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解禁复出已33岁“高龄” 熬到巴黎容易夺牌好难

明君06-23 12: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对孙杨禁赛4年3个月,这个二审结果意味着孙杨无缘东京奥运已经成为定局,不过CAS从轻发落,使得孙杨禁赛期到2024年5月28日,问题来了,孙杨是否有决心出战2024年巴黎奥运会,即使有了决心和信心,他是否有能力和机会坚持到底?

微信截图_20210623113757.png

有中国媒体人曝料,孙杨表示自己状态特别好,相信自己会熬到巴黎。好了,既然孙杨现在表达了坚持到巴黎奥运的态度,那么最重要的就是从现实出发,孙杨有心杀敌,还能不能有力回天?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孙杨如果能出战东奥完全有机会冲击金牌,但实话实说,他主要精力还是聚焦在200自和400自两个中距离项目。纵然拿到过伦敦奥运1500自冠军,还实现世锦赛800米自三连冠壮举,可好汉不提当年勇,2015年世锦赛1500自因身体不适退赛,里约奥运会更是无缘1500自决赛。进入到东奥周期,孙杨在长距离项目统治力更是大打折扣,2017和2019年世锦赛800自获得第五和第六名,至于1500自,他选择了战略性放弃。

由此可见,随着年龄增长孙杨将重点放在200自和400自两个项目上,而当解禁复出后,孙杨已是33岁的“高龄”,更是无力挑战长距离项目,也就是说,孙杨即使熬到巴黎奥运,他的重中之重依然是200自和400自。

5fe9f985c7c675847842c172.jpg

33岁的孙杨还有没有战斗力去力争巴黎奥运金牌?如果以史为镜,不得不说形势不乐观,2000年奥运获得200自和400自前三名选手,年龄最大的就是22岁的霍根班德,而到了2004年奥运26岁的霍根班德赢得200自银牌,2008年奥运会菲尔普斯和朴泰桓赢得200自和400自冠军,当时不过23和19岁。2012年奥运21岁的孙杨勇夺两金,拿到200自金牌的安格尔也是21岁,斩获400自铜牌的范德凯伊算是老将成功典范,但也只有28岁。

上届里约奥运25岁的孙杨和20岁的霍顿包揽200自和400自金牌,27岁的美国选手德怀尔摘得200自铜牌,是这两个项目拿到奖牌年龄最大的选手。当然,2019年世锦赛的孙杨已经接近28岁,照样包揽200和400自两金,但到巴黎奥运他已过了而立之年,能否延续巅峰状态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毕竟进入新世纪以来,还没有一位超过30岁的男选手在200自和400自上夺牌,更遑论摘金了。

别忘了,巴黎奥运会是在2024年夏天举办,意味着只留给孙杨一个月左右时间去完成奥运达标,而从禁赛到解禁孙杨将有长达四年多时间没机会出战正式比赛,这样的孙杨即使迈过奥运及格线门槛,还有多大解数冲击金牌,或者领奖台位置?

因此,坚持到底固然是精神可嘉,也不排除天赋异禀的孙杨最终坚持到巴黎奥运,只不过,孙杨随着年龄增大统治力下滑,以及大龄青年在奥运会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难以有存在感都是不争事实。所以说,孙杨愿意熬到巴黎奥运,他的选择值得尊重,但以争金夺牌为标准衡量,梦想是照进现实还是只存在理论可能,只能拭目以待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