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全能卢卡库成最大杀器 红魔隐忧仍在后防

林良锋06-22 09: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好事做到底,送佛送到西。

比利时堪称本届欧洲杯浩然正气的化身,小组末轮,该队2球净胜芬兰,间接帮助丹麦以小组次席突出重围。丹麦连折两阵,出线前景渺茫——该队曾在1988和2000两届小组三战尽墨——丹麦晋级不仅自己要争气做足——至少净胜俄罗斯2球,还要比利时“拉兄弟一把”击败芬兰,才能以次席杀进淘汰赛。

比利时没有辜负丹麦的殷殷期望。费尔马伦头槌中柱迫使芬兰门将赫拉德茨基乌龙,卢卡库随后碾过对方后卫奥肖内西推射,皮球变线挂网,为丹麦绝处逢生铺平了道路。比利时在次轮没有因为支持埃里克森“礼让”丹麦1分,而是本着公平竞赛的原则,先确保自身出线。俄罗斯和丹麦闯关,都要看比利时这场的结果,比利时再次做足本分——击败芬兰,看俄丹两家谁更硬气。

E4b4xafWEAQL7FK.jpeg

即使比利时已经笃定小组头名,主教练马丁内斯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德布劳内、维特塞尔和阿扎尔需要通过实战提升状态;替补队员需要接受比赛洗礼,以备不时;为淘汰赛阶段可能遇到瑞士、克罗地亚、西班牙、法国或葡萄牙等对手做好准备。首轮对俄罗斯,德布劳内和阿扎尔缺席首发,比赛成了卢卡库的舞台,他打出了个人在国家队的上佳水平,凭一己之力摧毁了对手。两名绝对主力归队之后,对丹麦的下半时,卢卡库不再是主角,更侧重右路佯攻,拉出中路的空当,为队友从纵深发起攻势进行铺垫。

上届世界杯,丁丁和阿扎尔的双簧唱得不好,卢卡库有点无所适从。特别是在16强对日本一役,卢卡库机会寥寥,乍一来他也处理得糟糕。多亏了另外一个大个费莱尼,以强大的制空能力,将比利时从出局的边缘拉了回来。卢卡库的身材并不比费莱尼差,两人还在曼联有过合作,但卢卡库不擅长利用身高优势觅食,也很让带过他的教练们头疼。加盟大国际,卢卡库在孔蒂麾下两年长球了,能把速度和身高结合得更好,更关键的一点:他能在对方中卫包夹之中,拿住队友送来的地面球。

这个变化,令马丁内斯喜出望外。卢卡库凭借体魄,充当箭头牵制对方两名后卫,为队友制造了更多空间。他在禁区内的存在感远胜以往,比赛中,卢卡库多次在狭小空间闪转腾挪,变向,转身,给对手盯防造成极大困惑。他打进两球,第一个因毫厘之间的越位被取消。两个球,都是德布劳内在人缝中穿针送到“员外”脚下,后者也以庞大的身躯为轴,连转身带抹人,迅速进入炮位。可能在淘汰赛碰到比利时的球队,他们的中卫要留神了:这已不是一年前欧联杯决赛乌龙的员外,而是一架经过改装,挂弹更多的轰炸机!

E4b_j-KXwAMCXur.jpeg

假设16强碰葡萄牙、苏格兰、瑞典或西班牙,这几家的中卫,有信心扛住卢卡库的冲击吗?葡萄牙的两名中卫,已经在与德国的交锋中出尽洋相,极为狼狈;苏格兰(老天保佑他们)上一场对英格兰的中卫是汉利、麦克托米内和蒂尔尼,争顶也许还能抗衡几下,比吨位就非常尴尬。换成克罗地亚,查莱塔-察尔和洛夫伦的组合,能好到哪里去?瑞典的林德勒夫在曼联三年,因为争顶闯祸的例子不胜枚举,他也许能靠脚下功夫断抢,可只要球打到他头顶,无论是不是卢卡库,都可能酿成灾难。瑞士的中卫就更不是卢卡库的对手,瑞士最有可能落在比利时碗里。

运气帮忙,本届欧洲杯可能演变成几位中锋之间的较量:凯恩、莱万、希克都有机会在稍后的赛事展现个人的真实水平。但卢卡库穿走金靴的机会更大,他有德布劳内和阿扎尔两人输送炮弹,另外三人暂时没有这个待遇。即使卢卡库个人未能继续增产,有他牵制对手,比利时的定位球也会发挥更大威力。比利时绝不是单凭阵地战连续33场破门。费尔马伦让人看到了比利时还有定位球破门的招数,费尔通亨和阿尔德韦雷尔德这对昔日热刺的后防搭档,不仅在英超有破门的先例,费尔通亨在世界杯淘汰日本一役,还头球吊死了对方门将。

比利时的隐忧,仍然是后防。该队由于缺乏高水平的边卫,迫使马丁内斯变阵343,但在世界杯和第一届欧国联,比利时都因为中卫和翼卫结合部出现较大疏漏,相继失去了争冠的机会。欧国联小组出线生死战(卢卡库和德布劳内缺阵),比利时恰好被瑞士淘汰,客场领先两球却被打了5个!瑞士频频打击比利时左侧中卫和翼卫之间的空当,5个进球有3个是依此法炮制。而在世界杯被法国淘汰,比利时则在防守定位球时,同一区域再出空当,被乌姆蒂蒂抢到前点破关。

如果真是瑞士或法国以第三名挑战比利时,赛址又在较为天气干燥和草皮凹凸的塞维利亚,欧洲红魔真的要格外小心了。法国现在的“猥琐流”倚重姆巴佩的速度,但本泽马归队,对比利时后防将形成极大威胁。

E4bbeIsXMAAJ06V.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