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巨头的星二代,一定能成为未来的小巨头吗?

张奔斗06-24 14: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很显然,本周马洛卡草地网球赛最抢镜的球员是——斯蒂芬•德约科维奇。

小德约3.jpg

这项赛事社交媒体的小编非常尽职尽责,常常贴出德约与儿子互动的有爱画面。甚至有一条视频中,斯蒂芬在和爸爸打球时展示了纳达尔式的正手同侧随挥,让球网对面的德约也忍不住模仿了几下。

小德约8.jpg

而在正式比赛的赛场上,只参加了双打项目的德约也已连胜两场打入男双4强,其中更包括挽救赛点击败了头号种子的佳话。

微信图片_20210624135425.jpg

抢镜的斯蒂芬也不禁令人联想到一个话题,这些巨头球星的星二代们,能够成为未来网坛的小巨头吗?毕竟,经常看到有球迷说——费德勒的女儿与小威女儿会师大满贯女单决赛、德约的儿子与费德勒家的双胞胎争夺世界第一、穆雷也带着四个孩子加入20年后的星二代混战,等等等等。让人想到,十几年前,人们也曾热情地预见,桑普拉斯和阿加西的儿子未来一统江湖。

其实吧,这些如果只是随意说笑一下就好;如果说多了还真当真了那就还是……喂!醒醒吧。

小德约6.jpg

这几位星爸星妈能有至高成就,那必然是顶级天赋+过人吃苦。星二代想从天赋上超越父母这一辈,可能性本就极小。从小生活条件优越的他们,能否像父母当年那般能吃得苦中苦,也值得疑问。

更为关键的是,他们根本没必要吃这个苦呀!相比于父辈,他们有着极为丰富的人生选择;他们不必用网球去打开通往更广阔世界的大门,因为整个世界已经在他们面前为他们打开。从这个意义来说,他们极其幸运,所谓“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一代”。

这些爸妈很可能反倒心中暗暗不愿孩子们选择网球,因为只有他们知道,要吃怎样的苦,压力是多么山大。

你想想,格拉芙和阿加西的孩子,那得是什么级别的天赋?记得看过阿加西的一篇访谈,说到并不愿让孩子选择网球。但运动天赋毕竟是遮不住的。他们的儿子杰登是棒球高手,凭借棒球奖学金进了名校。

当然,你要说哪个星二代就是特别热爱网球,一心要走网球之路,这种情况也有。比如博格的儿子,一门心思就是爱打球。

这两年,每当小博格凭借尊贵的姓氏拿到外卡或什么特殊的资源,但又输了球,社交媒体上必然是一轮群嘲。法网期间他接受采访时也聊到,之前几年很是因此而郁闷,后来也只能渐渐接受。

说到法网,小博格赢下法网青少年首轮的同一天,正好是他爸赢得法网第6冠的40周年。有媒体当时就写了——如果小博格能赢得青少年冠军,那将是对父亲夺冠40周年的绝佳纪念。

当时我就心说:卧槽,这压力指数。然后他就在第3轮被商竣程击败了。

小博格的发展,还需要再观察几年。可以想象,几年后如果还出不了什么成绩,肯定会有人说:想当年你爸在你这个年纪,都已经拿了好几个大满贯了!

当然,比较成功的例子也有,比如科达和鲁德两位年轻球员,父亲当年也是职业球星。不过,要想超越父辈,也是不容易的;就拿老科达来说,当年虽曾身陷禁药阳性风波,但也是澳网男单冠军啊!

最后,说回德约。其实不用担心德约马洛卡玩得太high忘了温布尔登。大牌球星在大满贯之前一周的确通常不安排出赛,但德约在法网赛前打了贝尔格莱德站,不也照样夺冠了。能在草地上找找感觉,而双打项目反正也就是打着玩玩,正好可以放松漫长红土赛季紧绷的神经,相信也是很好的安排。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