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扎拉祖专栏】封闭+高温使法国如同无安全带跑车

利扎拉祖06-25 11:38 体坛+原创

文/利扎拉祖

法国队如愿以偿获得了死亡小组的第一名,但看过整个小组赛之后,人们的印象是喜忧参半。如果说首轮对德国的胜利令人信服、体现了法国队整体的凝聚力,那么与匈牙利、葡萄牙的平局让人多了几分担忧,法国队仿佛一辆没有配备安全带的跑车。这辆跑车失去了重要一环登贝莱,而从对葡萄牙一战开始,又有四名球员连续受伤,他们分别是卢卡斯·埃尔南德斯、迪涅、马库斯·图拉姆以及勒马尔。

France-training.jpg

受伤意味着身体的一种反应。在小组赛第二轮与匈牙利的较量中,法国队给人的表现是在身体方面踢得很挣扎。从这个角度来看,在布达佩斯闷热的天气里连续数天训练与比赛,对恢复几乎没有帮助。相比以往,疫情导致蓝军的备战环境更加隔绝、封闭,对球员的身心都是极大的考验。本次欧洲杯开始前,留给法国队的备战时间也相当有限。无论如何,这支球队都需要在1/8决赛开始前,利用休赛日重新找回新鲜感。

在进攻层面,蓝军还没有充分发挥潜力。尽管“BGM”三名攻击手都有着突出的个人能力,但他们还没有找到默契的配合方式、实现真正的互补。显然,对于法国队的支持者而言,这不是他们梦想看到的。格列兹曼经常受到大规模围剿,姆巴佩有时会面临弹药不足的情况。

小组赛最后一战后,人们对攻击线最大的满足来自本泽马,这归功于他对阵葡萄牙完成了双响。本泽马的点球破门令全队士气大振;打进第二球之后,皇马前锋的肢体语言显示,他完成了个人对压力的彻底释放——之前的舆论环境下,仿佛他只有进球才能拥有呼吸权。

而在防守层面,在用铜墙铁壁成功零封德国之后,法国队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里丢了三个球。蓝军的防线似乎显示出低潮的迹象,并且由于两名左后卫的受伤,实力打了折扣。好消息是客串左后卫的拉比奥表现不错,这名2018年拒绝担任替补的尤文中场是队内为数不多的左脚将。

如果埃尔南德斯无缘出战瑞士,德尚会采取什么样的解决措施?目前看来我们不得而知,但如果放弃了金彭贝与瓦拉内的中卫组合,看上去会是一个风险很大的选择。整个小组赛期间,两人在防守端做到了稳固与互补。在小组赛结束后,留给蓝军弄险的余地并不大。

从宏观的角度而言,法国队的体系与整体组织仍有改进空间。在试验了菱形442与433之后,蓝军面对匈牙利采取的4231也没有让人真正满意。但托利索不一定需要承担全责,他已经在伪边锋位置上尽力了。对阵瑞士的1/8决赛中,法国队可能会拥有更多的球权,也许是时候让科芒表现自己了。他是一名纯正的边锋,能为球队提供速度与非凡的盘带技术。机不可失,也许这就是科芒证明价值的最佳机遇。

编译/孙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