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雷:屁股大护球好 阿扎尔的臀部技术完美

达耶06-22 18: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达耶

前科特迪瓦中场亚亚·图雷近日接受The Athletic采访时,回顾了自己多年的踢球心得,其中他着重谈到了职业球员对臀部的利用。

“加盟曼城以前,我在比利时、乌克兰、希腊、法国和西班牙踢过球,不同联赛有不同风格,英超和其它联赛最大的不同在于身体对抗。刚开始为曼城踢比赛时,我遇到了一些困难,当我背身从本方后卫那里接球时,砰!对方球员会马上从我身后冲上来抢球。当时我心里就想,‘怎么办,我没法在这里踢球了’。然后曼城的一名理疗师给了我很大帮助,他向我解释,‘你是个大个子,当有人对你进行冲击时,你需要做点什么。我们会锻炼你的肌肉,增强你的臀部力量。’”

T3L3MTBGYFEKVNZCTPX46LIFJA.jpg

1624356278041014421.jpg

苏格兰国脚麦金用臀部护球

图雷解释说:“听起来有点好笑,但臀部的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相信你们很多人都看了上周英格兰对苏格兰的比赛,苏格兰中场麦金的表现让我印象深刻,他的腿和臀部非常强壮,当他背身接球时,一感觉到有英格兰球员要冲上来,就会用臀部保护球权。臀部很重要,它可以在你和另一个球员之间创造一个空间,让你有更多时间处理球。”

“2018年曼彻斯特德比,比赛快结束时斯特林把球带到角球旗附近,有两三个曼联球员冲过去抢球,但被斯特林用屁股挡住了。他护球的方式再次证明了使用臀部的价值。我在曼城时,曾开玩笑叫斯特林‘小个子’,但他的臀部和双腿都非常强壮,当他遇到这种情况时,很难让他丢掉球权。”

“坎特这样护球时,也很难从他那里把球抢下来,他身材并不高大,重心很低,当他利用自己的臀部护球时,上抢的球员会感觉像是在踢石头。博格巴的身型刚好相反,很高很瘦,他在护球时也会伸开长腿并探出臀部来保护皮球。另一个法国人,本泽马背身踢球时也是如此,我跟他交手过两次,他背身踢球的能力让人恐惧。”

图雷还举了几个欧洲杯上的例子,“桑谢斯在葡萄牙对德国的下半场,埃姆雷·詹朝他跑过去想要抢球,埃姆雷·詹的身体很强壮,但当他撞到了桑谢斯的屁股后摔倒了。再看看比利时人,卢卡库一般顶在锋线最前面,对俄罗斯的比赛他在禁区接球时就是用屁股架住了防守队员。对丹麦他进的第二个球也是,他用臀部挡住了两个人。”

不过最让图雷惊叹的还是阿扎尔,“阿扎尔的屁股有多大几乎成为了一个笑话。但这对他的踢球方式非常重要,当球传到他身边时,5秒之内他可能就会被对手侵犯,球来之前他就已经感觉到对手在向他扑来,等到最后一刻,他就用臀部把对手弹开,就像是打了一拳一样,等空间出来了,他就会加速发动进攻。其他进攻球员也会如此利用他们的屁股,比如格列兹曼、苏亚雷斯、阿圭罗,但没有谁比阿扎尔更精于此道,他用臀部和身体护球的方式,以及和对手撞击后,可以向任何方向转身的能力……太不可思议了。”

“回顾我在曼城效力的时候,有很多对我很有帮助的事情,其中一个就是加强我的核心肌群、腹肌和臀部肌肉,我通过做很多深蹲来锻炼我的臀部。那些善于使用臀部的球员,很多左右脚的脚感都很好,所以当来球时他们可以向后看,感知上来争抢的对手,然后用臀部护住皮球,为自己创造摆脱的空间,阿扎尔用他的两条腿和一个大屁股可以往任何方向转动。下一次你在欧洲杯上看到这些球员时,观察一下他们如何使用臀部,把它想象成一个技术能力和身体条件之间的闭环。那些身体强壮的球员,可以用他们的屁股来创造更多可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达耶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