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黑人主帅越来越受欢迎 新生代即将集体入场

季孟年06-22 15: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离开教练席晋升管理层,布拉德·史蒂文斯在今夏最大的挑战,就是为凯尔特人选择一位新任主教练。

不久之前,卡莱尔和独行侠分道扬镳,不少人猜测卡莱尔有可能重返波士顿。但是,绿军似乎对于聘请卡莱尔不感兴趣。有媒体披露称,凯尔特人会选择一位黑人教练员来作为球队的新帅。

无独有偶,虽然本赛季还没有结束,其实已经有不少球队选择在休赛期换帅。或许,不只是凯尔特人一支球队决心雇佣黑人主帅,与他们有着相同想法的球队其实并不在少数。

黑人主帅正在正名

usatsi_7746273.jpg

1966年,比尔·拉塞尔接过了“红衣主教”奥尔巴赫手中的教鞭,成为了NBA历史上第一位黑人主帅。在当时,绿衫军这一人员变动引起了巨大的争议。

即便拉塞尔当年已经帮助凯尔特人多次赢得总冠军,并且是以球员兼教练的身份出现在波士顿花园。然而,依旧没有人看好他与凯尔特人的未来前景。

现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当年的凯尔特人王朝早已经成为了历史,NBA也成为了一个由黑人主导的联盟。但是,黑人主帅依旧不被广泛信任。

数据统计显示,非洲裔球员在联盟当中占比超过80%,但在常规赛常规赛落幕的时候,30支球队当中却只有7位黑人主教练。

尤其是森林狼主教练小桑德斯下课之后,不少人都认为球队的黑人助教范特普尔会成功上位。最终,森林狼却聘请了猛龙助教克里斯·芬奇。“这令人感到沮丧,”一位黑人助教坦言。

不过,如今情况似乎正在好转。尤其是在今年的季后赛当中,杀入东西部决赛的四支球队当中,只有雄鹿主帅布登霍尔泽一位白人教练。老鹰队的麦克米兰,快艇队的泰伦·卢,太阳队的蒙蒂·威廉姆斯都是黑人教练之中的翘楚。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当中,他们可以带领球队打出这样的战绩,无疑是一种自我正名。

“剩下四支球队当中,有三支球队都是黑人在职教,这说明了我们拥有这样的能力,我们并不应该被忽视,而是要为年轻的黑人教练们开辟一条新的道路。”泰伦·卢说道。

黑人主帅为何越来越受欢迎

GettyImages-1233576300-e1624299513871.jpg

过去这两年,美国的种族矛盾非常尖锐。上个赛季季后赛的正常举办,一度都受到了影响。

凯尔特人后卫杰伦·布朗曾经表示,他认为联盟的投资人们应该针对黑人平权运动给予更多的财务帮助。另一方面,联盟也应该增加黑人主帅的数量。

或许正因如此,凯尔特人决定聘请一位黑人主帅。此外,鹈鹕队也有这方面的想法。锡安·威廉姆森是这支球队的未来核心,鹈鹕希望可以聘请一位能够和锡安更好相处的黑人主帅,从而帮助球队早日回到季后赛的行列之中。

本赛季,太阳队和老鹰队是联盟最令人惊喜的两支球队。他们的成功存在着很多共同点,一方面在于两队都有年轻的明星人物——布克、特雷·杨,另一方面在于去年休赛期都有老将加盟——保罗、加里纳利。不过,蒙蒂·威廉姆斯和麦克米兰这两位主帅,也是各自球队可以成功的原因所在。

尤其是太阳队,蒙蒂·威廉姆斯堪称是这支球队崛起的幕后英雄。不久之前,他也成为了本年度的教练协会最佳主教练。

太阳当家球星布克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表示,如今联盟当中绝大多数球员都是黑人。像蒙蒂这样的非洲裔主帅,可以更好地与球员们进行沟通,一些不必要的矛盾与误会也能被消除。“现如今,大家终于可以了解到蒙蒂在执教方面有多出色,他在背后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而且对于我们更为了解,直到该怎么样和我们来进行沟通。”

不仅如此,太阳的总经理詹姆斯·琼斯同样也是非洲裔美国人。“如果你想取得好战绩,那么主教练、总经理和球员之间保持好的联系,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布克说道。

新生代黑人教练将集体入场?

t01917f3845fd0f131c.jpg

虽说现在赛季还没有结束,但已经有不少球队开始寻找新的主教练。

泰伦·卢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道:“今年夏天有很多教练的职位空缺,我希望老板和总经理们可以看一看那些黑人主帅,他们都是好教练,希望可以给他们一个机会。”

就目前来看,的确有不少球队有这样的想法。消息人士称,现如今快艇队教练组当中的昌西·比卢普斯便是备受青睐的一员。包括新奥尔良鹈鹕、波士顿凯尔特人、波特兰开拓者,都有意给他一份主教练的合同。雄鹿助教达尔文·汉姆与查尔斯·李,同样也在鹈鹕新帅的候选名单当中。蒙蒂·威廉姆斯表示,太阳的助教威利·格林同样在和一些球队洽谈主教练合同。

基德、莫斯利、昂塞尔德、迈克·布朗、乌度卡、卡塞尔等人,也都被一些球队视作新任主帅的候选。

“在今年夏天,有很多有价值的候选人。”蒙蒂·威廉姆斯说道,“就在你采访我的时候,威利·格林也正在和其他球队谈主教练合同。昌西·比卢普斯、卡塞尔等等,他们都有成为好教练的潜质。我觉得,他们都比当年刚刚开始做教练的我要更出色,因此可以在这个联盟取得不错的成就。”

GettyImages-1233326751.jpg

“只要有机会,我就会告诉别人他们又多么出色。我相信有不少球队会连续他们,希望这些老兄都可以获得展示他们自我的机会。”蒙蒂接着说道。

很显然,蒙蒂·威廉姆斯、泰伦·卢等人的成功,会让更多球队选择黑人教练来担任球队的主帅。接下来,麦克米兰将带领球队朝着总决赛进发。蒙蒂和泰伦·卢则将在西部决赛相逢,他们的目标都是帮助球队拿到队史上的第一座总冠军奖杯。

“对于黑人主帅来说,我们对于总冠军有着更为深层次的渴望。这样一来,所有人才会用相同的标准来审视我们,才会认为我们也是联盟当中的优秀主帅。”麦克米兰说道。

换句话来说,这也意味着黑人主帅身上肩负着更大的压力。但是,泰伦·卢与蒙蒂威廉姆斯却不这么认为。相较于获得赞誉,他们更渴望的还是平等。

“我不会感到压力,我只是把它视作一种责任,尽我自己所能展现自己的专业水准”蒙蒂说道。

“我也没有压力,但我确实想做得更好,这样一来其他人才能持续看到我们身上的闪光之处。”泰伦·卢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