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四连胜结束亚预赛 老兵坚挺新人仍需成长

季孟年06-20 23:09

记者季孟年报道

轻松击败中国台北男篮之后,中国男篮以4胜0负的战绩结束了此次亚洲杯预选赛的征程。在易建联、郭艾伦、王哲林等多位球员缺席,周琦、沈梓捷等人也是带伤上阵的情况之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战绩,已经非常值得被肯定。接下来,中国男篮将远赴加拿大,参加奥运落选赛的角逐。

这一次亚洲杯预选赛,原本被安排在春节期间进行。然而,受到疫情的影响,比赛一下子被推迟到6月下旬才拉开战幕。自从2019年男篮世界杯之后,这是中国男篮第一次出征洲际赛事。虽说对手实力并不算强大,中国男篮的阵容也不完整,但是球队上下的目标依旧很明确。除却取胜之外,更要锻炼队伍。

与中国台北的两场比赛,中国男篮并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对手的主力球员几乎没有出战,登场亮相的主要以大学生球员为主。与日本队的首战,中国队在开局阶段便拉开了分差。虽然日本队在第四节有所反扑。但中国男篮还是收下了比赛的胜利。与日本男篮的第二战,中国队遇到了一些困难。尤其是在比赛开局阶段,日本队三分球箭如雨下,一度取得了两位数左右的领先。

0 (1).jpg

“赛前我跟球员说了本场比赛会很困难,日本队所有球员都是19年世界杯比赛的球员,也是马上要备战奥运的球员,他们非常有经验,都是成熟的日本国家队的主力球员,所以想到了本场比赛会很困难。”比赛结束之后杜锋这样说道。

此次国家队前来菲律宾,战绩反倒是其次,更重要的是让年轻球员们获得更多的锻炼机会。与日本这一战,杜锋在开局阶段给了年轻球员们非常多的机会。可是,他们的表现并没有达到主教练的要求,中国队也因此在攻防两端都处在相对被动的情况之下。

“开局后年轻队员在攻防两端做得不是很好,失误太多,给了对方很多空位投篮的机会,防守端对于对手投篮过于敏感,做出了很多不必要的选择”杜锋在赛后说道。后来,他开始增加周琦、赵继伟、任骏飞等老将的出场时间,比赛的形势在顷刻之间发生了逆转。

尤其是在第四节,中国队打出了一波25比15,最终逆转日本队取得了胜利。比赛的最后6分40秒,他们只让对手有4分入账。“最后6分40秒我叫了暂停,大家在防守上做出了调整,遏制了对手进攻,让对手之后只得到了4分,我们在防守上做得很不错。另外,对手阵中,日本联赛的MVP14号是一个非常好的投手,我们一直在强调对于他投篮的防守,大家可能在防守时可能还是会有一些松懈,让他得到了一些空位出手的机会,这要求我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要进一步加强对于重点球员的防守。”杜锋说道。

0 (2).jpg

对于中国男篮来说,以4胜0负的战绩结束亚洲杯预选赛的征程,是所有人预料之内的结果。更为重要的,还是年轻球员需要在这样的比赛之中积累经验,在未来打出更好的表现。很显然,如今中国男篮还是相对依赖周鹏、周琦这样的老队员,年轻球员依旧需要打更多的高水平比赛,来积累经验,从而帮助中国男篮尽快走出低谷。

接下来,中国队将会启程前往加拿大。届时,年轻球员们需要面临更大的挑战。从阵容实力上来看,中国队与希腊、加拿大都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但球员们并没有因此而丧失自信。沈梓捷就表示,中国男篮需要打出自己的优势,和对手力拼到底。

“因为后面加拿大与希腊更多是NBA的球员,他们是属于欧洲篮球的打法,与亚洲球队相比,有更多的身体对抗,有更强的冲击力,作为一个内线不能去恐惧这些场上对抗,需要强硬地去面对这种欧洲内线,欧洲打法,利用防守端与自己的优势去帮助球队。”他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