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前瞻:海港被国足出难题 打好资格赛=顾全大局

王晓瑞06-23 10: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在刚结束的世预赛40强赛,即使压力再大、困难再多,国家队也是不失强队风范,连克菲律宾和叙利亚昂首以4连胜出线。虽然在过程上曾有一小段时间战战兢兢,但结合临时更换主场的突发情况,再加上沙迦当地的高温天气,以及诸多劳师远征上的不便,以4连胜交上40强赛这一份答卷的表现,还是值得人们肃然起敬。这份表现,既展现出了中国男足的实力,也捍卫了中国足球的尊严。

d636d1e4ly1grq3825o1hj21mc0xcqv5.jpg

可即将开打的亚冠联赛之于中国足球,又是一项正式性的洲际大赛。但不料想,从年初分组抽签以及资格赛对阵形势得到敲定后,中超BIG4便流露出应付差事的念头,直至江苏队解散、山东队被罚,BIG4一夜之间变身BIG3。但无论是4还是3,对于今年亚冠的“半放弃态度”始终未有改变,这也是北上广此番劳师远征的最大BUG之处。

而对于即将打响中超2021亚冠头炮的上海海港队来讲,国足的胜利既是一次鼓励,也是一种压力。偏偏澳超球会布里斯班狮吼选择退赛,于是乎,海港队的资格赛对手换成卡雅,又是一场中国和菲律宾两国足球的对决。虽然这支海港队遭遇无帅之痒和众多主力缺阵之苦,但该队阵中毕竟还有一些国字号名将坐镇:前国脚傅欢,前国奥球员胡靖航、雷文杰、高海生等。特别是为了准备这次比赛,球队从年初开始,便是专门屯兵在东方绿舟基地埋头苦练,应该说,就人员配置和备战工作来讲,这支海港队远强于同样派遣青年军参赛的北京国安和广州队。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以京穗两强的内部和外在形势来讲,人们对这两支球队征战亚冠的预期不是很高,至少没有海港那么让人期待。毕竟从人员配置上来讲,国安和广州队属于真正意义上的青年军和足校队。

所以,中超球队2021年的亚冠大旗,多半还得由海港来扛。而且从分组形势上来讲,假如可以顺利迈过菲律宾卡雅队这一关,海港队在小组赛所迎来的唯一一个强手,也就是韩国蔚山现代。相对而言,若是遭遇越南电信和泰国巴吞联,并非没有机会与之抗衡。实际上,在北上广三强先后派遣二队、三队乃至四队配置出击亚冠时,人们发自内心的底线要求,就是争取多赢几场球。而从目前来看,阵容相对老迈一点的海港队,是最有可能完成这个目标。

但让人最担心的,是这支海港二队的风骨和霸气。特别是在本次亚冠还未开打前,坊间就有人开始为“走向另一个极端”造势,甚至营造出一种还没开打就要准备放弃的氛围。三强出征之时,也有不少声音过分强调人员不整,言之凿凿此番远征重在锻炼新人。某种程度来讲,这就是一种未战先怯甚至未战先弃的表现。但其实大可不必如此,就以海港队即将对阵菲律宾卡雅队为例,对手是在赛前仓促换帅,丹尼尔斯、加约索等国脚也是姗姗来迟,而队中几位来自东瀛的外援,根本就算不上日本联赛的职业球员,甚至连J3联赛都靠不上边。海港队虽然是以预备队结合一线队替补构建阵容,但面对如此孱弱之师也并非没有机会。事实上,正如记者之前所言,东南亚、南亚足球受疫情影响巨大,已经呈现几何级退步之势。40强赛里面,泰国、马来西亚、印尼都是一溃千里,越南队也只是凭借之前所打下的净胜球基础涉险进入12强。至于同卡雅队在一定程度上有着良好参照的菲律宾队,不仅0比2完败国足交出40强赛出线权,末轮对阵之前多人感染新冠的马尔代夫队,都被对手顽强地1比1逼和,这种水平的对手不谈也罢。

所以,此番对阵菲律宾卡雅队,海港青年军并非没有机会完成“爆冷”。而更深层的意义在于,这是一场在中国男足进军12强赛之后重启的第一场中国足球外战,如果不幸失利出局,很难预估在中超三队的整个亚冠征程中,是否将会形成一场“多米诺骨牌”效应。所以再一次面对菲律宾足球,海港人都要务必拿出一支铁军应该具备的铮铮风骨,最起码也要展现出这批青年军4年前称霸全运会的气概。否则一旦开局不利,很有可能就会造成中超BIG3出击亚冠的全局被动。设想假如海港一轮游回家,京穗场场比赛5球以上溃败,甚至被打出两位数的历史性惨剧,刚刚由中国男足营造出一种光鲜亮丽的大好氛围,恐怕很快就被惨绝人寰的数个大比分立刻冲淡。而在中国体育即将出征东京奥运会的大背景下,真要是来了一波13连败溃不成军的表现,恐怕北上广三强也难逃足球界内外的问责。

所以,务必请海港打好第一枪。既是为了自身的脸面,也要顾全中国足球的整个大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