种体育运动。在高中,妮娜·谢自己经历了运动伤病,这让她在选择大学专业的时候,将目标锁定在了运动康复上。

在进入湖人队工作之前,妮娜·谢曾在女子篮球队和男子足球队里都担任过运动训练师工作。到了2008年,她正是加入到湖人队,开始当然湖人下属发展联盟球队南湾湖人的首席运动训练师。在南湾湖人的那几年,妮娜·谢积累了很多跟篮球有关的医疗和康复经验,这为她之后在湖人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EBY2BIMVUAEoz9y.jpg

就这样,到了2016年,湖人那一年除了送走了科比之外,还送走了另外一位球队的老臣,就是在球队工作了三十多年的老队医加里·维蒂。当时,湖人选择接替维蒂的首席运动训练师是马尔科·努涅兹,在组建自己的医疗团队时,努涅兹邀请妮娜·谢加入其中,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妮娜·谢进入到了更高级别的NBA开始工作。

不过,妮娜·谢工作的起步阶段,湖人正处在“后科比时代”的重建期,不管是球队阵容实力,还是最终的成绩呈现,都跟管理层的预期有不小的差距。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伤病也成为影响湖人的一个重要因素。2018年夏天,詹姆斯加盟湖人,但他在随后那个赛季的圣诞大战中,遭遇了生涯最严重的一次腹股沟拉伤,导致他缺席多场比赛,也让湖人无缘季后赛。

整体算下来,自从2016年科比退役,到2019年安东尼·戴维斯加盟之前,湖人在这三个赛季里,球员因为伤病而缺席比赛的场次数,达到了212场,平均到每个赛季,都有70场之多。这样的伤病严重阻碍了湖人的复兴,也让球队对努涅兹的工作水平产生了质疑。所以在2019年4月,湖人撤掉了努涅兹球队首席运动训练师的职务,然后选择已经在湖人工作3年,并且此前有丰富相关经验的妮娜·谢接替他的岗位。

当时,湖人的这个人事变动,在NBA乃至整个体育圈里,还是引发了不小的讨论。因为在妮娜·谢之前,虽然很多球队的医疗团队中,也都有女性的身影,但并没有人成为团队的领导。但在2019年,当妮娜·谢获得球队的晋升后,她也成为NBA首位女性首席运动训练师。

LDN-L-LAKERS-STAFF-0808.jpg

而妮娜·谢升职后的首个赛季,她和她的团队完成了非常出色的工作。在NBA因为新冠疫情而暂停的时段里,妮娜·谢和湖人其他训练师,给每位球员都制定了很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后来NBA在迪士尼隔离区复赛后,湖人的医疗团队也一直为球队保驾护航。季后赛的征途中,湖人是健康状况最好的球队之一,这也为他们最终的夺冠铺平了道路。

但是,前一个赛季的成功,反而更加衬托了湖人这个赛季的惨淡。远的不说,就说季后赛首轮与太阳的系列赛,湖人的三位主力先后遭遇伤病,戴维斯的腹股沟、波普的左膝盖以及卡鲁索的脚踝,这三个伤病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湖人本赛季季后赛的走势。

更不用说在之前的常规赛里,詹姆斯脚踝高位扭伤,休息了30场;戴维斯小腿拉伤,休息了36场。据统计,湖人在过去的这个赛季里,算上季后赛在内,球员缺席的场次,达到了惊人的201场。考虑到本赛季只有72场常规赛,再加上1场附加赛和6场季后赛,这个数字真的是让人触目惊心。

montrezl-harrell-nina-hsieh-640x430.jpg

虽说伤病很多时候都是意外和突发情况,但对NBA球队的医疗团队来说,在伤病出现前做好预防措施,在伤病出现后积极帮助球员恢复,让他们尽早回到赛场,这就是他们的本职工作。从湖人本赛季的伤病情况,以及球队最终呈现出来的战绩看,妮娜·谢和她的医疗团队的工作显然算不上成功。所以,如今妮娜·谢在自己合同到期后并没有收到湖人开出的续约合同,也在情理当中了。

今年5月,在湖人刚刚结束常规赛的时候,妮娜·谢曾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谈到了湖人本赛季严重的伤病情况,以及她和团队在整个赛季中工作的严峻程度。

“考虑到我们非常短的休赛期,这个元素使得我们这个赛季变得更加漫长了,”妮娜·谢说,“虽然大家都说,NBA的比赛是马拉松而不是短跑,但是不管是本赛季还是其他赛季,当球员受伤之后,他们肯定都想要尽快地回到球场上。如果此时你明确地知道他并未做好准备,你就必须要好好地跟他沟通,把你的判断都告诉给球员,告诉给教练组。这种情况其实很常见,但是今年,因为赛程跟以往有些不同,所以很多球队都经历了跟以往不一样的局面。”

1228441023.jpg

虽然说客观条件的确给湖人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但在这样一个要靠最终成绩说话的赛场上,湖人失败的结果,也只能说明妮娜·谢工作的失败。在湖人本赛季的告别采访中,包括主教练沃格尔、总经理佩林卡在内,还有湖人的多位球员都曾表达了对本赛季的遗憾,湖人上下都觉得,如果湖人可以保持阵容健康,那球队还是有机会冲击总冠军。也是因为这样的期待,湖人才决定不跟妮娜·谢续约,寻找一位全新的运动训练师来带领湖人的医疗团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