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传“奇”!莫德里奇专为大场面和纪录而生

周佳骅06-23 08: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周佳骅

2008年6月8日,在克罗地亚对阵奥地利的欧洲杯小组赛中,莫德里奇顶着东道主球迷的巨大干扰,在12码点骗过尤尔根·马乔,将点球稳稳罚进。当时初出茅庐的魔笛,也以22岁零273天的年纪创造了克罗地亚球员在欧洲杯正赛的最年轻进球纪录。

而在时隔13年零13天之后,莫德里奇又是在东道主球迷的注视下,把另一项纪录写进自己的履历簿。

1624406083593.jpg

欧洲杯小组赛最后一轮,克罗地亚在格拉斯哥的汉普顿公园球场迎战苏格兰队,在必须取胜才能晋级的情况下,莫德里奇连续三轮首发登场。为了使魔笛更接近禁区并卸掉部分防守任务,主帅达利奇又把布罗佐维奇提进首发,让后者承担类似于卡塞米罗在皇马的工作。

从官方给出的阵型图来看,莫德里奇出现在熟悉的“10号位”,他的左右两侧,分别由佩西里奇和弗拉希奇坐镇。可在实战中,魔笛的重心还是稍稍右倾,以便对同侧的蒂尔尼和罗伯逊(苏格兰进攻强侧)进行压制。

开场第17分钟,克罗地亚队就从苏格兰的强侧撕开缺口,并由插入禁区的弗拉希奇首开纪录——作为莫德里奇的接班人,这位来自莫斯科中央陆军的攻击型中场也以23岁零261天的年纪,成为克罗地亚在欧洲杯第二年轻的进球者:“我们很快就进入比赛节奏,在掌握场上局势的同时,也创造了不少机会。”达利奇在赛前制定的“抢开局”战略,得以在弗拉希奇的身上实现。

E4g5KzkWEAIbHW9.jpeg

可在这之后,苏格兰就不断通过定位球和左路传中,在克罗地亚的门前制造险情。而身处在蒂尔尼和罗伯逊的夹防之下,莫德里奇不仅难以推进到前场,还多次出现带球失误。很显然,在经历一个格外忙碌的赛季之后,莫德里奇无法一直支撑高负荷运转(本赛季第62次登场),他需要身边的人给予更加有力的支持。

好在科瓦契奇和布罗佐维奇都在下半时找到状态,让莫德里奇可以从中场缠斗中及时抽身,并在苏格兰队门前制造更多威胁。属于莫德里奇的历史性时刻,终于在第62分钟到来——面对科瓦契奇的精妙回做,莫德里奇用极为风骚的外脚背撩射,洞穿了马绍尔的十指关,也击溃了苏格兰人的心理防线。这样一来,魔笛也以35岁286天的年纪,创造了克罗地亚球员在欧洲杯正赛的最年长进球纪录。

E4g_zWZXoAUbph8.jpeg

而在自己创造历史的同时,莫德里奇也没忘成就队友。正是得益于他的角球助攻,佩里西奇才斩获职业生涯的欧洲杯第4球,并成为首位达此目标的克罗地亚球员,除此之外,“恐怖伊万”也以9粒大赛进球(世界杯和欧洲杯),与现任足协主席达沃·苏克比肩。

虽然没有获封“全场最佳”,但感到如释重负的莫德里奇,还是在赛后露出了标志性的笑容:“笑容有多重意义,我很高兴能取得进球,但最重要的是球队取得胜利。”

对于接下来的淘汰赛,莫德里奇也充满信心:“我们踢了一场伟大的比赛,也如愿晋级淘汰赛,完成基本目标。对于前两场比赛的表现,我们都无法感到满意,但我们都知道,球队能踢得更好。只要我们像今天这样踢下去,那对任何对手都是威胁。现在,我们要好好休息,准备接下来的比赛。”

E4hFT-nWQAMkVt0.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周佳骅

体坛+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