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米兰同城交易难有亮点?“恰球王”需战胜心魔

沈天浩06-23 00: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恰尔汗奥卢选择来到米兰城的另一端,米兰城却因为他而割裂。部分米兰球迷们痛惜球队10号免费加盟死敌,但更多红黑拥趸的态度是无所谓:他们在2020年夏天为“恰球王”在复赛后的狂飙兴奋不已,又在本赛季因为红黑10号不稳定的表现而心累。如今,他们更愿意去期待齐耶赫、塞瓦略斯甚至卜拉欣·迪亚斯。

同城交易,鲜有亮点? 

内拉祖里们的心头则萦绕着问号:500万年薪,值吗?通常来说,从同城死敌免费签下对手重臣,绝对是“杀人诛心”的好交易,但国米在过往与米兰的交易记录,让球迷们只能谨慎乐观。上一个从红黑直接转投蓝黑的球员,还是2012年的卡萨诺,这位天才球员与昔日的桑普好搭档帕齐尼互换东家,来到皮内蒂纳马上留下“天空之上”名句,但他的国米生涯亮点也几乎仅限于此。再往前回溯,是蓝黑过客赫尔维格、长相比球技更出彩的科科、以及阿根廷人古利——没有一个在蓝黑取得成功。

calhanoglu-milan-direction.jpg

此外,球员本人过去几年的起伏,以及关键场次屡次表现出的低迷,也让国米球迷们捏了把汗。恰尔汗奥卢的夏季假期,开始得比预计要早,土耳其在欧洲杯小组赛三战皆墨、窝囊出局,而球队10号本人也是寸功未立。本赛季联赛,恰尔汗奥卢奉上4粒进球,送出9次助攻,可米兰球迷们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在联赛倒数第二轮球队闷平卡利亚里的比赛中,在中场的屡次浪射。那场比赛,他险些葬送了皮奥利同球队整个赛季的努力,而对于恰尔汗奥卢来说,这又是一个状态几经起落的赛季,一如他的职业生涯。

当然,马罗塔选择用高薪揽来土耳其人,为的肯定不是让同城对手难堪。从打法上来说,“恰球王”与小因扎吉的国米相得益彰,Opta的数据统计表示,恰尔汗奥卢在本赛季意甲创造出98次进球机会,在五大联赛中高居榜首,身后才是布鲁诺·费尔南迪斯、德佩和托马斯·穆勒。当然,国米新援的98次“做饼”,带来的不都是黄金机会,他在本赛季意甲的助攻期望值“仅有”8.86,排在全联赛第8位,不过仍然高于包括卢卡库在内的所有国米球员。

靠谱B计划,高薪埋隐忧

实际上,合同即将到期且续约一直没有进展的恰尔汗奥卢,一直没有离开马罗塔的视线。而在埃里克森的国家队惊魂一刻之后,国米CEO的这道选择题,就几乎变成了抢答题。丹麦球星在意甲仍然前路未定,他目前已经成功完成了手术,安装了植入式心脏除颤器,但按照意大利现行的相关规定,如果埃里克森在未来不能将除颤器摘除,他将无法参加包括足球在内的对抗性体育赛事。刚刚履新的小因扎吉,本来寄望于丹麦人能够扮演曾经拉齐奥队内的阿尔韦托的角色,但他现在甚至不知道埃里克森能否再为蓝黑出战。此前这一位置上的另一备选是森西,但你真打算指望他一整个赛季健康无虞?

因此,马罗塔闪电敲定恰尔汗奥卢,从应对埃里克森可能离队的角度出发,称得上是一个上佳的B计划。唯一的问题是,蓝黑抢来自由身的土耳其人,不可避免地需要依靠高薪吸引。恰尔汗奥卢拒绝了米兰的400万续约合同,与蓝黑签下三年合约,第一年收入450万欧元,后两年的俸禄则涨到500万,这也将让他直接进入新东家的高薪阶级。目前在国际米兰的工资榜上,卢卡库和埃里克森并列顶薪(税后750万),随后是桑切斯(700万)、比达尔(650万)、以及阿什拉夫与佩里西奇(500万)。

49221789.jpg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除了本季意甲MVP卢卡库以外,蓝黑此番联赛高分夺冠,球员们的贡献度与工资级别完全不匹配。此前马罗塔数次公开表示要削减开支20%,才能在新冠萧条年代求生存,他的球队本来有机会通过这个夏窗精简薪资预算,但恰尔汗奥卢的高薪到来,让一切又变得复杂了一些。看着他的薪资待遇,巴雷拉、布罗佐维奇和劳塔罗们作何感想?

“恰球王”需战胜心魔

回到战术层面,恰尔汗奥卢的到来,还是得让过惯了苦日子的小因扎吉感叹豪门气魄。国米新帅的手下,多了一颗重要的棋子。《米兰体育报》的形容恰如其分:“一点埃里克森,再加上一点路易斯·阿尔韦托”。比起埃里克森,喜欢从纵深进攻、偏好在球场左侧活动的恰尔汗奥卢,从风格上反倒与蓝鹰的西班牙“魔术师”更相近。技术能力上,恰尔汗奥卢很难与埃里克森媲美,但他说不定可以成为蓝黑左中场更合适的选择。

恰尔汗奥卢能否在国米闪耀,不完全看技战术和状态,心理问题同样重要。土耳其人在红黑生涯中,屡次在场上心迷意乱,或是连续几场陷入低潮期无法自拔,但新科意甲冠军没有这样的容错率。上一个在国米留下印迹的土耳其人,是同样精熟定位球的埃姆雷,这位“博斯普鲁斯的马拉多纳”,也谈起了后辈的选择:“惟有那些真正的冠军球员,才能在转投死敌后,克服来自球迷们的巨大压力,而恰尔汗奥卢正是这样的冠军球员。”是真是假,要留到场上验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