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热搜】孙杨错在哪?他会重复刘翔的悲剧吗?

耿鹏飞06-23 16:54 体坛+原创

点击链接收听本期播客:99、孙杨错在哪?他会在刘翔式的舆论攻击中结束运动生涯吗?

本期主播:体坛热搜研究所所长 大飞

本期话题:复盘孙杨事件

体坛热搜研究所封面图.jpg

北京时间6月22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对孙杨事件进行第二次听证会后做出裁决。对中国游泳运动员孙杨处以4年零3个月(51个月)的禁赛,禁赛期自2020年2月28日起,至2024年5月28日截止,这也意味着孙杨错过了将于2021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以及2022年杭州亚运会。

孙杨个人表态可能会熬到巴黎奥运会,但届时已经33岁的孙杨,在三年没法参加比赛的情况下,重回泳池竞逐自由泳项目意味着什么?

进入新世纪以来,还没有一位超过30岁的男选手在奥运会的200自和400自上夺牌,更遑论摘金了...

在裁决书中,国际体育仲裁法院新一届仲裁小组认定孙杨行为鲁莽,尤其是他拒绝让采血人员带血样离开,导致2018年9月4日的赛外反兴奋剂检查失败。仲裁小组以此认定,仅对此类违规行为的适当制裁应该是4年禁赛。

同时,鉴于孙杨曾于2014年6月有过一次兴奋剂违规行为,2018年9月“砸碎血样”的违规行为便构成孙杨的第二次兴奋剂违规。

2014年6月,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接受赛内检查,结果A瓶尿样中发现了违禁物质曲美他嗪,最终被禁赛3个月。

根据2021年1月1日生效的最新版国际泳联反兴奋剂条例,当一名运动员第二次出现兴奋剂违规行为,禁赛期将在适用于第二次违规的禁赛期的基础上,再追加一次第一次违规的禁赛期。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对孙杨事件的定性是鲁莽的违规行为,无法证明孙杨服用兴奋剂,因为是没法查证的。

世界反兴奋剂组织要维护自身的程序正义,他们全力争取做出这个处罚是必然的结果:不能让运动员做出拒绝配合检测甚至摧毁采样的行为。

同时,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也会因为这个案件完善自身检测的职业性,比如检测团队成员的资质问题等,因为毕竟双方都有有违程序正义的地方:孙杨有错+有罪;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有错(成员中有人有资质问题)但无罪(并没有类似孙杨假想带走采样进行其他暗箱操作等)

其实对这个事件的复盘并无新意,但对舆论的复盘还是有一定价值的:

饭圈化的孙杨是挑战传统的关于体育和运动员的价值观的,这会让一个人更膨胀,我们无法推测因为孙杨摧毁采样就说他服用兴奋剂而心虚铤而走险,但这个行为本身的鲁莽性就印证着他的膨胀,他也付出代价。

人是不可能不膨胀的,尤其是取得过成就并获得过多赞誉之后,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乐队披头士也有过膨胀,他们觉得自己可以取代宗教,全世界人都信披头士就够了,由此引发了全世界此起彼伏的反披头士风潮,披头士也付出了一定的代价,但这些反对风潮无碍披头士在音乐维度的伟大。同理,我们不能因为孙杨的膨胀并且造成了负面的结果就否定他在泳池内的成绩,他依然男子自由泳项目历史级别的运动员。

孙杨的个性、场外的负面新闻等等,是真实存在的,但又不不是绝无仅有的,可以举出很多场外有负面新闻甚至负面形象但竞技维度非常卓越的运动员。伟大运动员的个性必有棱角,不可能是道德模范式的,但如何修缮这种棱角,是一个人综合修为的体现。

孙杨的情况让我想到刘翔:几乎是在舆论的唾弃、辱骂中结束自己传奇的职业生涯的,而刘翔同样是110米栏这个单一项目维度历史级别的运动员,刘翔的伟大还在于重伤后依然能回到顶级水准,他的生涯平均水准非常高,在各个阶段都能破13秒,这在黄种人甚至整个项目来说都不容易,阿兰·约翰逊长青,但成绩上限不如刘翔。梅里特、特拉梅尔成绩上限更卓越,但都是火了一届奥运会,之后光速下滑,唯有刘翔,百折不挠且百尺竿头。刘翔伤病的悲剧是奥运的竞争内卷导致的,为拿金牌训练过量造成重伤悲剧,而两次奥运会未能完赛,刘翔在刘跑跑等特别难听的人身攻击中退役。过去多年,才想起来欠刘翔一个道歉。而眼下舆论对孙杨的人身攻击和刘翔时代是何其相似?

为什会会这样呢?

首先,这是舆论媒介的流量分发机制决定的,激进的负面的评价会引发平台的流量奖励;

其次,孙杨也确实在舆论的对立上有负面“前科”,也是因果报应。

但我个人不想孙杨在如此的舆论环境下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孙杨应该拥有一个体面的运动家式的生涯结尾,这需要他个人全方位的努力,去弥补过往犯过的错误,改善自己的形象,并且在泳池内依然有自己的投入。而孙杨也有机会以一个运动家的身份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他身体是健康的,如果他能坚持到2024年重回泳池,成绩不重要,也不要过于期待,但以运动家的身份结束自己成绩卓著的运动生涯是有意义和价值的,至少3年的苦熬式的坚持是应该赢得人们的尊重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耿鹏飞

体坛周报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