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想加入“500胜场俱乐部”有多难?

张奔斗06-23 11: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马洛卡草地赛,洛佩兹第2轮3盘逆转卡恰诺夫,赢得职业生涯单打第500胜。不容易啊,都熬到年近40了,连络腮胡都已花白。洛佩兹赛后也承认:“今年9月我就将迎来40岁生日,我从未想过在这样的年龄依然能在ATP巡回赛打出这样的水平。”想想洛佩兹已贵为马德里大师赛的赛事总监,可真是一份无忧未来又能享受现在的完美人生安排。

洛佩兹500.jpg

不妨正好也借此机会,复习一下现役球员的胜场数吧!

费德勒 - 1247

纳达尔 - 1027

德约 - 961

穆雷 - 678

加斯奎特 - 556

沃达斯科 - 554

西里奇 - 533

瓦林卡 - 533

罗布雷多 - 533

洛佩兹 - 500

看得出,现役球员有资格加入500胜俱乐部的,也就区区10人而已。能加入这个俱乐部的,真都是非常了不起的球员。

当然,网坛多年历史,灿烂星河,诞生过一代又一代优秀球员。虽然洛佩兹的单打胜场数在现役球员中位列第10位,但如果再加上所有退役球员的话,他的胜场数位次就将下落到第54位了。原本,他是和尤兹尼以499场并列的,俄罗斯名将只差1场就能成就500胜,不过他还几年前还是毅然退役了,没像洛佩兹坚持到这么长的年数。

胜场数前十.jpg

500场不容易,1000场就更是难上加难。算上所有现役和退役球员,也就只有4人而已:康纳斯的1274场、费德勒的1247场、伦德尔的1068场、纳达尔的1027场。

接下来,就要看看费德勒能否追上康纳斯了,纳达尔追上伦德尔应该也挺有希望。

下一个加入1000胜俱乐部的,当然是已手握961场胜场的德约。那么,他能否超越费德勒和康纳斯,最终成为胜场数的历史第一人呢?看起来,德约需要再打五六年,每年赢个五六十场。但这并不那么容易。虽然状态如日中天,但德约如今的参赛策略,显然是重质不重量;他自己也数次表示,参赛数量肯定会逐年递减。大满贯冠军数量,才是德约的追逐目标;为了打更多年头,精简赛程肯定是必要之选。德约巅峰年代每年能赢下七八十场,但肯定不会在他目前的职业阶段疯狂复制了。

那么,下一个加入500胜俱乐部的,又会是谁呢?当然要在那些已经征战多年并且战绩长年稳定的球星中寻找。两位法国老将孟菲尔斯与西蒙,目前的胜场数分别是495场和494场。不过,孟菲尔斯在疫情之后状态掉得太厉害,而西蒙更是flop得没边了,今年总战绩仅为2胜12负,几乎一胜难求,这差的6场胜利恐怕短时间内也不太好拿。

说到法国老将,也要多说加斯奎特两句。他的胜场数在现役球员中仅仅排列在费纳德穆四人之后,但成就则相差甚远。职业生涯15个冠军,全部来自ATP250赛事;未能拼到一个大师赛桂冠倒也罢了,竟然连一个ATP500冠军也没有,遗憾。不禁又想到特松加,由于伤病困扰,目前胜场数465距离500胜尚有距离;一晃也已36岁了,打球时的速度和力量都已不太能跟得上。

现役500胜的10位球员中,竟然有4人都来自西班牙无敌舰队,看来,板鸭军团很有职业常青的要诀。而如果再算上退役球星的话,则还要加上734胜的费雷尔、722胜的奥兰特斯以及575胜的莫亚。

总之,职业生涯能够赢到500胜,还是相当不容易的。不妨再拿几位稍微年轻一些的球员来做比较,大家就能更有概念。比如说,日本名将锦知圭也已31岁了,目前的胜场数是419场;只要能控制伤病,撞线500胜还是比较有希望的。

再如蒂姆,再过几个月就将28岁了,说年轻其实也不算很年轻。他拿了大满贯、拿了大师赛,冠军拿了17个,而胜场数也就才刚过了300场。新生代中目前排名最高的梅德维德夫,25岁,也已经红了好几年,胜场数是182场——且路漫漫呢,年轻人还要好好努力好多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