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扎拉祖专栏】法葡大战,实用版天赋的直接碰撞

利扎拉祖06-23 13:21 体坛+原创

文/利扎拉祖

葡萄牙与法国队之间有许多相似之处。两队都拥有豪华的进攻组合,人们期待着他们在实战当中表现得更为开放、大胆。但对于双方主帅而言,这不是他们的首选。两位教练都是成功者,桑托斯2016年夺得欧洲杯,德尚2018年捧起了世界杯。严谨是两人共有的风格,他们始终将着眼点放在防守上。更确切地说,防守平衡是这两位教练关注的重点。葡萄牙对德国的失利肯定会让桑托斯不悦,我们可以预见,今晚出战的五盾军团将会是一支更稳固的球队。更重要的是,他们渴望为上一轮复仇。

1111.png

葡萄牙有足够的卷土重来的欲望。与2016年不同的是,桑托斯手下的球队在进攻方面拥有了更多可能性与天赋:C罗、若塔、贝尔纳多·席尔瓦、菲利克斯、安德烈·席尔瓦,以及中场的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尽管拥有如此华丽的牌面,桑托斯优先的选择,依然是将球队建立在防守、谨慎的基础之上。

在中场,葡萄牙队有一点令人有些疑惑:到目前为止,卡瓦略-佩雷拉的后腰组合始终很稳固。在利扎拉祖看来,这两位黑又硬已经开始显露疲态了。他们对于防守的帮助不言而喻,但在场上的功能也仅限于此,甚至很可能会削弱中前场的联系。

法国队这边,尽管登贝莱提前结束欧洲杯,但蓝军依然有着巨大的进攻潜力,更何况本泽马也回到了队中。人们总说法国队的踢法可以更加浪漫主义、更性感,但我们知道德尚不会偏离自己的原则。如果出现像对阵匈牙利落后的情况,他可能会派上四名攻击手;但面对葡萄牙这种水准的球队,首发四名攻击型球员的可能性就很低。

无论是法国人还是葡萄牙人,假如他们渴望看到一群天才踢出风格华丽的攻势足球,现实可能会让他们感到有落差。两支球队都选择了另一种风格:更加严谨、务实与精细。他们强调效率至上,或是比对手少犯错误——可以不美丽,但一定要让对手痛苦,这是两队主帅的共同点。德尚是一位出色的领袖,他对球员的心理格外了解,明白如何制造有利环境,来最大限度地激发球员的精神、活力与场上表现。看上去,桑托斯这一点也做得不错。两位教练都明白一个道理:决定比赛走向的不仅是教练,首先应当是球员。因此,他们始终努力让球员在心理、技战术层面处于最佳状态。

因此,我们可以做出这样的判断:尽管两队都具有令人艳羡的进攻天赋,但这场较量肯定不会是本届欧洲杯最漂亮的一场——之前交锋时,两队的表现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但毫无疑问,他们还有更大的潜力有待挖掘,这两队也是我非常欣赏的。一旦打出了激发态,那么他们遇到的所有对手都不会轻松。

编译/孙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