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青训走过十年 期待能成浦和鹿岛似的技术流

叶慧06-22 17:4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我们的根在这里,这是我们最大的特点。”回顾广州城(前广州富力)一路走过的风雨十年,俱乐部董事长黄盛华强调,一家俱乐部的成长,不能光着眼于竞技层面,更需要在非竞技层面有一个长期稳定的规划,在文化、风格、技术、青训、市场等方面全方位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622174237.jpg

“从(富力集团)两位投资人经营主业开始,湾区就是我们最大根据地。投资人的所有理念,包括要我们坚持南粤足球风格,持续发力本土青训,慢慢扩大我们的球迷基础,都是要深耕湾区、接地气。还有扎根本地履行公益社会责任,他们很重视这块。”

展望未来,黄盛华认为危机与机遇是并存的,如何从危机中觅得机遇,将是广州城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在现有工资帽下、大家未来投入会不断减少的情况下,如果都用几亿(元)的话,那就是拼管理、拼青训、拼转化、拼所有的当地市场、拼忠诚度,拼一队竞技层面咬牙的程度等等。而这些正是广州城不会输给其他国内俱乐部的地方。”

致力打造中国第一青训,这是广州城过去几年一直为之努力的目标。早在2013年,俱乐部就在“足球之乡”梅州建立了广州富力切尔西足球学校,开始踏上足球青训的漫漫长路。如果把过去十年的每5年作为一个阶段,那么第一个五年就是广州城青训的打基础阶段,即将结束的第二个五年则是俱乐部青训迅猛发力并完成体系构建的成型阶段。

2013年,富力足校完成第一批学员招生;2014年,广州城与广州市足协签下共建梯队协议;到了2015年底,俱乐部才开始潜下心打造自己的广州青训梯队。这里不得不提到一个人:前球队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在广州建立青训体系,这是前主帅斯托给俱乐部整体规划布局下的一个工程,他希望俱乐部也能在本土建立青训体系,而这个体系的目标是要与一队实现“接轨”,统一技战术风格,成为俱乐部的人才库。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俱乐部属下的青训部门应运而生了。

青训部成立初期,部门工作人员用了超过一年时间对国内外青训机构进行调研和走访,例如英格兰的EPPP(Elite Player Performance Plan,精英球员表现计划)、比利时的EPD(Elite Player Development)计划等,也曾向日本足协、韩国足协官员取经,最终定下了富力广州青训的架构。

微信图片_20210622174259.jpg

在青训部门调研探索过程中,广州城发现广东青训从不缺好苗子,但过去人才流失严重,主要因为好苗子在成年前早早被外省球队挖走,但在成长过程中遭到排斥,因此成才率很低,“富力青训的出发点就是,把广州甚至广东地区的优秀足球仔留下”。如今俱乐部的梯队球员中,有6成是广州户口,2成是广东户口,另2成是外省户籍;9成球员都是土生土长的广东人,只有1成是外地球员,而广州青训的体系中,所有孩子都是在广州上学。

目前,富力青训系统实行双体系并行的模式。梅州的富力足球学校实行“三集中”青训模式,教练团队由来自荷兰阿贾克斯的教练与中国教练组成,所有球员需要离开原居住地前往梅州足校生活。始于2016年的广州富力青训精英学堂则实行“走训制”,核心理念是以不脱离校园、不脱离家庭和不脱离社会为原则,教练团队来自中国与日本,球员全部在广州本地生活,并安插在广州市内不同不同学校、不同班级接受文化教育。两个体系在各自区域分工明确,富力足校主要覆盖广东偏远地区的梅县、湛江、汕头等地区,而广州青训主要集中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人才。虽然两种青训体系采取的模式不同,但采用精英培训模式为俱乐部培养足球人才的终极目标是一致的。

经过将近6年的努力和发展,广州城的广州青训体系已经构建成型,俱乐部下设2003年龄段至2011年龄段的10级梯队,球员人数达240多人,教练团队51人,与广州市内的6所小学、5所中学以及珠三角众多体校和俱乐部进行合作,获得国内外大大小小锦标超过50多座,其中包括青运会金牌、青超及足协杯亚军等奖杯。俱乐部梯队的竞训水平均处于国内顶级行列。

2020年1月,广州城发布了广州青训“育苗计划”,分别与广州古广明足球俱乐部、越秀山(洪德)体育场、广州闪电熊足球俱乐部、广州天河竞技足球俱乐部、广东省人民体育场、广州旋风足球俱乐部等六家青训俱乐部合作,希望通过合作方式实现俱乐部与基层青训俱乐部相互取长补短、推动青训效能,此举也获得基层青训俱乐部的好评和肯定。成立至今短短5年的闪电熊足球俱乐部已向职业梯队输送了超过20名球员,并拥有超过50名现役广州市市队或各区区队适龄球员,该俱乐部负责人小南表示,通过广州城的“育苗计划”不仅能实现向职业俱乐部输送人才,帮助小球员圆职业球员梦,更能规范自身俱乐部的管理和秩序,实现长久的发展和生存。

黄盛华表示,俱乐部在青训方面已经完成一个金字塔型的构建,未来5年如何实现青训转化尤为关键。“在下一个五年,我们要让球员进入到一队的体系,进入到更高级别联赛的体系。我们会在16到19岁这个区间,让更多的球员有更多的机会进入到一线队成长。从去年开始已经启动这个计划,去年17岁的温永骏就进入了中超赛场。可以踢上中超的队员,我不希望他们超过三年,我希望在24岁之前他们能够像日本球员一样去到欧洲发展。”

“ 让足球走进千家万户,把足球运动的快乐传递给每一个人”一直以来都是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社会责任。正因如此,注重社区足球,注重球迷文化建设,也是广州城在过去几年一直坚持不懈的工作。通过坚持走入社区、走近球迷并且举办多样化的球迷活动,希望吸引更多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甚至不同种族、不同信仰的人们走进球场,挥洒汗水,一同感受足球所带来的快乐。

放眼中超中甲等国内职业足球俱乐部,球迷能够在自己所支持的球队主场拥有专属座位并不多见。广州城就拥有这样一位为之自豪的忠实拥趸。在肇庆工作的球迷Robert虽然身患残疾,需要借助器械才能行走,但每逢广州城主场比赛日,他总是不畏奔波之苦,坚持来到越秀山现场支持自己的球队。为此,广州城许诺今后越秀山都会有他的专属座位。

还记得在2017赛季中超颁奖典礼上获得年度最感动球迷称号的那位年仅14岁的女球迷肖嘉颖吗?在父亲的影响下,肖嘉颖从11岁开始支持广州城,2015年加入球迷会,2016年成为球迷会中最年轻的鼓手。每逢富力主场比赛,她都会站在看台的最前面,为富力擂鼓助威。2017赛季中超主场收官战,姜至鹏手中那条“讲不出再见”的横幅,正是出自肖嘉颖之手。

为了回报球迷们的支持,广州城在每个赛季都会举办5至7次球队开放日,让球迷与球员们亲密接触;每逢富力客场比赛,俱乐部还会在广州的时尚餐吧、酒店举办第二主场的活动,让不能随队客场远征的球迷一同为球队助威。此外俱乐部还举办了富力杯中小学生足球联赛、晨星杯青少年足球联赛、领馆杯足球联赛、高校联盟足球联赛等,通过这些赛事令不同的球迷群体更好地参与到足球运动中。

“从经营理念上来说,我更希望广州城能成为像浦和红钻、鹿岛鹿角这种有自己传统的风格,有自己技术流的打法,还有自己的地域性市场,这么一种类型的俱乐部。”黄盛华说道,“俱乐部的经营理念其实也是富力主业理念的延续,我们非常愿意跟市场百分百去结合。除了竞技层面,俱乐部还有好几大块,包括青训、市场、社会公益、品牌慈善。现在我们在半径50至100公里左右的范围内进行选材、办赛。比如中学生联赛、我们各种自办的湾区赛事、电子竞技、运动康复等等,这是我们可以触及的市场和受众,也是我们人文精神的体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