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利物浦的“新马内”:多库以卢卡库为榜样前进

沈天浩06-22 16: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三年前的那个夏天,“欧洲红魔”在圣彼得堡迎来世界杯半决赛,16岁的多库在安特卫普市中心的绿色广场,看着大屏幕上的主队被法国人淘汰出局。三年后,比利时人回到了这里,而19岁的多库已经是队内的首发球员。

QQ浏览器截图20210622165608.jpg

这是多库的第一场国家队正赛。人才富矿比利时在这两年略有青黄不接的征兆,而年轻的多库在赛前被人寄予厚望。然而小组赛前两战,德布劳内因伤未能首发,主帅马丁内斯为卢卡库选择的搭档,是年迈的梅尔滕斯和在马竞踢翼卫的卡拉斯科。在枯坐180分钟替补席后,多库在对阵芬兰一役赢得首发机会,尽管小组赛最终三场全胜、顺利头名出线,但这位天才边锋的表现,或许得让马丁内斯在赛后犯嘀咕:如果一开始选择的左边锋人选就是多库,球队在进攻端是否能打出更出彩的表现?

雷恩天才也赢得了专业人士的一致好评。各路媒体的赛后评分中,他的分数仅次于送上助攻、控制全场的德布劳内,以及打入个人欧洲杯第3球的卢卡库。比起另一侧的边锋阿扎尔,多库的表现让皇马球星黯淡无光。小伙子的大赛处子秀甚至本可更完美、更风光:比赛第42分钟,德布劳内喂饼到左侧,多库高速前插后领球杀入禁区,一脚弧线球直奔球门远角,芬兰门将赫拉德基做出神勇扑救,拒绝了这粒进球。

年轻的多库无所畏惧,而马丁内斯深谙这一点。赛前,比利时主帅没有向弟子面授太多战术机宜,他只是用英语简单地告诉多库:“享受比赛!”雷恩边锋的表现没有让马丁内斯失望,唯一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多库本场在左右两侧多次游弋,但只有在左侧才能发挥出最大威力,球队上半场最好的一次机会也恰是来自他的左侧攻势;下半场回到右路,多库的表现有所偃息,并在终场前一刻钟被巴舒亚伊换下。

多库出生于安特卫普,双亲来自加纳,出自声名显赫的安德莱赫特青训营——这样的背景很难让人不想到卢卡库。年少成名的多库,也在安德莱赫特队内被认定为卢卡库和蒂勒芒斯之后、球队最具天赋的青年瑰玉。当然,从风格上来说,身高171的多库与卢卡库无从可比,边锋的位置也让他无法像前辈一样,在17岁的年龄斩获联赛射手王。

马内是多库更好的模板——当然不是这个赛季的塞内加尔边锋。其实早在2018年,16岁的多库就在签下第一份职业合同之前,接到了克洛普的电话。红军主帅将他带到了梅尔伍德,并力邀比利时天才加盟,为的就是寻找一个潜在的马内接班人。可多库最终选择留在了安德莱赫特,还得感谢球队名宿、彼时效力于曼联的卢卡库,“小魔兽”专门和多库进行了一次视频通话,劝说年轻人留在家乡球队继续历练。

卢卡库帮红魔为死敌使了绊,而留在安德莱赫特的多库,也意识到自己在前辈的劝导下,最终做了正确的选择。两年后,他等来了雷恩的邀约,又一支以重用年轻人为传统的球队,而安德莱赫特也收获了2600万欧元的真金白银——萧条形势下,一支法甲新贵能为年轻人砸下如此巨款,足以说明多库的天赋。

在斯特凡的手下,多库迎来了自己的欧冠处子秀。来到今年春天,他在新帅热内西奥治下,又在与梅斯的比赛中斩获了自己的法甲首球。尽管当场比赛多库在进球后染红下场,但联赛收官阶段的高光表现,还是让他赢得了马丁内斯麾下的一席之地。来到国家队,他终于可以和卢卡库并肩作战,身后是德布劳内强大的火力支援——有多少19岁的足球少年,可以享受如此特权?

曼城球星也对多库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敏捷又迅速,盘带很棒。当然,他有时候会犯错,但谁又能从错误中幸免呢?他是一颗钻石,但仍然需要雕琢。”诚哉斯言,尽管在小组赛末轮首发出战,但多库在本届欧洲杯上仍然不可能成为主角,对他来说,更重要的是在前辈们身边学习,并确立自己最合适的位置。在俱乐部主踢右边锋的多库,经历了芬兰一役后,发现了自己生涯前路上的又一种可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