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意大利当真使用了替补阵容?

王勤伯06-21 09: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由于已经率先进入16强,曼奇尼在意大利小组第3场比赛首发阵容更换了8个球员。

1.jpg

于是,很多人认为这是意大利的替补阵容,或者是大轮换阵容。实际这是一个误解,意大利对威尔士是一套轮换阵容,相对于小组赛前两轮来说是这样的,但是不能视作替补阵容。这也是曼奇尼意大利国家队的一大特色,或者说成功秘密。

如果考察曼奇尼2018年接任意大利国家队帅位以来3年时间内试验过的球员,可以看到,小组赛3场比赛首发的所有20名球员,外加替补门将西里古和后卫阿切尔比,刚好构成了曼奇尼国家队的“核心圈“。

这20名球员里,真正拥有非常稳定出场时间的绝对主力只有少数几人,例如门将唐纳鲁马,中卫博努奇、中场若日尼奥、前锋因西涅。后卫基耶利尼和中场维拉蒂本也属于这个行列,但是他们很容易受到伤病干扰缺席国家队集训或比赛。

000_9CL9WK-1-scaled.jpg

本届欧洲杯3场小组赛,连续3场首发的球员,恰恰是上面提到的唐纳鲁马、博努奇和若日尼奥。当这3人同时出场的时候,其实意味着意大利很在意整体技战术的连续性,而且,在他们之外的位置,曼奇尼时代的意大利队一直是球员互换可能性极强的。

举例说,设想如果欧洲杯在2020年准时开赛,意大利队的主力阵容该是怎样的?或许有2个位置存在很大的疑问:一是贝拉尔迪的右前锋位置,出现在这里的很可能是小基耶萨或贝尔纳代斯基,如果扎尼奥洛没有遭遇重伤,也肯定可以确保一个位置,尽管不确定能出任主力,而贝拉尔迪能否入选大名单将是一个疑问。二是洛卡特利担任的中场位置,如果维拉蒂没有伤,他肯定会是主力。

实际上,对威尔士的比赛尽管只是1球小胜(或许下半时在对方红牌以后有意避免了过分伤害),但意大利前两战的主力阵容已经受到了第三场所谓“替补”阵容的严峻挑战,“轮换”的8个位置里,至少有4个位置未来主力难选!让我们一个个看看:

右后卫:

在弗洛伦奇受伤以后,那不勒斯后卫迪洛伦佐替代了他。迪洛伦佐可以踢中卫,也可以踢右后卫,他的身体素质相当棒,而且他在青少梯队踢过中锋,甚至一度获得“Batigol”(射手巴蒂)的称号,因此拥有一定的助攻能力。

Di-Lorenzo1.jpg

然而,迪洛伦佐或许是自信不够,他担任主力以后更多是留在后防线,这或许也是曼奇尼的技战术布置,总是他的表现是属于“正常”级别。而曼奇尼从第二场比赛开始试验亚特兰大后卫托洛伊,小组赛第三场托洛伊踢满全场。

并不肯定托洛伊一定会在1/8决赛让位于迪洛伦佐,他拥有比迪洛伦佐更好的多面手特性,作为巴西球员,他在压力环境下处理球有更多自信,而且如果意大利队需要在比赛中改踢3中卫,加强进攻,托洛伊可以随时切换进入角色,因为 他在亚特兰大就是这样踢的。

中后卫:

基耶利尼如果身体情况无恙,一定是中卫位置和博努奇搭档的第一人选。但是基耶利尼的身体在最近两三年一直是小伤不断,有时候一个小伤就歇上好长一段时间。

Bastoni-Wales-Bale.jpg

曼奇尼在对威尔士的比赛中让巴斯托尼踢满全场,或许是一次有意识的让他获得大赛的锻炼。除了在国际米兰本赛季一直踢3后卫这个“弱项”,巴斯托尼的成熟速度在新一代意大利中卫中都是最让人满意的,超过了中生代的罗马尼奥利,也超过了原国青搭档、本次落选国家队的罗马中卫小曼奇尼。

而且曼奇尼也明显是在为2022世界杯做准备。届时,基耶利尼已经38岁,博努奇35岁,阿切尔比34岁,意大利将会非常非常需要巴斯托尼。

中场:

刚刚才伤愈复出的维拉蒂是否只需要一场比赛就夺回自己的主力位置?现在至少《晚邮报》这样看。

维拉蒂在对阵威尔士的比赛中不进提供了一次助攻,而且他的踢法非常像是豪门球队出来的球员,抢断凶狠,拿球以后由守转攻速度奇快,同时维拉蒂还和若日尼奥拥有极好的默契度,这对于意大利的从后向前出球有着巨大的帮助,在组织进攻阶段,他和若日尼奥形成了事实上的双核。

1324559819.jpg

洛卡特利更年轻,身材高大,加速前进时大步流星,在定位球等需要身体的攻防环节能为球队提供重要帮助。但维拉蒂所特有的老到是他所缺少的。或许,他需要品尝刚刚立功就让出主力位置的苦涩。

右边锋:

左前锋是因西涅,中锋因莫比莱,这有点像是泽曼的意乙佩斯卡拉。普兰德利老早就发现了这个值得利用的点,但他没有足够的时间给他们机会,而且当时的意大利队锋线主力根本轮不上这两人。孔蒂和文图拉都瞧不上因西涅,他和因莫比莱重新结伴出场,是在曼奇尼上任以后。

Insigne-and-Immobile-G1050.jpg

所以,因莫比莱和贝洛蒂的位置争夺,前者其实是有一定优势的,和因西涅的默契就是一个加分项。这样其实就是右前锋位置更有悬念。曼奇尼使用过贝尔纳代斯基、扎尼奥洛、小基耶萨等人,贝拉尔迪实际是从2020年下半年的系列比赛中赢得了曼奇尼的信任,更像是赶上了一趟末班车。

但是由于贝尔纳代斯基和小基耶萨在本赛季在尤文图斯的表现都是起伏不定,扎尼奥洛尚未伤愈,曼奇尼使用了状态更好贝拉尔迪,这一点其实算得上本届欧洲杯意大利最让人意外的地方,因为之前绝大多数人都没想到贝拉尔迪会成为绝对主力。实际上贝拉尔迪确实很会踢球,很会动脑,在国青担任过绝对核心也让他在国际赛场展现出一份独特的从容。

1.jpg

本次打威尔士,曼奇尼一开场把贝尔纳代斯基放在右侧,小基耶萨在左侧,收效并不好。在让两人彼此换位以后,两人立即都打出了很高的水平,尤其是小基耶萨,他展现出了一些不同于贝拉尔迪的特色:带球突破更有冲击力。贝拉尔迪更像一个放在边路的10号,而小基耶萨更像一把7号尖刀。在面对不同特色的对手时,曼奇尼将拥有截然不同的2种解决方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