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为何选择全华班开场?本土球员或迎来全面爆发

季孟年06-20 23:01 体坛+原创

记者季孟年报道

1995年,乌兹别克斯坦人萨芬科夫加盟浙江男篮,成为了CBA历史上第一位外援。从那时起到现在,外援一直都在CBA当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不过,情况或许会在下个赛季有所改变。据悉,2021-22赛季CBA常规赛将会恢复主客场赛制,各支球队在赛季开局阶段也将以全华班阵容来应战。

CBA全华班开场 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a8a23df6-43d0-412b-b888-5a65e62bbe10.jpg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CBA新赛季将会以全华班开场,多少还是令人有些意想不到。

过去很多年当中,外援都是CBA的主要组成部分。缺少优质外援的球队,往往很难走到最后。这一次联盟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很多人都认为全华班与恢复主客场赛制存在着一定的逻辑联系,但事实并非如此。

自2020年年初疫情开始肆虐以来,世界范围内经济形势都受到了巨大的影响,CBA各支球队背后的金主也不例外。不论是国企还是私企,资金都相较于疫情之前会显得有些紧张。另一方面,CBA公司的总体收入也呈现出了下滑的趋势,给各支球队的分红不断减少。更值得一提的是,2019-20赛季的下半段,还有2020-21赛季CBA都是空场进行,各支球队的门票收入同样大受影响。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省钱成为了联盟的共识。一方面,国内球员的整体薪水有所下降。另一方面,采取全华班的政策,还是为了可以减少开支。按照最新的外援工资帽,每个队至少能省3000万。在现如今这个大背景之下,3000万对于不少企业来说都是可以救命的一笔资金。

有消息称,现如今CBA的19支球队,其中有18支都认可在赛季开局阶段使用全华班。足以见得,各支球队在资金方面其实都面临着一定的困难。新赛季全华班开场,的确可以减少恢复主客场的阻力,但最直接的原因与疫情并没有太大的关系。

况且,外援是否出战,其实并不会太过于影响球市的好坏。在连续18个月都没有在主场为自己的主队呐喊助威之后,新赛季开局阶段各大场馆都会涌入不少死忠球队。那个大家熟悉的CBA正在归来,票房收入也终于可以解决各支球队的燃眉之急。

联盟格局不会大变 本土球员或迎爆发

很显然,CBA各支球队以全华班阵容出战新赛季,会让联盟整体格局发生一定的变化。尤其是对于一些国内班底并不是特别强大的球队来说,缺少外援意味着他们的竞争力会出现进一步的下滑。

不过,对于上个赛季杀入最终八强的那些球队们来说,全华班反倒是不会让他们的排名出现太多的下滑。广东队缺少了威姆斯,但还会迎回易建联,国内年轻球员们也将持续成长。辽宁队三外援全部无法出战,但郭艾伦、韩德君、赵继伟等人组成的国内班底,竞争力依旧。浙江双雄也不会为全华班而感到担忧,过去两个赛季他们是全联盟使用全华班表现最好的球队,整体竞争力甚至有所提升。

上个赛季的前八名当中,或许只有青岛的总体竞争力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亚当斯的达卡里·约翰逊无法出战,对于青岛队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另外,四川、北控等球队,仅靠国内球员其实很难打出太好的战绩。如果他们依旧把杀入季后赛作为目标,便需要尽可能做好防守,在赛季前半段争取不要输掉太多的比赛。

有消息称,虽说下赛季开局阶段各队都是以全华班阵容应战。但是,这样的情况可能并不会持续整个赛季。待到时机成熟的时候,外援们依旧有可能重新回到CBA的赛场之上。如今不同的球队有着不同的计划,一些资金实力比较雄厚的球队,并不打算改变自己的计划,依旧会和外援签约,等到政策改变便可直接安排他们上场。对于那些资金有些紧张的球队来说,他们也有自己的算盘。如果外援们只出战了半个赛季的比赛,其实可以减轻各支球队在投入上的压力。当然,外援们究竟何时能够归来,还需要CBA公司与各支球队以及上级部门进行磋商。

值得一提的是,在外援无法出战的情况之下,国内球员们其实可以获得更多的锻炼机会。因此,2021-22赛季必定会迎来国内球员个人数据的集体井喷。过去这么多年来,CBA的各项技术统计榜单一直都被外援们所占据。新赛季,终于会有一些不一样的风景。

C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