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霏东奥冲蝶泳两金 美国猛女将是头号拦路虎

明君06-21 21: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由于孙杨能否参加东京奥运仍是未知数、徐嘉余仍未找到最巅峰状态,张雨霏无疑成为中国泳军出征东京奥运的头号夺金指望,她的100米蝶泳和200米蝶泳都是金牌点,而随着美国和澳大利亚奥运选拔赛战罢,张雨霏的夺金前景如何,现在也有了答案。

6093ff96f3e8050669b8e5d5.jpeg

5月份的全国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张雨霏状态爆棚,游出了令国人振奋成绩。其中200米蝶决赛夺冠成绩2分05秒44,这也是2017年世锦赛之后的最近四年世界最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张雨霏预赛游出的2分06秒11,这个成绩放在2019年世锦赛都能夺冠。而100蝶表现同样给力,预赛和决赛游出55秒96和55秒73具有统治力的成绩,别忘了去年9月还凭借55秒62刷新亚洲纪录,毫无疑问,随着东京奥运临近,张雨霏战斗力是越来越强,剑指东奥两金绝对是计划内目标。

不过展望东奥,张雨霏其实远没有达到无敌多寂寞境界,她冲金路上也是不乏拦路虎。尤其是女子100蝶,艾玛-麦基昂在澳大利亚奥运选拔赛游出55秒93夺冠,而胡斯克在美国奥运选拔赛两枪分别游出55秒78和55秒66,这位美国女将值得重点关注,连续两枪都突破56秒大关,说明胡斯克状态比较稳定,在东奥泳池打开56秒大关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不得不提的是,胡斯克决赛游出的55秒66是女子100蝶史上第五快成绩,只比张雨霏保持的亚洲纪录慢了0.04秒,如果胡斯克在东奥决战延续选拔赛发挥,张雨霏必须开启巅峰模式才能拼下这一金。况且,能在选拔赛突破56秒大关的艾玛-麦基昂同样是实力派,有能力向张雨霏发起强有力挑战。

全国冠军赛结束后,国人几乎是以必胜信心看待张雨霏奥运夺金前景,但澳洲和美国选拔赛的结果足以证明,即使是“隔空对决”,张雨霏的优势也没有想象那么大,女子100米蝶这枚奖牌可不是定死就是中国队的。

相比之下,张雨霏的女子200蝶似乎冲金把握更大一些,世锦赛该项亚军菲利克金格尔将是张雨霏东京决战的头号对手,这位名将在美国奥运选拔赛游出2分05秒85,是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比张雨霏冠军赛上游出的2分05秒44慢了0.41秒。

张雨霏连续两年冠军赛200蝶成绩是2分05秒49和2分05秒44,这样稳定的张雨霏在东奥只要自己不掉链子,确实无限接近金牌。除了菲利克金格尔,其她对手在今年还都没有游出2分05秒多,世锦赛冠军卡帕斯的赛季最好成绩是2分06秒50,由此可见,张雨霏的200蝶争金希望更大。

单纯看纸面实力,张雨霏是两项夺金大热,但选拔赛或平时表现有时候不与奥运会成绩划等号,尤其欧美选手往往能在奥运舞台爆发小宇宙。例如里约奥运会前,当年世界好成绩不过是2分05秒47,可是到了奥运200蝶决战前三名选手都超过这个成绩,冠亚军甚至游出2分04秒85和2分04秒88。所以说,张雨霏真不能大意了,要做好苦战和恶战的准备,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唯有在奥运赛场遇强更强,她才有机会笑傲东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