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不会“耍流氓”,英格兰的最大弱点!

林良锋06-21 14: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耍赖还是耍流氓?两者有本质区别。之前我们已经探讨过英格兰大赛萎靡的两大原因,最根本的是足总醉心玩政治却不通业务;其次是选派的主教练大部分能力有限,因循守旧,头脑僵化。这次我们再来说说球员的问题,但不是说他们技术和综合素质,而是长期以来被忽视,也被视为禁忌的话题:英格兰球员不会,更不擅耍流氓。

论技术,英格兰球员并不糙,很多有过英超执教经历的外教如是说。脚法可能比不过巴西阿根廷,但和欧洲对手较量,总不至于比冰岛还差吧?要是技术在欧洲也是二流,那当年利物浦和诺丁汉森林的欧冠,热刺和伊普斯维奇的联盟杯,又是怎么来的?论体魄,英格兰球员更有优势。为什么过去卅载,英格兰关键时刻总差一口气?心理固然是一方面,但怂到遇上打法比自己还糙的冰岛也输,是什么造成的?索斯盖特上任后表示:英格兰球员“野路子不多”,不会使盘外招,说出了行家的心里话。

先把定义说清楚。耍流氓,英语用的是“streetwise”这个词,字面意思是“街头混混”,上不得台面,文雅一点,可以说“盘外招”,或者网上流行的“暗黑术”,也就是“darkart”的直译。说得直白点,可不就是耍流氓?哪些动作属于耍流氓?比如防守定位球,拉拽对手胳膊,踩对手脚面。玩得过火,还有扯对手裤脚和抓对方蛋蛋(吕迪格从后对博格巴“袭胸”就很龌龊)等比较过分的品种。

SPORT-PREVIEW-vinnie-jones-gazza.jpg

电影《监狱风波(Mean Machine)》是以足球为题材的犯罪片,主演维尼·琼斯(还演过《两杆大烟枪》)入行前就是职业球员,效力过有“疯人院”之称的温布尔顿,是1988年足总杯决赛爆冷击败利物浦的首发之一。某次和纽卡斯尔联比赛,防守角球时琼斯负责盯加斯科因,他蹿到加斯科因身前反手直奔“鸟巢”,加斯科因被他掏裆,当时就疼得弯下腰去。比赛完了,琼斯特意去找加斯科因,“哥们儿,蛋蛋还在吧?”这哥儿俩后来成了好朋友。

至于起跳的时候“大鹏展翅”,名为保护自己,实则用胳膊肘威胁甚至击打对方头部;在对方跑位时从盲点狠狠给对方一肩膀(比如吕迪格欧冠决赛对丁丁);对方留着长辫子就拽头发;贴身争抢时用膝盖狠顶对方的大腿外侧……这些,都是属于比赛中的野路子,你只要踢过球,教练都会教,哪怕是大专院校的校队。犯规是足球的一部分,只要不是怀着伤人的目的,大家心里都明镜似的,不会不依不饶。

但有些犯规就比较讨厌,比如拉美球员爱踢对手的脚踝,而他们又非常反感欧洲球员直奔小腿的飞铲。盘外招,野路子,都属于“耍流氓”的范畴,司空见惯。本届欧洲杯开赛前,英格兰新人明斯接受采访,说了点捅马蜂窝的行话,立刻被大小媒体转载,大惊小怪。明斯说了啥?“英格兰太老实,得学会用盘外招,别的队一直在用,重要的是别被逮着。”话音刚落,威尔士的安帕杜,就在小组末轮对意大利吃了红牌,这是威尔士在大赛的第一张红牌。

为什么采访明斯,话题会扯到耍流氓?英格兰和奥地利热身时,明斯在禁区里给了对方后脑勺一肘子,但啥事没有。记者说:你这样要不得吧?没让视频裁判逮住你,算你走运。明斯白了对方一眼:“我就是知道没有视频裁判才干的,不然对方不知道怕。”再举个例子,2016-17赛季欧冠16强,莱斯特城爆冷淘汰塞维利亚,瓦尔迪蓄意激怒纳斯里,导致对方被两黄逐出,为球队晋级立功,结果赛后不少媒体却批评瓦尔迪“使诈”。

英国媒体是一群脑回路奇葩的物种。足球流氓闹事,他们怀着极大的同情,反对严打;可一旦英格兰球员在国际赛场为集体利益吃了红牌,他们就像天塌了,群起口诛笔伐。英格兰恰恰缺的就是“瓦尔迪”,大赛成绩欠佳,和他们太实诚、缺心眼有着直接关系。但是媒体中的书呆子死活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哪怕英格兰占了便宜,媒体回头还要收拾耍滑头的功臣。

英格兰坚决不玩盘外招,岂止是不玩,偶尔玩一下还要挨骂。1966年世界杯对法国,后腰斯泰尔斯飞铲法国前锋西蒙,后者被抬下场去。全国媒体声讨斯泰尔斯,呼吁国家队将其除名。足总向主教练拉姆塞施压,后者撂下一句:开除斯泰尔斯我就辞职!斯泰尔斯事后一再声明:那是意外!

反观对手对英格兰球员下黑脚或蓄意挑衅,媒体极少出面帮腔。鲁尼在2006年世界杯被卡瓦略纠缠,按捺不住跺了对方一脚,好了,全国人民都骂鲁尼;1998世界杯,贝克汉姆只是抬腿轻轻碰了一下西蒙尼,西蒙尼立刻倒下,痛苦莫名,贝克汉姆红牌,全国人民都骂贝克汉姆;1986年世界杯,巴拉圭球员趁裁判背过身去,数次肘击莱因克尔的咽喉,莱因克尔赛后心有余悸,“他们应该不是故意搞我,至少我希望他们不是。”

英格兰输多了,全国上下反思,走火入魔。有人专门写了本书《英格兰为什么总是输?》,洋洋洒洒,从行业到经济到青训到打法,将本该是简单的问题,越扯越复杂。回顾历届大赛上爆冷的弱队,从哥斯达黎加、朝鲜半岛两家、美国到希腊、丹麦,这些球队取得佳绩和上述话题风马牛不相及,就是临场发挥好,抓住了对手刹那的弱点一击致命。爆冷之后,弱国仍是弱国,鱼腩仍是鱼腩。

英格兰极少检讨:为什么我们不学迭戈·西蒙尼、马拉多纳或者苏亚雷斯,撒泼打滚兼咬人手球?为什么不学舒马赫,飞出球门一屁股把对手撞得昏死过去?为什么不学克林斯曼摔得阿根廷剩下9人应战?为什么不学葡萄牙的莫拉伊什,一脚两脚三脚直到把贝利踢下场去?为什么不学韩国,用跆拳道让马拉多纳满地打滚?

看看南美球队和欧洲列强,都明白怎么保住优势,不惜牺牲个人换取全队晋级。苏亚雷斯在南非手球阻止加纳头槌直奔空门,将“就地正法”换成“死缓”,乌拉圭最后淘汰加纳。四年后在巴西,苏牙换了花样,咬了基耶利尼一口,意大利被乌拉圭击败。乌拉圭媒体有没有群起讨伐苏亚雷斯?甚至意大利人都暗赞苏牙会比赛。

扛不住压力功败垂成,已成了英格兰的属性,2012年欧洲杯英格兰再输互射点球,当时还在带英格兰梯队的索斯盖特就提议国家队增设心理医生,帮助国脚抗压。三狮热身赛可圈可点,灭过不少强敌,德、法、巴、阿都是三狮的“战利品”,一到大赛就萎靡,心理医生也无解。战术陈旧?从聘请埃里克森、卡佩罗再到霍奇森,主流或非主流的阵型和打法试了不少,阵中国脚在英超也经历过不同名帅不同套路的熏陶。要说心理素质不过硬,西班牙在重夺欧洲杯开启黄金时代之前,也和英格兰一样是扶不起的阿斗。

英格兰绝不是足坛踢法肮脏的球队。别看一群糙哥不大秀脚法,但从不下脚阴毒端人饭碗。知道英格兰在大赛吃过几次红牌吗?欧洲杯和世界杯一共4次!南美三强呢?巴西光在世界杯就拿了11张,阿根廷10张,乌拉圭9张;美洲杯呢?南美足联没有相关统计!欧洲列强如何?法国世界杯拿了6张欧洲杯3张,德国和意大利都是8张和2张,葡萄牙6张和1张,荷兰7张和3张。咱们还没把马拉多纳两次在禁区内手球算上,舒马赫把巴蒂斯通撞进了医院,荷兰裁判竟然没给犯规!什么时候见过英格兰甩心眼玩骗术损人利己?没有!倒是他们屡屡成为对手甚至裁判的受害者。例子俯拾皆是,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兰帕德对德国的射门皮球越过门线2米不算进……

Dfz1uiVW4AAyGza.jpg

184f619d8aeae2c2aec07d95d10271bf.jpg

英格兰和阿根廷的梁子是在1966年世界杯结下的,阿根廷人专挑英格兰人的踝骨下脚,赛后主帅拉姆塞力阻麾下和阿根廷队员交换球衣,直接在新闻发布会上大骂对方是“畜生”。巴斯滕因伤过早退役,但和英格兰没有一毛钱关系,他代表荷兰和英格兰在大赛两度交锋,不仅毫发无损还上演帽子戏法。谁伤害了巴斯滕?法国中卫波利是其中一个,他在欧冠赛场上屡屡从后直奔荷兰人脚跟,这些动作搁现在足以吃两张红牌,但在当时连黄牌也没有。再看阿根廷在1990世界杯揭幕战对喀麦隆,那已经不是个别人的粗野,而是全队轮流去踢马拉多纳和卡尼吉亚,后者速度太快,喀麦隆人只能踩掉他的球鞋。

其它的盘外招英格兰也不会。吐口水这么恶心的事情谁干的?里杰卡尔德;谁把对手的球裤拽掉了?哲科;谁把路易斯·恩里克打得满嘴鲜血?塔索蒂;谁不满裁判判罚,威胁要退赛?1982年的科威特王储;谁教唆球员蓄意犯规阻挠对手进攻?斯科拉里!英格兰但凡会玩其中一招,也不至于这么多年进个四强都没门。

上述劣迹,仍不算玩赖。

玩赖,是以非法手段牟利,操纵比赛。德国人是老手,第一次夺得世界杯,西德就被质疑吃药,赛后西德驻地被发现有大批注射液的瓶子,大部分队员后来都得了黄疸——这是服用禁药的后遗症。到了第二次夺得世界杯,他们又在小组赛故意输给东德,挑了更容易的对手,1986年在墨西哥他们又玩了一次,输给丹麦要了小组第2,最终打进决赛;在西班牙,他们和奥地利联手打假球做掉了阿尔及利亚。

仅次于德国人的,是阿根廷。1978年本土世界杯,他们为了在第二阶段小组赛净胜球超过巴西打进决赛,连夜解冻秘鲁在阿根廷的外汇资产,又给秘鲁送去大批粮食,阿根廷需要4个净胜球,秘鲁送了6个。咱们国足也是假球的受害者,1982年新西兰对沙特的世预赛刚好赢了5比0,换来和国足重赛,最终淘汰国足进军西班牙。至于南美球队在世预赛和美洲杯打假球,就更加罄竹难书。英格兰什么时候能长个心眼?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