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李铁④:团队精神是最大收获 早为12强赛做准备

马德兴06-21 09: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阿联酋沙迦报道

中国男足在主教练李铁的指挥下,在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复赛后以4战全胜的战绩获得小组第二名,并以八个小组第二名成绩最佳者进军12强赛,完成了中国足球在2021年的小目标。而李铁也圆满地完成了他接手球队时的任务,即四战全胜出线。在率队获得12强赛出线权之后,李铁在离开阿联酋回国之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回顾了他的心路历程。

专访李铁①:一直灌输四连胜出线目标 明天能力很强

专访李铁②:球员比以前更珍惜来国家队

专访李铁③:老将作用明显 恩师里皮为国足贡献很大

XxjpseC007349_20201004_PEPFN0A001.jpg

团队精神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体坛:接下来就要面对12强赛了,有没有考虑在12强赛之前,补充一些年轻球员?

李铁:我后面干不干还不知道呢,我怎么回答你这个问题?我说的是实话,这跟合同之类的没什么关系,而是一个阶段的任务完成了。在阶段任务完成之后,我可以选择继续,但人家也有权另做选择。这都是很正常的情况啊。所以,我真没开玩笑。

我从来到国家队的那一刻开始,就跟队员都说得很清楚,因为我们接这个任务跟常规的任务是不一样的。所谓“常规的任务”,就是我们跟协会坐下来,聊一聊,我会说能不能给我一个四年的时间,我去改造一支球队,或打造一支球队,应该是往哪个方向走的,我的目标是怎样的?具体会包括哪一些方式、方法,在不同的阶段应该达到什么样的要求等等。这个是我希望的。

但是,我们这次上来接手的任务就是要把四场球全部都赢下来,而且没有任何商量余地。在这种情况下,我所考虑的很多东西跟正常情况下考虑问题是不一样的,我没有任何犯错的资本,而且也不允许犯哪怕是一丁点的错,我们必须非常谨慎,或者说是万无一失,必须要把比赛赢下来。这是我唯一需要考虑的事情,这个也是跟其他的时候不一样的,我们在做工作的时候要做得更细致。其实你也知道,我们这次在后勤、保障、包括情报信息的搜集等方方面面,全部都在努力想办法给球队加分。

在这次40强赛比赛之前,我就跟所有人都说了,说我们只有赢了这场比赛才能往下走,如果中间哪怕有一场比赛出现闪失,就没有下一场了。所以,我是把每一场比赛都当做决赛来打的!本来,这次40强赛四场比赛是一个“阶梯式”的,因为赛程出来后,我们是按照打关岛队、马尔代夫队、菲律宾队这个节奏进行的,最后才是打叙利亚队。这个是最好的比赛顺序。但结果大家都知道,突然来到阿联酋,把所有东西全部都打乱了。打完关岛队之后,大家兴致正好起来,但迎面而来的就是一盆冷水,而且是主场直接变成客场。

其实,打菲律宾队的时候,我是感觉得到球员所面临的这种被动的压力的,我是有一点担心的,我这是实话实说。但是,我觉得球员还是适应地很快。来这头三天,你应该知道我为什么一天都穿长袖。我确实比一般人能扛,也比一般人能吃得了苦。可是,面对这样的高温天气,实际上这个时候没有别的办法,就是咬牙、就是拼意志力。你说这些国家队球员有谁踢球会不努力吗?不会的,但是,面对这样的客观条件,有些时候说得牙碎了也没用!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训练,在关键的时候要能咬牙顶得住,一切都是白搭。但是,两者结合得好,就是你平时有很好的训练,又能在关键时刻咬牙顶住,这个团队的实力就增长了。

所以,不管是这次带队还是以前,我一直觉得一支球队的精神层面的东西是非常重要的,然后就反应到身体层面。不用看别的,我看这些东西的时候就看防守,谁在防守?你一个人可能多跑了30米,但可能其他队友就可以少跑100米。大家真的是愿意付出去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他就不会光想着自己了,而是会不断地来回去奔跑,为的就是让队友少跑一些、多休息哪怕是一会儿。这就是团队的精神。我觉得至少这次在阿联酋期间,我们上场的每一个球员都是为了让队友少跑一点而宁愿自己多跑一点。这就是我们这次最大的一个收获!

现在回想起来,从我自己的角度来说,反正是尽力了,是竭尽全力了。这样的话,我也就不给自己留遗憾了!这才是最重要的。接下来,总结也好小结也罢,我都可以这么说了。假设总结的话,说我可能没经历过,那你就会留遗憾。但我现在经历了,而且也算是完成了任务,至少就这一段经历而言,我是没有什么可以遗憾的了。否则,我可能自己都会遗憾一辈子的。至少到现在这个时间点,我是可以这么说的。至于说下一步12强赛,我想还是先不去考虑,等回去之后再说吧。不管怎么说,你应该允许我给自己稍微适当放松一下精神吧?

打好12强赛并非全部任务

体坛:放松一下当然可以,但我相信以你的性格是不会选择放弃的,对吧?

李铁:说实话,后面的12强赛不好干!这种“不好干”不只是对手更强、我们有可能会输球的情况。围绕着12强赛,应该说我们很早就已经开始准备了,包括对可能参加的对手的情报与信息的搜集等等。这些我就不具体展开了。就说队伍本身吧。

现在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就是咱们国家队的队伍平均年龄是超过30岁的。作为一支国家队,平均年龄这么大,你觉得正常吗?外面也对此说得比较多,我作为队伍的教练,能不考虑吗?但是,这次40强赛为什么还是要选择这批球员来打?前面其实我已经说了很多,因为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任务,而是不允许你出现任何闪失、不能有一丝犯错的,我也比较谨慎,所以选择了一些相对经验较为丰富的球员,老队员相对多了一些,目的是为完成这次任务。

那么,接下来之后,12强赛肯定是要全力以赴去冲,这个谁也不用多说。可是,你是继续用现在这些老队员去冲?还是应该注意换血了?用年轻球员,两种可能,一是可能有意外之喜;另一个则有可能是头破血流。但是,这个前提是:你手里要有具备相当实力和水准的、高质量的年轻球员。可我们中国足球的现实是什么?

其它国家和地区的国家队现在已经有不少00后了,而且主打也是95年龄段或97年龄段的球员了,但是,中国男足国家队现在主打的还是89年龄段这一批球员。作为93年龄段中的代表,吴兴涵与刘彬彬才在这次40强赛中完成他们这一代球员在国家队中的第一个和第二个进球。你说,这正常吗?93年龄段的现在已经多大了啊?作为教练,你觉得我不想用年轻人吗?但是,平时联赛里,我们的年轻球员是怎样的一个表现?又有多少表现机会?

譬如说,郭田雨是99年龄段的,如果这次召如国家队的话,我相信对阵马尔代夫队、对阵关岛队的时候,会有出场机会,而且也会有进球,因为“生砸”可能都会砸进去。但是,打菲律宾队、打叙利亚队这样的比赛,我说实话自己都没把握是否能够用他。为什么?国家队的这种比赛性质决定的。而且,今年受到疫情等客观因素的影响,这些年轻球员根本就没有机会代表国家队出场经受锻炼。

从球员的角度来说,他们需要经历之后才能成长,哪怕是失败也没有关系。但现在我们的问题恰恰就在于没有经历。像吴兴涵、刘彬彬这样的球员,都已经二十七八岁了,才开始在国家队参加大赛。这不是从一个侧面反应出我们这些年来国家队建设方面存在着的亟待改进之处吗?

我举这么一个例子,其实是想说,关于12强赛的问题,我不是没有考虑,但是,现在很多事情都需要跟足协领导进一步协商,因为这其中所涉及到的不止是12强赛冲击那么简单的事情。对于12强赛,如果给我机会,我肯定会全力以赴去完成冲击任务。但另一方面,作为一个中国足球人,我所需要考虑的不只是完成任务,更要在现阶段对中国足球下一步的全面发展尽到一个足球人的义务和责任,不能只图眼前。外面一直在批评中国足球,说“急功近利”、“只顾眼前、没有长远考虑”,身在其中,现在这个时候,我希望自己能够在这方面尽自己的一份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