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中锋回潮继续,哪类中锋在欧洲杯最吃香?

洪流06-25 10: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洪流

意大利足球大放异彩,一定程度上掩盖了本届比赛的另一大特点:中锋继续回潮。在大赛中,中锋尤其是高中锋出彩其实并不是什么罕见的现象,即使是西班牙凭借传控夺冠的2010年世界杯,比利亚也成为了球队最犀利的锋线尖刀。然而,这一波中锋的出现,标志着一些不同于瓜迪奥拉压迫+传控思路的变化:如今的中锋,终于不再是对抗+逼抢的工具人。

搜狗截图21年06月25日0433_2.jpg

传控足球方兴未艾之时,足坛并不缺少出色中锋,迭戈·科斯塔、曼朱基奇、瓦尔迪、莱万和凯恩,都是这个位置上的人才。然而,仔细考虑一下这几位球员后来的发展趋势,就会意识到他们承担了太多传统中锋不需要承担的任务。

迭戈·科斯塔的射术并不算强到变态,更让人欣赏的是他的斗犬态度和前场的防守能力;瓦尔迪、曼朱基奇虽然看似中锋,但经常在比赛中到边路背身扛人,本质上踢的是一个拉边的伪中锋。凯恩和莱万,在他们效力的某些教练那里都经历过改造,利用身体优势吸引防守再送出直传,特别是凯恩在2018世界杯的战术作用如此抢眼,以至于大英受惠于此,一举冲入四强。在传控时代,无论中锋脚头有多准,一定要做好基本的对抗、冲击、传球和防守;反过来,如果一个中锋不会射门但会上述四项,也可以成为球队的主力——极端例子就是莫拉塔。

搜狗截图21年06月25日0434_3.jpg

但本届比赛,细心的观众会发现中锋承担的战术任务正在逐渐变少,更多球队专注于让自己的突前球员制造对手的防守压力,乃至直接接球得分。比利时的卢卡库算是一个比较明显的例子,胜在有对比:在过去的国家队,他毫无疑问要给大阿扎尔和德布劳内打下手,而本届比赛,大量前场传球都围绕着他来进行,曾经的“小魔兽”终于踢出了一点德罗巴的味道。类似卢卡库的球员还有荷兰队的韦霍斯特,虽然外界盛赞德佩,但韦霍斯特几乎是荷兰阵地战中唯一的核心,他不需带球跑动,就可以成为发起进攻的锋线灯塔。

脑子更活跃的国家队,让自己的高中锋甚至开始承担一条龙的任务。奥地利的阿瑙托维奇从脚下技术到冲击力都堪称球队最强,末战胜乌克兰出线,球队几乎完全依靠他一人组织反击;瑞典的伊萨克身上的担子更重,小组赛战罢,他场均能够完成3次过人,是进攻最犀利尖刀。正统传控教科书里,个人带球比让皮球运动起来是效率偏低的做法,但阿瑙、伊萨克甚至匈牙利的大绍洛伊,用场上表现否定了这个说法。

微信图片_20210625043238.png

相比之下,跟不上时代节奏的老中锋们在这届比赛的发挥就难尽人意了。莫拉塔打丢点球、空门、单刀,已经成了被口诛笔伐的对象。德国队的格纳布里在无锋战术下是合格的伪9号,但现在这一套完全不再时兴。世界第一中锋莱万多夫斯基,小组赛前两场多次像在拜仁一样拉出来要球,结果表现平庸;末战全场站在禁区周围,结果短时间内梅开二度,差点把自己送进了16强。

甚至连那些成名已久的世界级中锋,本届比赛也在完成着站住位置的转型。C罗在葡萄牙小组赛攻进5球创纪录,背后是他本届比赛仅射门11次,大幅降低射门权重、减少个人控球的转型。本泽马甘当德尚战术中的“吉尼亚克二号”,只要站住位置就能打进2球,只要拉出禁区接球就会阻塞法国的反击。C罗、本泽马、凯恩,这些寻找新踢法的中锋踢得不如亚列姆丘克、希克快意,本身也说明了,如今的中锋不再是体系当中的工具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