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恐苏症”昂首晋级 克罗地亚及时苏醒昂首出线

周佳骅06-23 06: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一直以来,苏格兰人就是克罗地亚的苦主。两队历史上的前五次交手,“格子军团”3平2负未尝胜绩,其中有两任主帅,都因为对苏战绩不佳而丢掉了乌纱帽。


2000欧洲杯预选赛,克罗地亚坐镇马克西米尔球场迎战苏格兰,高中锋博克西奇为主队取得领先,但凯文·加拉赫的扳平进球却彻底毁灭了克罗地亚人晋级决赛圈的希望,而曾经的功勋主帅契罗·布拉泽维奇则沦为众矢之的,并立即遭到解雇。

等到2014世界杯预选赛,“格子军团”先主后客遭到双杀。飞往萨格勒布的航班上,时任主帅什蒂马茨向足协主席达沃·苏克递交了辞呈,他原以为对方不会接受,但最终的结果却是苏克快刀斩乱麻,提拔了尼科·科瓦奇上位……

为了避免重蹈前人覆辙,达利奇此役积极做出了调整,相比上轮战平捷克,克罗地亚队更换了四名主力:效力于华沙莱吉亚的尤拉诺维奇取代弗尔萨利科出任右后卫,赛前呼声很高的弗拉希奇和彼得科维奇则顶替布雷卡洛和雷比奇首发,而为了让莫德里奇更接近对方球门,达利奇又重新启用布罗佐维奇司职“6号位”。

作为达利奇的贴身幕僚,助理教练,前国脚乔尔卢卡对首发调整进行了说明:“我们更换了4名首发球员,是想达到刺激球队的目的。在短期内接连踢完两场比赛之后,我们希望他们能唤醒球队的活力,并在各自的位置上做出改善。”

比赛开始后没多久,两位新晋主力尤拉诺维奇和弗拉希奇就回报了教练的信任。第17分钟,尤拉诺维奇起球传向后点,佩里西奇力压奥唐奈头球横敲,弗拉希奇面对三人防守,在小禁区内稍作调整用左脚推射破网——克罗地亚在本届赛事中首次取得领先。

按照达利奇在赛前的部署,克罗地亚要尽快进球,随后再通过技术上的优势去掌控球权,进而维持或扩大比分。只是控球率上的绝对优势,并不能完全抵消苏格兰人的进攻威胁。上半场45分钟,克罗地亚的控球率高达71%,射门数也以6比3领先,但不断从左路施压的主队,还是找到了克罗地亚的防守缺口,并由麦格雷戈扳平比分。

如果1比1的比分保持到终场,克罗地亚队将无缘晋级淘汰赛。关键时刻,又是老将挺身而出。第62分钟,彼得科维奇转身回做,科瓦契奇得球后作势“架炮”,莫德里奇则心领神会,踢出一脚外脚背撩射,让此前发挥神勇的苏格兰门将马绍尔只能缴械投降。第77分钟,莫德里奇又利用角球助攻佩里西奇得分,把最终的比分定格为3比1。这样一来,“格子军团”也反超捷克,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挺进16强。

对于这样的一场胜利,克罗地亚队上下都感动无比激动,中锋布鲁诺·彼得科维奇在赛后说道:“这是一场伟大的比赛,或许被扳平之后,局势变得有些复杂,但我们依旧踢着富有美感和吸引力的足球,我们为此感到骄傲。我们一直保持着同样的高节奏,在进入16强之后,外界的期待又会重新拉高,我们不想夸夸其谈,我们已经从小组脱颖而出……我想感谢在现场以及守候在屏幕前的球迷,在我们的身边,曾发生了很多不愉快,但现在都一笔勾销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周佳骅

体坛+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