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想当头号黑马?还是先把换人玩明白吧……

洪流06-24 04:00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特约记者 洪流

在足球场上,打败波兰的方式有很多种,最促狭的一种可能就是“闪击战”了。E组小组赛末轮,在莱万领衔的波兰人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时候,瑞典开场就用一次反击取得了领先。然而这并不代表,瑞典队能够取得本场比赛的完胜。

当关键球员下场后,瑞典队在极短的时间里就被波兰压制,一度差点丢掉小组榜首。莱万多夫斯基的确是世界最强中锋,但这场比赛中,瑞典队对他的防守做成这样,也把隐忧彻底暴露出来。想当欧洲杯头号黑马?先把换人玩明白再说吧。

伊萨克库卢或难共存

对阵波兰的比赛,北欧军团把闪击玩明白了。开场仅1分20秒,伊萨克的拼抢造就了福斯贝里的破门。19岁小将只需要长腿一摆,波兰的防线便不战自乱,至于莱比锡中场的破门,来得仿佛水到渠成。在俱乐部,福斯贝里也和一位北欧前锋搭档:对阵俄罗斯梅开二度的波尔森,在他的身前吸引防守火力,而他则被纳格尔斯曼赋予了随意的开火权。

一些球员最好无球在脚,另一些球员则渴望控球。本场比赛,伊萨克再次展现出瑞典前场唯一持球点的魅力,球员在68分钟出场中传球成功率高达79%,完全不像前锋能够创造出的数据。传球精准之外,伊萨克另有1次抢断、2次争顶成功,大包大揽的踢法就像是瑞典队前场的伊布。新伊布?这样的绰号他肯定还不够格,起码动作频率就比伊布更慢;但不争的事实是,波兰队共换4人,其中2个后腰2个边翼卫,可以说,主帅保罗·索萨将球队的中场组合完全否定了。

一切到这里本来都十分完美,然而,随意的换人差点葬送掉瑞典的比赛。两球领先,瑞典换下伊萨克和福斯贝里,解散了小组赛球队最擅长的中锋&二前锋体系。在这种情况下,瑞典队在短短15分钟里突然控球、传球双血崩,不仅被波兰连续打出射门,还在第84分钟把莱万漏了干净。

换人的原因?瑞典队偏偏有锋线上的第三个球员。作为尤文新人的库卢塞夫斯基,从技术水平和出道后数据来看,毫无疑问应该是给这支瑞典队技术扶贫来的,从本场比赛来看,他也助攻了福斯贝里的第二个进球,同样是一次漂亮的长途奔袭。

唯独有一个问题:他和伊萨克之间的沟通实在太少。本场比赛,两人互相传球次数分别是3次和1次,更兼库卢上场后,伊萨克开始消失,有点两人无法共存的意思。而在伊萨克下场后,场上的事实也证明,伊萨克通过个人脚下技术给对方防线带来的巨大威胁,库卢起码现阶段还做不到。

“钢铁防守”漏人精光

进攻端只要压不住对手,防守端的压力就会变大。此前的比赛,瑞典队的防守被人称赞。首战西班牙,传球成功不到100脚,却让斗牛士军团差点输掉比赛。次战斯洛伐克,整场比赛球队大体控制了比赛节奏,尽管斯洛伐克掌握了更高的控球率,但瑞典防线的层次未曾有丝毫动摇。两轮战罢,评论者纷纷盛赞“找到了链式防守的感觉”,球迷则又爱又恨的吐槽道,瑞典的踢法实在难以应对。

但或许对于瑞典后卫,本场比赛的莱万太难缠了。波兰神锋出道时不踢站桩,在多特蒙德的早期他坐拥近1.90米的身高,打的却是个二前锋。随着职业生涯进步,莱万的头球和脚下,冲击和护球都有模有样,但边路拿球调度与射门时的灵感却从未丢失。说莱万是当世最强中锋争议并不多,而对于瑞典的防线来说,能够在这样一个莱万面前接受锻炼,本是一件提振信心的好事。

结果,莱万只用半场就让好事变成险事。无论第61分钟的进球,还是第84分钟的终结,莱万在得分之前都没有对方的后卫干扰。第84分钟的扳平球尤为显眼:在莱万接球之前,丹尼尔松和林德勒夫两人居然都在跟球,忽略了这个神锋的后插上。如果瑞典没有得到横梁连续两次的眷顾,可能这个球就会让波兰取得领先。

WechatIMG2.jpeg

那么,防守莱万,究竟难在哪里?从这场球来看,当瑞典队放任丹尼尔松和林德勒夫两人直面对方的前锋时,就已经注定了高大的瑞典中后卫无法应对莱万了。翻看足球进化史,类似莱万这样的中锋一定要在身边有人对他进行专人盯防,然而随着足球的选材条件发生变化,专人盯防的球员早已绝迹。面对一个有速度、有射术、有爆发力的中路司令塔,瑞典队即使已经用出链式防守,依然要俯首称臣。

值得瑞典警惕的是,像莱万这样的中锋,反而现在欧洲杯的异类和发展方向。控球战术在豪门大行其道,中小球队用不起,结果绍洛伊、久巴、亚列姆丘克硬桥硬马地证明了自己;莫拉塔、格列兹曼、格纳布里甚至本泽马,掐断了队友则也有戏。而像莱万这样,能够集脏活累活和破门得分于一身的球员,在强队中其实并不罕见。如果法国落后换上吉鲁、葡萄牙落后换上安德烈·席尔瓦,瑞典队用本场防守莱万这样的强度,显然是不行的。

对于瑞典来说,好消息是,球队将在16强面对乌克兰,亚列姆丘克至少无法和莱万匹敌。不过想被称作赛事“黑马”,闯过了这一关之后,他们就要面对英格兰和死亡之组第3名之间的胜者。当面对真正的强队,瑞典队能重复对阵西班牙的战术吗?想做到这一点,就不要随便换下伊萨克和福斯贝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