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联赛中国女排摸底对手 美国强势意塞成“未知数”

山支06-20 21: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在中国女排结束了与美国女排的隔网对决后,队伍就完成了本届世联赛与所有东京奥运主要对手之间的比赛。本届世联赛,中国女排以前半段练兵、选人,后半段让主力阵容适应比赛节奏为目的,基本完成了既定的任务。至此,中国女排在两套阵容轮番作战的情况下,接连面对了日本、土耳其、塞尔维亚、巴西、意大利以及美国。虽然部分球队并未以前主力阵容出战,但中国女排还是在比赛过程中达到了一定的“摸底”目的。

cxjg0tkivdbpypx1dbtb.jpeg

本届世界女排联赛虽然强队云集,但在循环赛倒数第二轮结束后,出线形势就已经基本明朗。随着日本和土耳其在各自的比赛中双双取胜,这两支球队就携手战绩突出的美国、巴西两强,提前一轮锁定2021年世界女排联赛的四强席位。而在前半段比赛发挥不佳的中国女排,则是遗憾地与最后的总决赛失之交臂。

从目前的世界排名以及在世联赛的表现来看,美国女排毫无疑问是我们在东京奥运会最主要的对手之一。本届世联赛,卫冕冠军美国女排一路领跑积分榜,球队气势正旺,状态也非常在线。从阵容来看,美国女排全主力出战并且板凳深度可观,也能搭配出多套不同的阵容。拉尔森、罗宾逊、希尔、阿金拉德沃、巴奇等老队员发挥相当稳定,奥格博古等年轻小将也有不俗的表现。现在的这支美国女排,依旧在进攻和反击的组织上有非常快的速度,每一名队员的技术都相对全面,在不同的技战术环节都有相对应比较擅长的队员。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与中国同为B组,是我们争夺排名的一大对手。

与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同为一组的,还有艾格努、齐里切拉、塞拉等球星领衔的意大利女排。近年来,随着艾格努的异军突起,意大利女排逐渐在世界女子排坛占据了极其重要的地位。不过,令球迷们感到遗憾的是,本届世界女排联赛作为东道主的意大利女排只派出了甚至连替补都算不上的三线阵容。但在这场比赛中,中国女排还是在很多方面都受到了一些冲击,这也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塞尔维亚女排也是如此,同样派出了三线阵容出战。不仅如此,中国女排已经有近两年的时间没有同意大利、塞尔维亚的一线阵容有过交手,因此这两支球队极有可能成为东京奥运会中的最大未知数。

全主力出战的巴西女排与美国女排一同提前锁定了前二的位置,她们也是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冲击卫冕之路上的一大对手。不过从目前巴西女排的状态来看,虽然本届世联赛勉强算得上是战绩喜人,但不得不说她们到现在都还没能够完成新老交替。老队员坐镇的巴西女排,目前的状态依旧不够稳定,在受到冲击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波动。不过,经验丰富的巴西女排在速度和进攻力度上还是有一定的过人之处,这会给我们的拦网带来一定的考验。

除了这四支头号强队之外,本届世联赛的另外两支参赛队伍也具备着一定的实力,那就是接下来的东道主日本女排和新起之秀土耳其女排。日本女排在本届世联赛有着不俗的发挥,本就擅长的下三路保障环节发挥稳定,在网口的进攻也有了改善。而土耳其女排则是有了十足的进步,卡拉库尔特等年轻队员在进攻端的成熟让土耳其女排的世界排名上升到了第四位,仅次于中国女排。而放眼东京,土耳其女排与我们同在一组,再加上这支球队从队员到教练都非常熟悉我们的主要进攻点朱婷,因此她们也极有可能会是我们的一个主要对手。

至此,中国女排就已经结束了本届世联赛的所有任务。虽然队伍最终在连胜过后也没能跻身四强,但我们还是完成了赛前的既定目标——替补阵容得到了检验和锻炼,主力队员也感受到了世界大赛的比赛氛围。接下来,中国女排的唯一目标就将是东京奥运。希望队员们在世联赛对这几个关键对手有所了解后,能够在剩下为数不多的备战时间里继续提升自己,争取成功卫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