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全胜创历史 还有人说德波尔无能不懂阵法吗?

闫羽06-22 04:05 体坛+原创

北马其顿0比3荷兰(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击败北马其顿,这是完全属于计划之中的结局。毕竟对手只是国际足联排名第62的弱旅,哪怕荷兰早已小组第一不用死拼,橙衣军团还是应该奉上一场胜利作为句点。结果没有任何意外,弗兰克·德波尔的球队不仅赢了,还是干净利落的3比0,而且要不是对方门将表现出色外加主场门框不帮忙,荷兰队还可能打进更多。

如此景象,不由得让人想起几个问题:荷兰队现在能算本届欧洲杯的热门了么?尽管还没有经受过真正的考验,但曾经被质疑为落后保守没球星的他们,如今明显打出了不一样的气势。

微信图片_20210622035658.png

首先,吹得太过肯定是不对的,考虑到小组赛阶段荷兰其实也没遇到任何真正的强敌,说他们只是经过了初考也算是恰如其分。就此不少专业人士也是一直在给橙衣军团降温,就像击败乌克兰后前任主帅科曼所言:“我没那么乐观,我们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改进。”而就在对北马其顿战前,另一位前荷兰主帅艾德沃卡特也表示,自己心目中的争冠球队可没有荷兰。

但眼下谈“争冠”太早,就不能吹橙衣军团了么?答案毫无疑问是必须赞美。在这个创纪录之夜,荷兰人用352和433都打出了精彩绝伦的攻势,再度证明他们绝对不是只会一种套路而已。而3比0的比分也刷新了一项队史记录:荷兰队已经连续10场比赛进球两粒或者两粒以上。在此之前,他们能够连续9场达到这一进球数字还得追溯到遥远的1934-35年。所以从某种角度来说,眼前这支橙衣军团已经算是“创造了历史的队伍”。

1624305445704026378.jpg

亲临现场的荷兰首相和北马其顿总理

当然,数据有时候可能会骗人。在这10场连续“梅开二度”的比赛中,荷兰队也不是场场都踢得很光彩。他们曾经在世界杯预选赛中2比4不敌土耳其,也一度与实力并不算强的苏格兰战成2比2平。前一场可能引发了主帅德波尔要彻底调整部署的念头,而后一场则是他宣布变阵决定后的第一次正式尝试。不过总体上来说,在连续进球纪录的背后,荷兰队的感觉就是由苦到甜。

包括对北马其顿的这一战,橙衣军团也有点“渐入佳境”。或许是因为早已晋级不想太拼,荷兰队虽然只更换了两名首发选手,但在比赛初段却并不占优。反倒是北马其顿的积极拼抢,让做客的他们赢得了些许上风。第9分钟北马其顿甚至还先攻入了一球,要不是越位了半个脚掌的距离,弗兰克·德波尔的球队恐怕又要遭到声讨。

不过实力的差距在那里摆着,橙衣军团也不再是找不到自己章法的队伍。只一次反击机会,小将马伦与德佩携手,便由后者门前包抄一蹴而就。等到中场休息过后,德波尔也兑现诺言,在这比分无关紧要的较量中重启433。结果荷兰队瞬间“爆发”,只用了不到15分钟便再进两球。

E4bAfkaXMAUb7Hz.jpg

照此看来,橙衣军团是不是还是用433更凶猛?以本场为例,那自然是4后卫3箭头虐菜更好。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下半场荷兰人其实也提升了拼抢力度,尤其是高位逼抢威力十足。根据统计,本届大赛荷兰队已经完成了44次高位反击,截至对北马其顿一战结束,在全欧洲杯各队之中最高。这里面有2次直接导致了进球,此役维纳尔杜姆将比分改写为2比0的破门就是其一。

从前两场的右翼飞驰,到小组赛末轮的快速突袭,高位反击以及绣花般的小配合,德波尔的球队可以说是在对垒北马其顿时又试验了各种此前不曾经常亮出的招式。而除了首发登场的小将马伦以及赫拉芬贝赫,廷伯、贝尔黑斯、韦霍斯特、普罗梅斯以及贾克波也曾悉数替补登场,展现出橙衣军团的备用组合。

比分最终被定格为3比0,后出场的球员并没破门或者直接助攻,但其实每个人都曾有亮眼发挥,尤其是前两轮的先发韦霍斯特还有一脚轰门打在了横梁上。而3球也足够橙衣军团创造历史,且3胜截至目前也算是一项记录:这是荷兰队第3次在欧洲杯的小组赛中3场全胜(2000,2008和2020年),次数比其他任何球队都要多。

微信图片_20210622040056.png

带着9分和8进球2失球的数据晋级,赛后主帅德波尔也显得格外放松,“阵型其实不重要,无论532还是433我们都能踢得很好。”这位曾经备受质疑的荷兰人又反手给了批评者们一记耳光。当然晋级固然可喜,盲目乐观亦不可取,尤其是赛后荷兰媒体马上算出了一个坏消息:橙衣军团有83.3%的几率碰上来自F组的强敌。

葡萄牙?德国?甚至是法国?哪一个对于荷兰来说都将是巨大的考验,正如进攻功臣维纳尔杜姆赛后所言:“我们还没有经历真正的考验。”但此前德波尔也说过,荷兰队将有5天的时间去调整去研究。如能做到有备而战,就未必会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