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决赛展望:老鹰让人惊喜,但雄鹿晋级希望更大

林克06-22 21: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在出征季后赛之前,密尔沃基雄鹿就已经做好了一直“爬坡”的准备。按照既定的剧本,他们如果想要从东部杀出重围,要先后面对热火、篮网和76人。如果碰到这三个对手,那除了首轮之外,雄鹿在东部半决赛和东部决赛,都将没有主场优势。

不过,就在雄鹿通过抢七,艰难地击败篮网晋级后。另外一组东部半决赛,却给了雄鹿一个“惊喜”的结果。常规赛排名东部第5的老鹰继续着自己以下克上的脚步,也通过抢七掀翻了76人,将会成为雄鹿在2021年东部决赛中的对手。

Hawks-Bucks-prediction-NBA-odds-NBA-picks-NBA-betting.jpeg

如此一来,雄鹿将会成为在东部决赛里拥有主场优势的队伍。不过,老鹰虽然常规赛排名和战绩不如雄鹿,可是这支年轻的队伍,经过了前面两轮季后赛的洗礼与磨练,已经赢得了包括对手在内的很多人的尊敬。比如76人队的前锋托拜亚斯·哈里斯,就形容老鹰是一支“年轻的,充满饥饿感的队伍”。

老鹰上次打进分区决赛,还是2015年季后赛,但如今这支以特雷·扬、约翰·科林斯、凯文·赫尔特以及卡佩拉等人为核心的队伍,跟当年的老鹰已经几乎没有什么联系。但也正是因为没有过去的束缚与桎梏,那这支老鹰获得了展开翅膀的空间。

相比之下,雄鹿反而是在这轮系列赛中,压力相对较大的球队。今年是他们连续第5年打进季后赛,也是3年里第2次杀进分区决赛。两年前,他们在先赢2场的情况下,被当年的总冠军猛龙连赢4场;一年前,他们在隔离区里,被当年的东部冠军热火以4比1的大比分击败。那么今年,雄鹿会写下怎样的一段故事?

但不管今年两支球队谁能杀出东部,都肯定要书写一段新的历史了。雄鹿上次打进总决赛还是1974年,而老鹰则更为古早,要追溯到1961年,当时他们还叫圣路易斯老鹰。自从1976-77赛季NBA与ABA合并后,这两支在东部拥有悠久历史的球队,还从未打进过总决赛。这些历史元素的加持,给今年的东部决赛增加了更多的看点。

关键点1:控卫的对位

在东部决赛中,雄鹿要做出的一个显著的调整,就是在面对特雷·扬的时候,需要把全队的节奏和速率,提高到一个全新的档位上。因为在前一轮当中,篮网队里并没有一位像特雷·扬这样,脚始终踩在油门上的后卫。

3ee1d458-15d4-4278-982a-11c437be4e36.jpg

不过,提速对雄鹿来说并不算是什么严峻的挑战,毕竟他们在常规赛中就是联盟进攻进攻回合数最多的几支球队之一。雄鹿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对特雷·扬的防守,这个任务不仅需要朱·霍勒迪来承担,也需要雄鹿的大个子们——以布鲁克· 洛佩斯和字母哥为首——来协助自己的后卫线。

而霍勒迪在盯防特雷·扬的同时,也需要提高自己的进攻效率,来给这位老鹰的后场核心施加更多的压力。前一轮面对篮网时,霍勒迪的投篮命中率只有36%,三分命中率更是低到26%。如果面对特雷·扬他还是这个进攻水平,那对雄鹿来说将会成为战略层面的弱势。

关键点2:字母的决心

毫无疑问,对于两届MVP得主“字母哥”阿德托昆博来说,今年是他杀进总决赛、冲击总冠军的最佳机会。如果他能够在今年的季后赛中走到最后,那他绝对可以将自己在这个联盟中的位置,再向上提高一个层次。但如果他3年里第2次在东部决赛被淘汰出局的话,那届时对他的评价恐怕就不会有什么好话了。

f60d086b4e4874c017834786897e40ae_1200x675.jpg

本赛季,在面对老鹰的三场常规赛中,字母哥场均的数据为24.3分、11.0个篮板和4.7次助攻,投篮命中率64.34%。相比他常规赛的平均数据,得分和助攻略低,篮板则基本持平。虽然投篮命中率很高,但字母哥面对老鹰的三分命中率仅为28.6%。所以,压制住自己在中远距离出手的欲望,更多地朝对手的腹地发起冲击,这不仅是字母哥面对篮网系列赛总结出来的“取胜之匙”,也是他在面对老鹰的这轮系列赛里需要坚持的。

关键点3:老鹰的射手

雄鹿本赛季常规赛3次与老鹰交手,赢下了其中前面的2场,输掉了4月26日两队本赛季常规赛的最后一战。需要指出的一点是,在今年1月,当两队本赛季首次在密尔沃基交手时,老鹰队的射手伯格丹·博格达诺维奇因伤休战。所以东部决赛的第一场和第二场,将会是他本赛季首次做客密尔沃基。

为什么要专门提到这一点?因为相比上赛季,博格达诺维奇是老鹰在本赛季开始之前,最为重要的一笔引援。很多球迷肯定还记得,雄鹿在自由球员市场开启后,要通过先签后换的方式,跟国王交易以换来博格达诺维奇。但身为“受限制自由球员”的博格达诺维奇对先签后换的合同金额不满,所以拒绝加盟雄鹿,转头接受了老鹰4年7200万的合同。而雄鹿不仅没有得到博格达诺维奇,还因为有非法招募的举动,被联盟罚掉了一个未来的次轮选秀权。

https___behindthebuckpass.com_wp-content_uploads_getty-images_2017_07_1314438260.jpeg

光是这样一段过去,就足以给博格达诺维奇的这次密尔沃基之旅,增加很多场外的看点。而在球场上,博格达诺维奇因伤错过了两队常规赛的首次碰面,而后面2场在亚特兰大的比赛中,博格达诺维奇场均贡献了30.0分和5.0次助攻,三分命中率52.2%。他面对雄鹿这两战的表现,远超他赛季的平均水准。

不过在季后赛前两轮中,博格达诺维奇因为腿部有伤,场上表现有所下滑。与76人关键的抢七战,他更是仅仅得到4分。所以,在休息了几天之后,他的身体状态恢复到何种程度了?雄鹿的主场球迷又会以怎样的态度来面对他?这些问题的答案,可能会在某些方面,左右这轮系列赛的走势。

关键数字:11.9

在季后赛的前两轮中,雄鹿让热火和篮网两个对手,每100回合的平均得分,比他们常规赛的平均值少了11.9分。其中,在季后赛首轮,雄鹿将热火平均每100回合的得分,压制在仅有95.4分,比热火常规赛少了15.2分,也是那一轮防守最出色的球队。而到了第二轮,面对联盟常规赛得分火力第一的篮网,雄鹿将对手的每100回合得分控制在107.3分,比常规赛少了9.9分。这个变化,也是雄鹿晋级的关键因素之一。

giannis-walks-huddle-1568x882.jpg

而除了这个数字之外,雄鹿还在很多关键的防守数据中,名列季后赛参赛球队的前茅:他们在防守篮板球转化率上排名第一。另外,在被对手制造罚球数方面,也是所有球队中最少的,平均每100次运动战出手,雄鹿只给对手19.3个罚球。比如首轮面对吉米·巴特勒,热火前锋4场比赛运动战出手64次,获得了22个罚球,换算一下平均每100次出手,巴特勒会有34.4次罚球。看着数字很高,但这比巴特勒常规赛56.5次的数据,已经减少了很多。

如果雄鹿在面对老鹰的系列中,能够继续这样的防守效率,那对老鹰来说绝对不是好消息。特别是罚球,一直都老鹰核心特雷·扬的得分利器。与76人的第5战和第7战,也就是老鹰赢球的那两场,特雷·扬的罚球次数分别是19次和11次。雄鹿的防守能够发挥几成功力,将会决定这轮系列赛的整体走势。

总体来说,老鹰如今杀进东部决赛,带给人们更多的是惊喜。在今年3月,老鹰前任主教练劳埃德·皮尔斯因为跟队员不和而下课时,球队的战绩仅为14胜20负。但麦克米兰接手后,老鹰的战绩立马回升为27胜11负,杀进季后赛后则是8胜4负,堪称本赛季进行过程中,进步最大的球队。

unnamed.jpg

不过,雄鹿毕竟还是季后赛经验更为丰富的那支队伍,整体实力也在老鹰队之上。更为重要的是,雄鹿拥有当今联盟数一数二的球星之一——“字母哥”阿德托昆博。前一轮与篮网的苦战,让雄鹿在多个层面和维度都获得了进化。所以,拥有主场优势的雄鹿,大概率会成为本轮系列赛的赢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