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哈迈多夫宣布退出国家队 生死战“背锅”真凶曝光

王晓瑞06-21 11: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上周末,刚从沙特惨败而归、无缘12强赛的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回到塔什干以后迎来一次大审判:在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奥委会的组织下,专门召开一次足协特别代表大会总结此次世预赛失利。会议中,主教练瓦迪姆·阿布拉莫夫宣布辞职,队长艾哈迈多夫做出从国家队退役的决定。接下来,艾哈迈多夫将完全专注于中超生涯,不会再代表乌兹别克斯坦队参加2023年亚洲杯预选赛。

webwxgetmsgimg.jpg

事实上,为了争取率领乌兹别克斯坦队突围此次40强赛,艾哈迈多夫一直是以带伤作战。即使出征之前在沧州雄狮队遭遇骨裂,他依然坚持打着止痛药乃至封闭披挂参赛。乌兹别克斯坦队在这一比赛日的剩余三场40强赛,他均有出战,而且还在第一场对阵新加坡时打入一球。不过,球队生死战与沙特队较量时,改踢中后卫的艾哈迈多夫反而成为众矢之的,他不仅因为表现欠佳而饱受批评,第一粒和第三粒丢球和与他的防守失位存在直接关系。

但问题在于,面对与沙特队的生死战,为何要让之前一直司职后腰的艾哈迈多夫改打中后卫?在足协特别代表大会上,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的内部分歧得到曝光。主教练阿布拉莫夫宣称,是助理教练海达罗夫和多数球员在赛前一天提出的意见。“他们都来要求我这样部署,而我对此无法拒绝。”阿布拉莫夫解释称,“比赛前,大部分球员都来找到我,说艾哈迈多夫想打后卫。更准确地说,助理教练海达罗夫也来找我,他也是这样说的。最终,是由我们共同做出了一个决定,球队试图以强大的施压解决防守问题,现在,当球员们问起这件事时,我无法否认这些事情。”

助理教练海达罗夫对此也阐述道,“是球员们来找到我,想让艾哈迈多夫改踢后卫。他们走过来对我说,‘让艾哈迈多夫司职后卫吧!’然后我就把这个建议告诉给主教练。”但事实证明,这一变招堪称最大败笔,球队中场因此失去了创造力,改踢中后卫的艾哈迈多夫,也很难完成防守职责。“我们在战术设计上并不成功,我们只有一个计划,根本没有B计划和C计划。”海达罗夫无奈地说。不过,在主教练阿布拉莫夫看来,艾哈迈多夫从一开始,就不是球队中后卫的合理人选。“我找过伊斯梅洛夫(前长春亚泰外援)和克里梅茨(前北京国安)。伊斯梅洛夫拒绝了我们的建议,他认为自己没有为国家队比赛做好准备,这是出乎预料的。至于克里梅茨是因为他受伤了,而且没有代表棉农队参加近期的比赛。”

对于艾哈迈多夫来讲,连续4届率领乌兹别克斯坦队冲击世界杯未果,已经让他萌生退意,“足球不允许被欺骗。而我将要结束效力国家队的球员生涯。”艾哈迈多夫的发言,听上去有一点含沙射影的味道。“今天大家说了很多,但我想表达一件事——足球是不允许被欺骗。如果我们今天不会改变,今后我们会在每一个4年世界杯预选赛结束后来到这里道歉。无论是作为一名球员、一位教练,还是在足球领域的其他工作者,如果我们不能把足球的利益放在首位,我们永远不会得到好的结果。”

webwxgetmsgimg (1).jpg

艾哈迈多夫直言,“足球世界里包括很多小细节,当我讲话时,这些细节看上去像是一个借口,但它在足球世界里,是能够被人们正确地理解。我们的主要问题之一,是没有把青少年足球运转到一个正确的轨道上,没有基础,也就没有结果,而我也将在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结束自己的国脚生涯。”另外他还指出,从足球体系上来讲,乌兹别克斯坦也是落后于俄罗斯和中国。

从2007年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到现在,艾哈迈多夫已经代表乌兹别克斯坦队出战国际A级赛108场、进球21粒。期间,他共参加四次世界杯预选赛和三届亚洲杯,但没有斩获任何荣誉。最值得大书特书的经历,就是在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率领乌兹别克斯坦队闯入附加赛,但在点球大战中惜败约旦队梦断世界杯。此番决定退出国家队以后,艾哈迈多夫将把职业生涯暮年的全部精力,投入到中超沧州雄狮队身上。未来,乌兹别克斯坦队也将全面进入由绍穆罗多夫、舒库罗夫、哈姆罗别科夫95一代主导的新时期,这批队员曾在2018年U23亚锦赛上夺得冠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