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对法国 葡萄牙为出线和欧洲杯冠军尊严而战

小中06-23 14: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6月23日,2020欧洲杯F组第3轮,在布达佩斯普斯卡什球场,葡萄牙队将迎战法国队。法国队积4分已然出线,积3分的葡萄牙队能否出线,要看打法国的结果。对法国一战,葡萄牙队既要为小组出线而战,也要为欧洲杯冠军的尊严而战。如果3战1胜2负,就算勉强出线,卫冕冠军也太没面子了。

img_920x519$2019_09_07_22_08_36_1598930.jpg

历史上,葡法已经27次交手,葡萄牙队6胜2平19负,进29球,失50球。小组第二战2比4输给德国队,葡萄牙队对德国队已经是5连败,而且场均失球高达3个。相比一遇德国就跪,经常大比分输球,近些年,葡萄牙队与法国队交手尽管也胜多负少,但比分不太大,而且葡萄牙队也赢过一次。

葡萄牙队与法国队最近的6次交手,战绩是1胜1平4负,进2球失5球。这6战,C罗都上场,但却没能进球。6战中,C罗有4战打满全场。2015年9月4日友谊赛,C罗踢了68分钟。2016年欧洲杯决赛,他因伤第25分钟便下场。

2006年世界杯半决赛,葡萄牙队0比1不敌法国队。2014年10月友谊赛,葡萄牙1比2负于对手。2015年9月友谊赛,五盾军团0比1不敌高卢雄鸡。2016年欧洲杯决赛,葡萄牙队1比0小胜,埃德第109分钟才进球。2020年10月,欧国联小组赛,葡萄牙队客场0比0战平法国队。同年11月,欧国联小组赛,葡萄牙0比1告负。从历史交锋纪录和C罗时代6战的情况来看,对法国队,葡萄牙队赢面儿不大,最好的结果是平局。更何况有2016年欧洲杯决赛的一箭之仇,法国队想复仇,不会给葡萄牙队留情面。

打赢或打平法国队,葡萄牙队肯定小组出线,只不过是以小组第一、第二或第三出线的问题。但如果输给法国队,葡萄牙队能不能出线?

已打完小组赛的4个小组第三,A组瑞士积4分净胜球-1,B组芬兰积3分净胜球-2,C组乌克兰积3分净胜球-1,D组捷克积4分净胜球负1。6个小组第三,4个出线。瑞士和捷克成绩比芬兰和乌克兰好,至少也是小组第三中的老三和老四,所以已经出线。

对法国,葡萄牙队如果输了,德国赢或平匈牙利,葡萄牙队将成F组第三。如果葡萄牙队输球,而匈牙利队赢德国,匈牙利积4分,德国队和葡萄牙都是3分,德葡就要比较小分儿了。当然了,匈牙利客场赢德国队的可能性不大。

如果德国赢或平匈牙利,葡萄牙队输给法国,只要不净输2球以上,葡萄牙队就能力压芬兰和乌克兰出线。若净负法国队两球,葡萄牙队最终净胜球为-1,排在净胜球-2的芬兰之前。进球数上,葡萄牙已进了5球,多于乌克兰的4球。所以同是积3分净胜球-1,葡萄牙队也能压过乌克兰。但如果净负法国队3球或以上,葡萄牙队净胜球-2,而E组的第三比它分儿高,葡萄牙就被淘汰了,只能目送乌克兰队出线了,它跟芬兰一同出局。

2020欧洲杯上,葡萄牙队主教练费尔南多·桑托斯饱受批评。在中场,他派出达尼洛·佩雷拉和威廉·卡瓦略双后腰。这两人都身体强壮,但技术上有所欠缺。他俩同时上阵,葡萄牙队的中场太沉,不轻灵。首战匈牙利,葡萄牙第84分钟才首开纪录。3比0的最终比分,掩盖不了过程的艰难。桑托斯不听劝,对德国一战,葡萄牙首发阵容不变。

不仅首发阵容不变,桑托斯在两场比赛中的换人也不变,是相同的4个人,连第5个人都不换上场。被换下的也是相同的4个人,一成不变。

对匈牙利,第71分钟拉法·席尔瓦换下贝尔纳多·席尔瓦,第81分钟安德烈·席尔瓦换下迭奥戈·若塔,雷纳托·桑谢斯换下威廉·卡瓦略。第89分钟,桑托斯用穆蒂尼奥换下布鲁诺·费尔南德斯。

对德国,上半场1比2落后,桑托斯换人倒是比较早。第46分钟,他用雷纳托·桑谢斯换下贝尔纳多·席尔瓦。第58分钟,他用拉法·席尔瓦换下威廉·卡瓦略。第64分钟,他用穆蒂尼奥换下布鲁诺·费尔南德斯。第83分钟,他用安德烈·席尔瓦替下迭奥戈·若塔。

小组赛前两战,下半场被换上的是拉法·席尔瓦、雷纳托·桑谢斯、穆蒂尼奥、安德烈·席尔瓦,被换下的是B席、B费、若塔和威廉·卡瓦略。前两战,每场比赛都是用相同的4个人,换下相同的另外4个人。匈牙利队和德国队都充分利用规则,用完了5个换人名额。只有葡萄牙,每战都是只换4个人,换的和被换的不变。

这样的换人,太容易预测。首发阵容不变,11人中,如果不出现伤病和重大失误等情况,门将和4名后卫是不换的。中场,防守更好、更有硬度的达尼洛·佩雷拉也不能换。中前场还剩下5人,而C罗是铁定不能换的。所以只能换若塔、B席、B费和威廉·卡瓦略。这样一成不变、没有新意的换人,葡萄牙队教练也太好当了吧?

对法国赛前一天的新闻会上,桑托斯说葡萄牙队首发11人有可能发生变化。不过,导致改变的原因不是战术上的,而是因为气温太高,两场恶战下来,葡萄牙队首发阵容中有人体力吃不消。

桑托斯说:“或许我会改变所有人,当然了,我这是在开玩笑。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是换人。当然了,改变会发生,也是因为气温太高了。我们甚至避免在下午训练,以免球员们太过疲惫。上周六(19日对德国队)气温高得令人难以置信,在布达佩斯这里,气温高达35度。我们得让球员们恢复体能。”

2014年9月,桑托斯出任葡萄牙队主教练。2020年6月16日,葡萄牙足协再度与他续约,合同到2024年7月31日结束。也就是,桑托斯不仅要带葡萄牙打2020欧洲杯,还要带队打2022年世界杯,也要打2024年欧洲杯。1954年10月10日出生,现年66岁。真干到合同期满,桑托斯已经69岁,差两个月零10天就70岁。

2016年率葡萄牙队夺得欧洲杯冠军,实现五盾军团大赛上的突破,2019年又带队夺得首届欧洲国家联赛冠军,桑托斯确实有功。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他太保守了,足球理念上也落伍。欧洲杯打成这样,他不该再眷恋,应该主动离去。葡萄牙足协也别怕赔钱,干脆提前解雇他算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