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男篮剑指奥运!卢比奥渴望冲金

罗珂06-21 16: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从去年11月起,整整半年多,里基·卢比奥和他的家人第一次回到西班牙的家——漫长且难熬的2020-21赛季终于结束了。

森林狼前主帅莱恩·桑德斯是卢比奥的好朋友,因为执教成绩不佳被解雇;森林狼以23胜49负结束了这个赛季,连续第三季无缘季后赛。昔日的西班牙金童,如今已届而立之年,他是这支球队里为数不多保持头脑清醒且敢于直言的人:当球队开局取得两连胜,他提醒队友要保持冷静;他也鼓励状元秀爱德华兹,手感不好也要敢于继续出手……不过,时隔三年重返明尼苏达的卢比奥,也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因为有些现实无法改变,无论是球队还是自己。

bf2316e8-ricky-rubio-625x375.jpg

“这一年实在太艰难。我们面临着如此多困难,简直快没心情打球了。”卢比奥感慨道,“我们没法完成一个正常赛季,但我不会以此为借口,因为所有球队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新冠疫情引发的防控限制条例,让卢比奥没有感受到太多重游故地的快乐。他没法去那些在犹他和菲尼克斯打球时念念不忘的餐厅,不能去见此前六个赛季在森林狼打球时结交的那些朋友,也没法组织年轻队友们一起出外游玩。“感觉不像回到了明尼苏达。在标靶中心球馆也看不到那些铁杆球迷,无法感受到他们对我的喜爱,这无疑是最让人伤心的事情之一。我太怀念那些场景了。”

而在赛场上,卢比奥同样感受不到快乐。唐斯、拉塞尔、爱德华兹、马利克·比斯利……看上去森林狼比西班牙人第一次效力时更强大。但最终,卢比奥还是没能穿着森林狼球衣征战季后赛,而且迎来了NBA生涯最糟糕的一个赛季:场均得分(8.6分)、篮板(3.3个)和出场时间(26.1分钟)都创下NBA生涯新低,三分命中率也由前一季的36.1%滑落到30.8%,从今年1月3日到2月6日甚至三分颗粒无收。甚至,他还打了17场替补——此前9个赛季加起来不过打了21场替补。

卢比奥说,这个赛季突然决定在圣诞节前开打,让他感到措手不及。“一个充分的休赛期,对于一个出色的赛季真的很重要。如果休赛期准备不足,赛季开启时感觉就像遭遇一场连绵不绝的暴风雨,根本没时间调整自己。你被迫跳上一辆时速200英里的火车,而且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跟上它。”

2019年随西班牙男篮征战世界杯,2020年随太阳去奥兰多迪士尼隔离园区打复赛,卢比奥已经连续两个赛季“加班”。再加上2020-21赛季的赛程安排非常紧密,又有更换球队的因素,西班牙人自然一时难以适应。卢比奥还表示,打客场的种种防疫制度,让他多年形成的习惯无法延续,花了好几个月时间才克服种种不适感。

“发生了太多事情,先打首发又改打替补,打了一阵子唐斯伤停,过了一阵子拉塞尔又缺阵……我还有很多事情没搞清楚呢,可球队根本没足够时间合练,所以我迟迟找不到状态。”卢比奥感慨道,“后来我以为自己状态已经调整好了,但实际上并没有。一不留神抢球失败,不经意间上篮又被帽掉,发生了太多太多这种事,你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maxresdefault.jpg

不过让卢比奥欣慰的是,常规赛最后22场比赛,森林狼取得了50%的胜率。卢比奥在对勇士时独得26分,对黄蜂时抢断6次,打活塞又拿下19分5助攻。“对我个人来说,这是个糟糕的赛季。但也有些积极因素让我相信,我在赛季的最后一个月找回了比赛感觉。”

如今,卢比奥还有1700万的一年合同在身,不可避免成为休赛期交易流言的一部分。战绩糟糕的森林狼,也应该会探求下西班牙人的交易价值。卢比奥说,他现在不会考虑太多,只是希望能够在自己的第11个NBA赛季,为一支称得上“赢家”的球队效力,并相信森林狼可以做到这点——尽管距离这个标准,全队上下还有太多工作要做。

“我不想待在一个没有前进方向,不想迈出多一步的团队。我相信我们可以迈向成功,成为季后赛的常客。这也就是为什么被交易到森林狼时,我感到很兴奋,本以为这个赛季就可以达成目标。”卢比奥说,“我们浪费了一年,没有更多时间可以浪费了。”

再过4个月,卢比奥将年满31岁。在很多人看来,白人后卫在这个年纪走下坡路并不奇怪。但当事人自己坚持认为,这个赛季的状态并不是常态。毕竟就在2019年,他带领西班牙男篮夺得世界杯冠军并当选MVP,又在太阳队打出了职业生涯最佳表现——场均13.0分8.8助攻4.7篮板1.4抢断。

“十几个月前,我刚刚成为世界杯MVP;一年前,我达到了职业生涯巅峰状态,正享受这种顺风顺水的感觉。”卢比奥说,“但突然间,一切都停止了,就像大海突然干涸。海浪再度掀起,对某些人来说可能容易应付,但对我来说,我需要找回自己的节奏。最终我又成了弄潮儿,感觉很不错。我想,自己的花样年华还在后头呢。”

由于相关协议,卢比奥在赛季期间无法让亲人从西班牙过来探亲,这使得他更感孤独,也倍感疲惫。所以,他仍然没有完全确定是否会接受国家队的征召,参加今年夏天在东京举行的奥运会,力争为祖国赢得历史上首枚金牌。从2008年奥运会开始为国家队效力的卢比奥,对这支球队的感情甚至超过森林狼,而且这可能也是他拿到奥运金牌的最后机会。但在如今的大环境下,打奥运会无疑是个苦差事。

“我的身体确实透支了。”卢比奥说,“奥运会我估计还是会参加的,但我也是在亏欠家人太多陪伴,自己的身体和大脑也需要时间来调节。这不是一届普通的奥运会,我已经厌倦了每天检测新冠,此前又已经整整六个月没有和家人一起休假了。我们每天都要做鼻拭子检测,它在不断提醒你,这个世界究竟发生了什么,现在还是非常时期。情况确实有所好转,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好的迹象,但距离我们想要达到的目标,还有很远很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