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东契奇和吹扬的阴影 艾顿证明太阳没看走眼!

柴夫06-23 19: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战术画完,球员们准备上场之前,太阳主帅蒙蒂·威廉姆斯朝着自己的球员说道:“打成这一球,如果他把球扔到了,DA,你接到球然后直接尝试扣进去,明白吗?”

蒙蒂是在跟艾顿说话,他告诉这位三年级中锋,这个之前没有做过太多演练的战术是为他设计的。这是一次可以直接决定比赛结果,甚至会影响整轮系列赛走势的战术,通常来说你会为自己的当家球星画这种战术——对于太阳来说的话,那就是布克或者能上场的保罗。

E4ifMEXX0AADJV3.jpg

但最终,完成这一攻的人是艾顿。就在这场比赛开始前,2021年乐透抽签刚刚落下帷幕,太阳肯定还记着他们在2018年收获状元签时的喜悦,而这场比赛的结果则让他们再一次确定,自己并没有选错人。

过去三年,艾顿身为状元收获的评价并不算特别正面。他当然算不上水货,但每每人们看到在他身后被选中的东契奇和特雷·扬,总会替太阳感到可惜。当初人们都在关注东契奇和特雷·扬的互换,现实证明独行侠和老鹰得到了各自想要的答案,而太阳摘下艾顿的操作时不时会被拿出来调侃一番。

上个赛季初,当艾顿因为违反禁药条例被禁赛了25场比赛时,人们对他的质疑达到了巅峰。当时太阳中锋刚刚在赛季揭幕战中砍下18分11篮板4盖帽,帮助球队击败了国王。但等到他禁赛归来,球队遭遇了一些伤病,然后再也没能从大坑里爬出来。

不过在去年奥兰多迪士尼复赛期间,太阳已经显示出崛起的迹象。他们在“泡泡”内八战全胜,艾顿也感觉自己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他承认自己在之前没能做到承诺的事情,这倒不是因为懒惰或缺乏进取心,而是因为球员会在不同阶段处在不同的比赛层次,他就是觉得自己之前没有达到那个层次。

E4igqfOWQAEW9h-.jpg

“之前我在休息日的时候甚至不会去球馆,但威廉姆斯一直跟我们说你要感受球馆,至少要来摸摸球,他这种理念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现在我总想提升自己的技术,争取达到最好的状态。”艾顿说。

太阳中锋花了一个休赛期的时间调整自己的日常时间表,重塑了工作态度,并立志成为更有统治力的大个子。像保罗和克劳德这些老将的到来,也让艾顿有所转变。

“如果要聊过去的艾顿和现在的艾顿有什么不同,我能跟你聊好久。”威廉姆斯说,“他就是变成了一个真正具有统治力的球员,攻防两端都是。”

季后赛至今,艾顿证明了自己攻守全能。首轮他接过了防守安东尼·戴维斯的任务,第二轮则是面对新科MVP约基奇,眼下则是以小阵容著称的快艇。和上一轮的DPOY戈贝尔相比,艾顿看上去似乎更加敏捷,他也给快艇制造了更大的难题。

usatsi_16244127_168388303_lowres.jpg

至于进攻端,艾顿正打出令人瞠目结舌的表现。根据统计,他是24秒时代(1954-55赛季起)首位在12场季后赛区间里命中率70%+的球员(至少100次出手)。今年季后赛艾顿打了12场,场均16.3分10.8篮板,命中率高达72.6%,其中5次砍下20+10——上一个能在同一年季后赛砍下这么多20+10的太阳球员还是2007年的小斯。

“我从未像现在这样,从跳球到最后一秒始终努力地打球。”艾顿说,“150%的努力,通常我最多拿出110%,现在则是150%。而且在精神上我也付出了150%。你要把自己的专注度提升到很高的位置,这真的太紧张了。”

艾顿不是那种能成为球队第一选择的超级球星,也不太可能连续多年入选最佳阵容、赢下大把个人荣誉,但他能成为太阳队的基石之一。站在组建阵容的逻辑上,艾顿是布克和保罗身边最好的搭档,他并不想证明自己比同届的xxx更强,只想帮助太阳变得更好。

“他正在慢慢明白,扮演一个特定的角色也并不会限制你的发挥。”威廉姆斯说,“有时候当你跟一个球员说,这是你要扮演的角色,他们会觉得自己就没办法做其他事情了。但他明明已经有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

D6z9EjcWkAAqB5-.jpg

艾顿也曾对外界的批评感到敏感和苦恼,尤其是针对他和其他18级球员的对比。但现如今,那一切都被这位大个子抛诸脑后。

“到最后我们是不同的球员。”艾顿谈到自己和东契奇、特雷·扬的对比说,“我是一个7尺中锋,他们俩都是控卫。我不知道你怎么拿我们去比。但我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打,这是我的球队,我会尽一切努力打出最好表现,帮助球队走得更远。与此同时,我相信自己的努力,相信自己的付出和能力。”

在前方记者看来,艾顿是最招人喜欢的球员之一,他充满幽默感,而且脸上总是挂着笑容。你能从他的回答听出艾顿的单纯和谦虚,他说克劳德的传球才是赢球的关键,他也承认自己并不知道发界外球不存在干扰球,所以第一时间甚至不敢放肆庆祝。到最后,他说的是愿意为了帮助球队获胜做任何事情。

这记扣篮是艾顿职业生涯第一次打中绝杀(准绝杀),但他把功劳归于身边的每个人,归于整个队伍,而不是自己。“教练画了一个很棒的战术,而我正好处在最有利的位置。我的队友们相信我,教练们也相信我。剩下的只是利用我的运动能力,我的天赋。”艾顿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