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一帆:西班牙找回运气,巴掌戏法让人惊叹又困惑

武一帆06-24 07: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感觉对了,就会像气泡酒一样喷发出来。”路易斯·恩里克赛前一语成谶。对斯洛伐克这场大胜,若说有多大改变,或是将谁捧上天,都不太客观。每一届大赛,小组出局到最终夺冠之间,可能就差那半只脚、几毫米。人员和打法的调整、比赛外部条件加上一点运气,催生了这场让人为之惊叹而又困惑的大胜。

E4lpfYdWUAY1uc_.jpeg

西班牙的首发阵容相较上一场对波兰的比赛做出了4个人员调整,从比赛过程看,其中2个是胜负手,2个是平衡化调整。代替罗德里首发的老将布斯克茨当选比赛最佳球员,他发挥的作用不必赘述,西班牙需要更有侵略性的传球。萨拉维亚则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关键人物。他扮演了战术核心的角色,传射都非常果断,而且左右脚皆精熟,又被安排在了他最习惯的右内锋。对方门将乌龙就来自他的远射中柱,而后他又贡献一传一射。就直接贡献而言,他才是全场最佳。

明明有这么好用的球员,为什么不从一开始就首发?热身赛对葡萄牙,萨拉维亚就显示出在这条进攻线的领导才能。有这么个矛盾,他和莫雷诺都是核心化风格的球员,他们在场上会让围绕着自己的小群体朝一个点集中,同时需要动员中后场的兵力填补上来。说白了,这两人都更善于领导出一波攻势,而恩里克计划中是要打压制足球。本场让这二人同时首发,一来料定斯洛伐克会死守待机,二来也是无奈之举。好在莫雷诺本场踢得很聪明,甘当配角不抢戏,没有出现球权分配的问题。

不过这样朝一侧倾斜的打法,可能导致一侧防线放空。因此恩里克拿下了马科斯·略伦特,让正统右后卫阿斯皮利奎塔首发。这样可以正面阻击哈姆西克和杜达的反击套路。埃里克·加西亚代替保·托雷斯首发有多重考虑:利用速度提高防守主动性,顺便锻炼新人。这样虽然损失了一侧的套边助攻,但前场已经堆了这么多人,边后卫前插也没太大意义。

这样一套相对更平衡的阵容,引导出一个相对更狡猾的打法。西班牙不再傻乎乎地压在对方禁区前倒脚,也不和对方扛身体保护球权,而是放出来一点空间,甚至出让一些球权,因而争取到更多空间。另一方面,萨拉维亚和莫拉塔几脚远射逼得对方后卫跑出来保护禁区前沿,不用人站桩就在禁区内打开了空间,利用球员前插实现内爆。别压得太死,多尝试远射,这才是西班牙早就该做的尝试,而不是总指望莫拉塔在离门2米的地方拿球转身完成射门。

除了莫拉塔依然有点倒霉,球队整体的运气回来了。不过相比本场其他几次错失机会,莫拉塔那脚点球真不能怪运气,其脚法运用和心理准备都堪称反面教材。更别说,替换他的费兰·托雷斯出场第一次触球就破门了,而后出场的保·托雷斯也如法炮制,想想简直窝心。但还是那句话,他的活别人干不好。如果西班牙能收获好成绩,莫拉塔就算再不进球也是有功之臣。

说运气好,是老天爷帮忙。塞维利亚当天暴晒,又赶上下午6点的比赛,太阳直晒大半个球场。萨拉维亚的射门中柱弹起,斯洛伐克门将杜布拉夫卡当时已经已经被晒得有点头昏眼花,下意识背过身去用双手托球,显然对球下坠的方向落点都没看清,才出现被网民恶搞的排球动作。如果那个球不进,0比0的比分被拖进中场休息,加上之前罚失的点球,双方士气此消彼长,西班牙急切下撬不开罐头,下半场的局面就很难预料了。然而,天道酬勤。想了这么多办法,制造这么多射门,如果再换不来一场胜利。那可真是太倒霉了。

E4lkiydWYAUE-yv.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