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热身女一团不敌二团 单双打均有失利暴露问题

李婷06-24 10: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在山东威海举行的国乒奥运热身赛最后一轮女团比赛,由奥运选手组成的中国一团竟是以2比3输给了非主力选手组成的奥运二团,虽然通过计算小分依然拿到冠军,但陈梦/刘诗雯、孙颖莎和王曼昱的先后失利让奥运军团暴露出不少问题,如果是以这样的状态出征奥运迎战日本,恐怕凶多吉少。

微信图片_20210624102239.jpg

首日的比赛,中国一团曾以4比1和5比0分别战胜“特殊打法齐全”的中国三团和中国香港队,除了孙颖莎是输给了和伊藤美诚打法相似的张瑞外,陈梦和刘诗雯都发挥出了自己应有的水准。本以为孙颖莎的失利只是一个插曲,一团会在最后一役中继续高奏凯歌,然而结果却出人预料。

在23日最后一轮中国一团迎战中国二团的比赛中,教练组临时将原本在一团的王曼昱抽调到中国二团出任第一单打,这样的举动,一方面是让一团最后一场团体热身赛增加强强对抗的难度,另一方面,也为奥运P卡选手王曼昱提供更多的上场机会。

有了王曼昱的加盟,二团实力大增,他们从比赛伊始,便表现出十足的拼劲。首盘双打比赛,陈梦/刘诗雯竟是0比3完败在陈幸同/钱天一拍下,让人错愕。而在五月份第二站的直通WTT暨奥运模拟赛中,陈梦/刘诗雯就曾0比3输给过孙颖莎/王曼昱,如果要是出战奥运会团体赛,国乒首盘女双还是有着很大的隐患。

第二盘孙颖莎直接对话王曼昱,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孙颖莎没能把握住优势,1比3不敌王曼昱,中国一团0比2落后于中国二团,这也是本次热身赛中国一团面临最大的挑战。关键的第三盘,老将刘诗雯顶住压力,3比0完胜钱天一,扳回一分。第四盘,孙颖莎再度登场3比0击败王艺迪,将比赛拖入决胜盘。

最后一盘,陈梦与王曼昱陷入激战。王曼昱率先发难,取得2比0的领先。第三局,陈梦11比7扳回一局,第四局,王曼昱紧紧咬住比分,最终14比12赢下决胜盘比赛,最终,中国二团3比2险胜中国一团。与此同时,中国三团5比0轻松战胜中国香港队。

尽管中国一团输掉和二团的直接对决,但在积分相同的情况下,通过算小分,中国一团依旧位列本次热身赛团体第一。然而名次早已不是最重要的了,第一天孙颖莎失利,第二天陈梦/刘诗雯、孙颖莎、陈梦又相继失利,这样大范围的输球不禁让人捏了一把汗。

可以看到,孙颖莎此次比赛整体表现欠佳,陈梦也未能在决胜盘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陈梦/刘诗雯此前的配合就存在问题,这一次看来并没有真正得到改善。当然,王曼昱能够再次连续击败孙颖莎和陈梦就说明了她的绝对实力,而且输内战只是为了发现问题,并不代表在奥运赛场的表现就会如此。

但失利还是能够看出女队在距离奥运会开幕仅剩下一个月的时候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女双首盘能不能守住?孙颖莎大赛能不能顶住?陈梦关键时刻能不能靠得住?这都是最后一个月急需要解决的问题和给出的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