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帅+巨星搭配越来越难?当今巨星话语权更多了

罗珂06-21 16: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红衣主教和比尔·拉塞尔,帕特·莱利和“魔术师”约翰逊,菲尔·杰克逊和乔丹+皮蓬,波波维奇和邓肯,菲尔·杰克逊和奥尼尔+科比……他们打造了一个又一个王朝,联手书写了NBA的传奇。但在过去的21世纪10年代,又有哪对组合能够名垂青史呢?

Rick-Carlisle-calls-Gregg-Popovich-the-_greatest-coach-of-all-time_.jpg

拿到4个总冠军的勒布朗·詹姆斯,是先后和斯波尔斯特拉、泰伦·卢和沃格尔三名教练合作拿到的,“皇帝”是不折不扣的史上最伟大球星之一,但迄今仍有不少人觉得,没有和名帅合作过是他的遗憾。斯蒂芬·库里和史蒂夫·科尔从2014-15赛季开始合作,连续5年打进总决赛并3夺总冠军,但过去两个赛季他们接连无缘季后赛,似乎已进入“七年之痒”,落差之大令人有些难以接受。卡瓦伊·莱昂纳德在波波维奇执教下赢得了第一个总冠军,又转投猛龙和主帅纳斯合作拿到第二枚总冠军戒指,本赛季则正在与泰伦·卢联手向总冠军发起冲击……

放眼当今NBA,科尔和库里已经是最接近那些前辈先贤的组合了。如今巨星的话语权越来越大,巨星+名帅的模式越来越不够稳固,想建立起更加深厚的联系,甚至成为“终身伴侣”,几乎成了不可能的任务。

“我们生活在不同的时代。”

前独行侠主帅卡莱尔感慨道。在NBA做助教和主帅已有30年的他,曾经和独行侠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诺维茨基合作了11个赛季,并于2011年夺得总冠军。近10年来,卡莱尔看到太多球星更换东家,“如今的环境就像万花筒一样变化无穷,这是我们遭遇的最大挑战。”卡莱尔下课的一个原因就是他和东契奇关系不好。

过去十年,曾经率队夺得NBA总冠军的那些超级球星,只有库里没有更换东家,并且随同一名主帅夺得多个总冠军。“我们几乎共同见证了所有成功和失败。仅从我的角度看,很高兴能够和同一个教练,和同一群工作人员经历NBA生涯的历程。”库里说,“他们让我能找到内心的平静,无论面对怎样的挑战,都能坚持战斗。”科尔也毫不掩饰地表示:“我非常期待每天见到库里。”

以前,伟大的NBA球星都渴望得到最优秀教练的指点,甚至为此逼宫管理层。奥尼尔和科比这对欢喜冤家,当时达成的不多共识之一,就是请求湖人雇佣“禅师”。“菲尔拥有我们没有的东西,那份足够漂亮的冠军履历。”奥尼尔说,“我知道如果他来执教,凭借他的经验,一定能够让球员达到更高水平。他来到洛杉矶,是我的职业生涯里发生的、最好的事情,否则我可能会拿到一个总冠军,但我不相信能够连拿三个。”

尽管奥尼尔偷懒躲避训练,尽管科比“不可执教”,但“禅师+OK”的组合在五年时间里确实取得了巨大成功。后来禅师又重返湖人,和科比联手在2009年和2010年又夺两冠。“菲尔就像一个父亲。”科比在2019年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再往前看,巨星和教练的关系更加紧密。比如乔丹在1997年曾公开表示,“我不会在另一位教练手下打球。”因为当时风传公牛管理层在1997-98赛季结束后不会与禅师续约。公牛完成第二个三连冠伟业后,禅师确实没有留任,乔丹也兑现了承诺,第二次选择退役。

1985-86赛季期间,活塞当家球星“微笑刺客”托马斯也表达过类似的强硬立场,避免了查克·戴利下课。据传,托马斯非常看好戴利的执教能力,所以直接找到球队老板比尔·戴维森,表示力挺教练,戴维森最终同意再给戴利机会。1989年和1990年,活塞两夺总冠军,托马斯+戴利的组合也成了一段佳话。“如果查克不是教练,我永远也拿不到总冠军,取得这样的成就。”

名帅帮助巨星成就更好的自己,取得更大的成就,OK、乔丹、托马斯、奥拉朱旺都是如此。当然,并非每个王朝都建立在这种模式上,拉里·伯德就是个例外,他在上世纪80年代拿到的三个总冠军,两次和K.C.琼斯教练,一次和比尔·费奇教练,这两位都称不上是名帅。但能力和球商堪比伯德的NBA球星,古往今来也没有几人。

a51012ae-untitled-design-17.jpg

但现在,球员和教练成为“灵魂伴侣”,似乎越来越难了。戴利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巨星允许你执教他,那是你的幸运。”而在当今NBA,这句话可能要再加一句:“如果巨星愿意多留几年,那更是你的幸运。”

“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体验到我们老一辈人体验过的东西。现在的联盟,有多少教练能够毫无争议进入名人堂呢?我不知道。”托马斯说。

“那种级别的教练只剩下一个人了,就是格雷格·波波维奇。”奥尼尔说,“教练们没有那种巨大影响力了。因为球员给球队赚的钱比过去多得多,如果一名球员身价达到三亿美元,他才不会听任何人的话呢。我认为,球员和教练间不会再有像以前那样的友谊了。”

在如今的NBA球队里,主帅的角色不再类似老板,更像是个乐队指挥。就像勇士老助教罗恩·亚当斯说的那样:“现在,教练工作的本质是把大家聚在一起,让最好的球员自由发挥,同时保持沟通流畅。”

2019年冠军主帅纳斯,2020年冠军主帅沃格尔,都是非常优秀的教练,但至少在现阶段,不会有人觉得他们是莱利或者戴利那样的传奇名帅,莱昂纳德和勒布朗才是夺冠的关键。尤其是在热火、骑士和湖人都拿到了总冠军的勒布朗,人们提到他的篮球传奇,可能根本想不到当时的主帅是谁。如果NBA球员流动越来越频繁,一位巨星和一位教练只能合作两三年,他们如何建立起亲密无间的关系?别说共事近20年的波波维奇和邓肯,共事超过四年的禅师和乔丹,即便达到禅师和奥尼尔都千难万难。

“比赛是属于球员的。”科尔似乎已经看透了,“我们看比赛时,会惊叹于卡瓦伊·莱昂纳德的表现,而不是去惊叹他和泰伦·卢的关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