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英格兰夺头名留在温布利 球队表现仍存隐忧

刘川06-23 06:18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记者刘川发自温布利球场

上周那场雨夜中的不列颠德比,将英格兰球迷大赛前问鼎欧洲杯前的心气消磨大半。以至于周二对阵捷克,开始有球迷怂恿三狮不妨用一场平局以小组第二身份出线,以避免淘汰赛首轮即和F组的劲敌遭遇。不过最终英格兰还是以1比0的比分力克对手,淘汰赛将继续留在温布利,1/8决赛和有死亡小组之称的F组第二相遇。

1624400038414090433.jpg

赛前的温布利 刘川/摄

当小组赛的对手换成捷克,温布利也从上周五的高压中缓过劲来。捷克球迷在人数和气势上,都无法再和南下的苏格兰球迷相提并论,周二出现在温布利的客队球迷,甚至不如小组赛首战的克罗地亚有存在感。而不再有客队球迷起哄的英格兰球迷,这次也在开场后轻松掌控了现场气氛的噪声按钮,从斯特林开场后击中门框的吊射开始,三狮球迷再没给现场少数的捷克球迷一展嗓音的机会。

本场比赛,索斯盖特在前场启用格里利什和萨卡,又将伤愈复出的马圭尔放入首发名单。在这其中,格里利什首发是众望所归,另两处调整则在赛前受到外界的质疑。前英格兰名宿厄普森表示,他让马圭尔现在复出的选择明智与否,外界无从评价:“我还不知道首发马圭尔是对是错,因为我们没有看到他最近两周的训练表现,也不知道他恢复了多少,但这对索斯盖特而言仍是一个重大的决定。”

1624400086058085879.jpg

萨卡在比赛中

“至于萨卡,有人会质疑他不该排在桑乔,或拉什福德这样的球员前面。”厄普森接着说,“但事实是,在国家队这个层面,萨卡此前在热身赛的状态和表现,要比桑乔等人有说服力得多,索斯盖特明显更看重的是球员在自己球队,而非上赛季在俱乐部的状态。”

这几处调整,也并没让索斯盖特失望。格里利什立刻激活了英格兰进攻的创造力,而小将萨也在右路非常活跃。斯特林第12分钟的头球破门,格里利什送出助攻,而萨卡也参与了此球的策动。BBC首席足球记者麦克诺提上半场望着场边欢声雷动的主队看台感慨道:“英格兰球迷本场的心情跟上一场对阵苏格兰迥然不同,你能感到球队的表现再次唤醒了他们,尤其是今天首次首发的两位球员格拉利什和萨卡,他们的技术和配合又重新让球迷意识到英格兰的比赛是可以足够娱乐和让人享受的。”

马圭尔在场上发挥得中规中矩,当两侧边后卫压上助攻时,赖斯也会从后腰位置立刻回撤,增援后卫线上的马圭尔和斯通斯。因此英格兰在两翼齐飞高位压迫对手之时,经常在场上暂时排出类似3中卫的阵型。不过对于马圭尔而言,除了赖斯的增援,他身后还有个像是举着大喇叭,朝他叫喊的皮克福德。埃弗顿门将似乎是怕久疏战阵的马圭尔走神,比赛中看上去对曼联中卫并不友善。以致于英格兰女足名宿卡妮也表示,皮克福德有些过于苛刻了:“如果是我今天在场上,肯定会很抗拒去踢中后卫,因为皮克福德一直朝马圭尔怒吼,那确实是为了让队友始终保持注意力,但马圭尔明显对这种督促表现的有些心烦。”

唯一让球迷仍旧不满的,还是英格兰的队长凯恩。虽然媒体对他本场比赛的表现相当认可,但仍旧没能开和的凯恩,却因为经常在比赛中游弋回中场拿球被诟病。有球迷揶揄道:“凯恩开场后的冲刺速度,和维多利亚时代的那些全身正装打扮,慢条斯理的绅士没什么差别。”

1624400038764025088.jpg

温布利球场的媒体席 刘川/摄

中场休息时,英格兰用亨德森换下了赖斯,但英格兰在下半场开场前半段的表现并不好,中前场球员灵活的换位和跑动显得逐渐僵化,瓦德尔警告三狮,别把欧洲杯当成平时的友谊赛那么松懈:“当英格兰有意识地主动加快传控节奏的时候,你会觉得这是一支前途难以限量的球队,但问题在于,一是他们总难长期保持这样的节奏,二是他们也从未乘着这机会打进足够埋葬比赛的进球。现在球队的节奏一降下来,前场的威胁立刻消失,上半场非常活跃的3名前场球员,几乎全部处在脱离比赛的状态,这要在淘汰赛中,可能随时招致对手的惩罚。”

索斯盖特也明显对下半场开局后的场面不满,他在70分钟前同时换下了斯特林和格里利什,后者明显对这次换人缺乏思想准备,一脸不悦地慢慢踱到底线离场,甚至招致了看台上部分球迷的嘘声。好在大部分英格兰球迷很快又以掌声和歌声送出鼓励,索斯盖特也离席上前安抚弟子,而也有球迷促狭地调侃道:“格里利什不高兴的原因,可能仅仅是今天的捷克球员,没再向苏格兰球员一样,夸他外形帅气俊美。”对阵苏格兰的比赛,与格里利什同样效力阿斯顿维拉的麦金谏言国家队队友,要在比赛中不断夸奖格里利什的帅气,扰乱英格兰中场的心神。

1624400035724044293.jpg

赛前的温布利 刘川/摄

第84分钟,萨卡也被索斯盖特用桑乔撤下,至此,凯恩在前场的队友被全数更换,而这套被重新洗牌的前场组合,当然不可能在最后6分钟立刻发挥威力。因此英格兰队虽然上半场先声夺人,让人眼前一亮,但也无法避免比赛仍旧在媒体和球迷忧心忡忡的抱怨声中画上了句号。也有球迷心有余悸地在社交媒体上写道:“以英格兰队这几场的综合表现,碰到的F组对手不管是法国,德国还是葡萄牙,都将会让温布利在1/8决赛变成我们的处刑现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