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鬼才”完爆舍瓦,奥地利队67年来首进淘汰赛!

足球隽言06-22 15:3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从首战击败北马其顿的最佳球员,到次战负于荷兰的背锅侠,在小组赛最后一轮对阵乌克兰的比赛中,阿拉巴依旧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德国籍主帅福达终于放弃令阿拉巴和球队都踢得相当别扭的三中卫体系,回归四后卫,而阿拉巴也从中卫变成了再熟悉不过的左后卫,可以更多地参与到进攻组织当中。最终,也正是阿拉巴利用角球助攻鲍姆加特纳破门,全场占据压倒性优势的奥地利1比0击败乌克兰,以C组次名身份,历史性从欧洲杯小组出线。尽管1/8决赛的对手是小组赛3战全胜且一球不失的意大利,奥地利看上去九死一生,但周四就将迎来29岁生日的阿拉巴表示:“在足球里,一切皆有可能。”

1624346881523018799.jpg

阿拉巴用2次关键的助攻,带领奥地利队实现历史性突破。

福达一战翻身

过去两场比赛,阿拉巴都是在三中卫体系里居中,担任清道夫的角色。奥地利的三中卫跟德国的三中卫截然不同,两边的莱纳和乌尔默防守属性明显强于进攻,实际上是一个五后卫阵型,相当保守。那两场比赛,阿拉巴除了主罚定位球,其他时候都很难直接制造进球威胁。而直到比赛尾声与左中卫欣特埃格互换位置,他才得以更多地压上,并在对北马其顿时左路传中助攻替补前锋格雷戈里奇打进决定性的第2球。

一方面,阿拉巴的进攻组织能力无从发挥,而奥地利阵中也没有一流的进攻组织者,扎比策、鲍姆加特纳等德甲好手更多只是充当突击手的角色;另一方面,阿拉巴在中卫位置上尽管拥有保护球权以及快速灵巧等优势,但对荷兰一战送点,以及一些防守位置的判断失误,证明了他并没有福达所想象的那样可靠。最终,福达不再坚持来到欧洲杯才开始使用的三中卫体系。但对于阿拉巴的位置,福达并没有像两场热身赛那样,让他在4231阵型中担任左边锋或后腰,而依旧让他留在防线,只是换到左边路。当然,左后卫正是阿拉巴最熟悉的位置。

1624346900887023709.jpg

鲍姆加特纳破门瞬间。

奥地利本场的阵型表面上看是4231,但纸面上的左边锋鲍姆加特纳几乎把整条左路都让给身后的阿拉巴,而自己则会更多地在肋部或中路活动。转入防守时,鲍姆加特纳还会大幅度回撤,跟格里利奇以及克萨韦尔·施拉格形成防线前面的3人屏障。换言之,这是一个介乎于4231与4321圣诞树之间的阵型,特点在于无论进攻还是防守,中路都拥有绝对的人数优势。

本届欧洲杯第一次首发的霍芬海姆球员格里利奇很大程度上接过了过去两场阿拉巴的防守职责,他几乎不会远离两名中卫,随时做好成为第3名中卫的准备,同时在后场发起进攻时负责掌控节奏。在霍芬海姆,格里利奇既踢后腰,也会担任中卫,对于这两个角色都非常熟悉。右侧的施拉格和莱默,以及中路的扎比策,都是跑动能力非常出色的类型。正是通过中前场球员积极的跑动与逼抢,奥地利队一开场就赢得绝对的场面优势,仅仅踢了10分钟就获得了3次角球。

1624346913519045782.jpg

鲍姆加特纳与为他助攻的阿拉巴庆祝进球。

在这个体系里,阿拉巴可以相对没有顾忌地大幅压上进攻,总会有队友帮他填补身后的空缺,或者是欣特埃格,或者是鲍姆加特纳。但第4分钟,阿拉巴在界外球防守时对皮球飞行路线的判断出现了明显失误,好在亚尔莫连科右路下底后传中被巴赫曼直接抱住,没有酿成恶果。而在此后的比赛中,阿拉巴便逐渐放开了手脚。第17分钟,他在左路用右脚传中落点极佳,可惜德拉戈维奇抢点时被对手卡住身位,未能顶到。4分钟后,阿拉巴就开出左侧角球,鲍姆加特纳抢在扎巴尔内之前伸出右腿,用鞋底把球踹进球门!

在这次角球进攻之前,鲍姆加特纳刚刚在角球防守中被扎巴尔内顶中头部受伤,一度要到场边接受治疗。进球的喜悦,未能冲刷头部的疼痛,这位霍芬海姆新星最终在第32分钟被迫退下火线。鲍姆加特纳赛后表示自己并没有失忆,“我记得自己的进球。只是后来我的头部压力越来越大,搞得我有些不太清醒了。而且我的头骨很痛。”

1624346930191026952.jpg

鲍姆加特纳因头部受伤退下火线。

换下鲍姆加特纳的舍普夫是奥地利上届欧洲杯唯一取得进球的球员,他出场后踢右路,而莱默则换到左侧,取代鲍姆加特纳。半场结束前,正是舍普夫利用反击机会从右路送出妙传,可惜跟进到位的阿瑙托维奇在禁区中央左脚踢跐,浪费扩大比分的黄金机会。上半场,奥地利射门13比1遥遥领先,乌克兰唯一一次射门是沙帕伦科第29分钟在禁区左侧晃开莱纳后的右脚小角度射门,但被巴赫曼奋力扑出。欧洲杯前对英格兰的热身赛才首次代表国家队出场的巴赫曼说:“这是我加入球队以来踢得最好的一场球,我们在中场休息时就该打成4比0。”

此前在排兵布阵方面总是饱受质疑的福达,这一回打了一场翻身仗,他对阿拉巴位置的调整,以及派上格里利奇这两个重要的决定,都收到了理想效果。阿拉巴除了1次助攻,还有4次关键传球,14次传中有7次成功。福达在赛后有点得意地说:“我还是懂点足球的。我们想要通过阿拉巴在左路制造压力,同时让格里利奇在中路担任节拍器,让他来控制比赛节奏。”

“书写了历史,但还没写完”

不过中场休息时,福达一度有些担心,因为鲍姆加特纳已经被迫退下火线,欣特埃格也有些问题,而第2轮禁赛的阿瑙托维奇体能状况不甚理想,“我们必须小心处理换人问题。”乌克兰在换边之后不出所料地立即调整,舍甫琴科用齐汉科夫换下上轮进球功臣马利诺夫斯基。但下半场开始后,乌克兰依旧没有拆招的办法,奥地利从未让局面失控过。曾在安切洛蒂的“圣诞树”里如鱼得水的舍甫琴科,面对福达的“防守圣诞树”一筹莫展。

1624346944769046808.jpg

本届欧洲杯第一次首发的格里利奇当选最佳球员。

乌克兰的最佳机会出现在第61分钟,齐汉科夫左路任意球传中,莱纳前点头球解围顶向自家球门,好在角度不刁被巴赫曼封出了近门柱。最终,阿拉巴与格里利奇领衔之下,奥地利成功守住了胜果。过去两次参加欧洲杯都没有赢过球的奥地利,在本届拿到2场胜利,并首次跻身淘汰赛!

奥地利上一次能够从大赛小组出线,已经要追溯到1982年世界杯,即目前的这帮奥地利球员都还没有出生。1978和1982连续两届世界杯,由明星中锋克兰克尔领衔的奥地利均成功地从第一阶段小组赛出线,但折戟于第二阶段小组赛。因此,接下来在伦敦温布利与意大利的1/8决赛,将是奥地利自1954年世界杯以来的首场大赛淘汰赛,真的是一个活久见的时刻!

当选官方最佳球员的格里利奇就说:“还有更美妙的事情吗?这就是你为之而努力的东西,从小就是。现在让我们先庆祝一下吧!”而效力于英冠沃特福德的巴赫曼则憧憬道:“没有比伦敦温布利更大的足球舞台。”

1624346956482025415.jpg

德国教练福达扬眉吐气,成为了奥地利足球的英雄。

外界当然不看好奥地利晋级八强的前景,毕竟意大利在小组赛当中的发挥堪称完美,而且曼奇尼的球队已经保持了30场不败,以及可怕的连续11场零封获胜!阿拉巴就说:“你们都看到了,他们小组赛踢得有多好。当然了,现在能在温布利对阵意大利很美妙。我们来这里是要追求梦想的。”而父亲来自意大利的福达则说:“当我们打进了第二轮,当然就要竭尽全力去跻身1/4决赛。”鲍姆加特纳表示:“我们已经书写了历史,但还没有写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