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秒空接绝杀符合规则!蒙蒂完美战术助飞艾顿

董倡硕06-23 14: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比赛还剩下0.9秒,落后一分的菲尼克斯太阳队叫出了本场比赛的最后一个暂停。在球员们的簇拥之下,主教练威廉姆斯将口罩拉到最低,争分夺秒地给球员们勾勒着脑海中的战术,他不断扭头与正面的布克和身旁的克劳德解释着自己的想法。旁边的艾顿弯着腰,双手撑住膝盖,恨不得把自己的脸都贴到蒙蒂手中的白板之上,把主帅的一笔一划都印篆在自己的脑海里。

“你必须尝试扣篮,好吧?”带着威廉姆斯再三地叮嘱,艾顿走上球场。或许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这个ATO战术能够如此分毫不差地完美执行。

根据威廉姆斯的安排,底线发球的克劳德几乎站在了底角的位置,尽可能地拉开空接角度。随后约翰逊与布里吉斯在三分线外逆时针移动,拉空快艇的内线。虽然贝弗利已经意识到了太阳队的空接意图,及时让巴图姆换防到为艾顿掩护的布克,进行更好地防空,但是由于缺乏换防的准备,当祖巴茨绕过布克的掩护再起跳时,一切都已为时太晚,艾顿已经接到克劳德的传球,狠狠地将其砸入了篮筐,仅仅用了0.2秒的时间。坐在板凳上的蒙蒂迅速起身,高举双手,拥抱这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

1.gif

“根据NBA规则,进攻球员可以在界外发球时在篮筐上方接触到球。此次案例中,艾顿控制了篮球,完成了进球,我们请求回放中心进行计时,确保他的触球时间少于0.9秒,而他接触球的动作和篮球完全入网的时间仅消耗了0.2秒。” 当值裁判长斯科特·福斯特的解释清晰明确,没有干扰球,没有进攻违例,这次规则范围内的绝杀没有任何争议点,威廉姆斯用一次完美的战术布置,为菲尼克斯送上了又一场胜利。 赛后,卡梅隆·约翰逊表示,主教练蒙蒂·威廉姆斯握有很多藏招,很多连他们自己都没有见过。

正如布克自己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言,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亲眼目睹这样的绝杀了。早在2017年的12月份,三年级的布克就看着钱德勒用几乎完全相同的方式完成了对灰熊的绝杀。时任太阳主帅特里亚诺曾经告诉钱德勒:“这可不是干扰球,只不过很多人不知道这个规则罢了。”

2.gif

“要称赞克劳德,我们想要给艾顿送出一个空接,克劳德意识到要将球传到只有艾顿能接到的位置,布克设置了非常出色的掩护,杰送出了很棒的传球,这个回合的发生就是那种你会心怀感激的事情。你可以坐在这里讨论那个战术之类的,但我们的球员就是努力打球,坚持比赛,我们的球员拥有坚持努力的意志。”蒙蒂谈到这个绝杀空接时说道。

比赛结束之后,得到生涯季后赛新高24分的艾顿表示,这是自己生涯目前为止的最佳进球。不过这位大个子并没有贪功,而是将功劳记在了克劳德和主教练的头上。“这肯定是克劳德的制胜球,能在一个2米13的大个(考辛斯)头上传出一个很棒的传球,除此之外,教练布置了一个很棒的战术,可以让我处在最好的位置上,并且我的队友们信任我。”艾顿说道。据统计,本赛季季后赛至今,艾顿已经有5场比赛在得到20分的同时命中率不低于70%,仅次于1985年的詹姆斯·沃西(6场),与2009年霍华德、2004年奥尼尔、1987和1988赛季的麦克海尔并列历史第二。

微信截图_20210623144302.png

尽管主场2比0领先的结果是完美的,但是在末节关键时刻,太阳队的表现却无法令人满意,缺少了保罗,球队在关键时刻对于比赛的掌控力有着明显的下滑。决胜阶段,太阳本拥有两次反超比分的机会,但是布克在贝弗利的盯防以及巴图姆的包夹之下,并没有能够做到接管比赛。布克先是持球单挑贝弗利被掏,失误出界;随后又在落后一分的情况下选择三分出手;如果不是保罗·乔治出现离谱的2罚全铁的情况,再加上布里吉斯偏出的三分球被贝弗利点出界外,菲尼克斯早就已经与胜利无缘。根据StatMuse的数据统计,本场比赛常规时间最后一分钟,实际进行时间达到了33分钟。5个运动战进球,裁判进行了5次回放,足以看出本场比赛的胶着程度。

拿下本场比赛之后,太阳队已经在今年的季后赛中取得了九连胜的出色成绩。赛后,鼻子被贝弗利撞开口的布克顾不上疼痛,马上就给保罗拨去了视频,与自己的老大哥分享胜利的喜悦。接下来,球队将会带着2比0的领先优势前往洛杉矶,更加重要的是,到G3或者G4一战,球队的核心克里斯·保罗或许也将会解禁归来。距离总决赛的舞台,菲尼克斯太阳已经是越来越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