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多年依旧心系老东家 太阳崛起别忘了他的功劳

季孟年06-22 17: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阔别季后赛11年之后,菲尼克斯太阳终于在本赛季重新登上了这一耀眼的舞台。不仅如此,他们还连续淘汰上个赛季的西部冠亚军湖人、掘金,杀入到了西部决赛当中。

保罗、布克、艾顿,主教练蒙蒂·威廉姆斯,管理层大当家詹姆斯·琼斯都因此而受到了盛赞、与此同时,另有一位和太阳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老熟人,也在关心着这支球队的前景。

当年,正是他在首轮第13顺位选中布克,其后又选中了艾顿、布里奇斯,为这支球队如今的腾飞奠定了基础。2013年,麦克多诺离开凯尔特人,成为了太阳队的总经理。2018年10月,他被太阳队炒了鱿鱼。由于任期并没有帮助太阳打入季后赛,且在2016、2017这两年的选秀大会上连续选中了本德尔与约什·杰克逊,麦克多诺在离开太阳之后一直都没有找到新工作。现如今,他在菲尼克斯担任电视和广播评论员,等待着NBA球队的再度召唤。

e4491d60-5cd5-49e5-a4f9-2a3bb7be5ddb-ryan-mcdonough-reaction.jpg

看到现如今太阳冉冉升起,麦克多诺会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很多人认为我可能是苦乐参半,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我没有任何沮丧的情绪在里面,我只会为这支球队感到自豪。”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太阳队正是在麦克多诺离开之后才真正走上正轨的。聘用詹姆斯·琼斯作为球队篮球事务运营的大总管,聘请蒙蒂·威廉姆斯作为球队的主教练,以及在2020年的休赛期搞定克里斯•保罗,这三件事情最终促成了太阳的崛起。

麦克多诺也表示,在自己离职之后,太阳队管理层很多工作都做的非常出色。尤其是蒙蒂·威廉姆斯的到来,“没有人会比蒙蒂做得更好,尤其是在上个赛季。”

尽管麦克多诺依旧很希望能够陪着太阳队一直走下去,但是纵横江湖多年的他,也知道NBA的竞争究竟有多么的激烈。不过,他依旧视太阳队为自己的诸队。“在我心中,太阳队一直都占据着一个非常特殊的地方。”他说道。

尤其是在看到布克、艾顿、布里奇斯们打出精彩的表现,最令麦克多诺感到高兴与自豪。现如今,24岁的布克不仅仅是得分手,还是一位出色的组织者,是NBA最好的得分后卫之一。艾顿攻防两端都有着不错的发挥,进步幅度同样也非常大。布里奇斯也是同样,他正在朝着联盟顶级3D的目标发起冲击。西决首战,在克里斯·保罗缺席的情况之下,三人合计砍下了74分23篮板,帮助太阳取得了系列赛首战的胜利。

“其实,我并不觉得他们打出这样的表现令人意外。这些家伙们在第一次登上季后赛舞台就表现如此出色,是对于当年我们管理层决策的一种肯定。”麦克多诺说道。

在22天的时间内,太阳连续淘汰了掘金和湖人。年轻球员们的发挥亮眼,克劳德、保罗这样的老将,更是发挥着定海神针一般的作用。其实当年在麦克多诺刚刚接手太阳队的时候,这就是他蓝图当中的样子。

“我当然不会计划永远都在乐透区选秀,我就是想找到一批有天赋的年轻人,来撑起整支球队。接下来,用一些老将来补充阵容。不得不说,琼斯和球队的管理层,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麦克多诺说道。

IMG_0349.jpg

当然,麦克多诺也会有些遗憾。在他担任球队经理的最后三个赛季,球队平均只能取得23场胜利。糟糕的战绩,是他下课的原因之一。但这位前太阳总经理却表示,当时联盟的情况和现在不同。球队战绩之所以糟糕,或许也有摆烂的因素在里面。

“当时,我们为了得到更高的选秀顺位,更好的年轻人,所以才会做出那样的角色。因为在我们的分区当中,金州勇士是历史最好的球队之一。即便我们消耗掉一些年轻资产来追求即战力,恐怕也不是勇士的对手。”他说道。

于是,在2017-18赛季,太阳仅仅取得了21胜61负的战绩,但他们最终抽到了状元签,并且签下了中锋艾顿。不少人都认为,东契奇、特雷·杨对于太阳来说才是更好的选择。不过在今年季后赛当中,艾顿终于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艾顿在防守端非常有潜力,还有他的篮板球能力也很强。如果我们选择东契奇或是特雷•杨,他们就会和布克存在球权上的冲突。球队究竟会不会比现在更好呢?我想,所有人永远都不会知道这一点。”

最令麦克多诺不解的是,所有人都把他2016、2017两次选秀大会的操作铭记在心,却忽视了他曾经在2015年的第13顺位选中布克,还在2018年的第10顺位选中布里奇斯。

早在2015年的春天,麦克多诺就锁定了布克,并且一直都在观察这位来自肯塔基大学的青年才俊。他认为,布克的潜力要比他在大学时代所展现出来的大很多。

“其实我没觉得自己有机会在13顺位选中布克,后来当我发现他还没被挑走,我毫不犹豫的就选择了他。对于这位年轻人,我有着很大的期望。但现在,他的表现说实话已经超出了我对于他的期望。”

选择布里奇斯的时候,麦克多诺吸取了此前的教训。布克能够留到第13顺位才被选中,已经是上天的眷顾,麦克多诺这一次不敢继续迷信命运。因此,他向上交易了选秀权,最终在第10顺位将布里奇斯摘走。

GettyImages-1233326751.jpg

现如今,麦克多诺期待着太阳可以在西部决赛当中淘汰快艇,从而完成杀入总决赛的壮举。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支太阳队如今之所以竞争力斐然,麦克多诺的贡献同样不可被磨灭。在NBA历史上,类似的事情其实也发生过不少。

鲍勃·迈尔斯、乌杰里、甚至公牛时代的杰里·克劳斯,也是站在罗德·索恩的肩膀上,最终将球队推上了冠军的宝座。只可惜,索恩的手上并没有6枚总冠军戒指。如果太阳在今年走到最后,麦克多诺也只能坐在家里的沙发上,看完总决赛的所有较量。

“之前,我们真的在泥潭之中挣扎了好久,我没能带领球队走出来。”麦克多诺说道,“但我确信,布克、艾顿、布里奇斯,包括所有太阳的球员,都在其中获得了成长。”

在赢下了西决首战的胜利之后,太阳将会在明天继续坐镇主场与对手展开周旋。据悉,保罗有可能会在G3归来,小卡却依旧伤情不明。种种迹象都预示着,太阳很可能在本赛季杀入总决赛,甚至拿到总冠军。未来几周乃至未来几年,麦克多诺可能都会陷入到一种复杂的情绪当中。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太阳队的崛起也并非只是本赛季的功劳。但是他不会感到苦涩或是遗憾,麦克多诺发自内心为这支球队现如今所取得的成就而骄傲自豪,太阳的光辉之下也承载着他的梦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