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顿自证绝非“水货状元”,全队失常只有他依旧高效

林克06-26 12:3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西部决赛第三战,保罗重返球场但状态一般,布克鼻子受伤也手感不佳。两大主力因各自的问题而饱受困扰,但站在内线的德安德烈·艾顿却依旧犹如铁塔一般,稳定地矗立在太阳的内线。

全场比赛,艾顿就13投9中,得到了全队最高的18分、9个篮板和2次盖帽。季后赛开始至今,3年级的艾顿就表现出非凡的稳定,成为太阳打到如今的关键。而艾顿也用表现证明,他这位2018年的状元绝非浪得虚名。

https___fansided.com_wp-content_uploads_imagn-images_2021_06_16304239.jpeg

发球绝杀战术,太阳早就用过

看球时间稍长的朋友,肯定会记得在2017年的12月,太阳队就曾打出过类似的一个配合,当时在篮筐上完成空接扣篮绝杀的球员,是如今已经退役的泰森·钱德勒。那场比赛结束后,钱德勒的这个进攻回合,引发了非常广泛的讨论,也把时任太阳主教练的杰·特里亚诺推到了舞台前。

据钱德勒当时介绍,在这个球发生的前几周,他曾经跟特里亚诺在训练中讨论了这个战术打法的可行性。“我想要创造这样一套战术,让你可以在比赛只剩0.3秒甚至时间更少的情况下,还能完成进攻,”特里亚诺当时说。而他给自己这套战术起了一个简洁的代号——篮筐(Rim)。

看到主教练这个有些异想天开的战术,太阳的球员们都有点懵。当时已经在NBA打了17年的钱德勒就提出,这么打难道不会被吹进攻干扰球吗?特里亚诺十分肯定地回答:“不,这不是进攻干扰球。”因为进攻干扰球发生的前提,是要有投篮的发生,而NBA认为界外发球不算投篮,所以发界外球时,球进入篮筐也不会得分。而既然没有了“投篮”这个前提,那干扰球也就无从谈起了。

“这是一个很多人都不知道的规则,”特里亚诺补充道。

下载.jpg

太阳上次打这个战术时,德文·布克已经在太阳开始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3个赛季,他也是太阳队目前所有的球员里,亲眼见过钱德勒空接扣篮绝杀的唯一一人。布克时至今日还记得,当时太阳跟灰熊打平,比赛还有0.6秒。德拉甘·本德尔从中线附近,直接将球传到篮筐附近。等在那里的钱德勒拔地而起,直接在布兰登·莱特的头上,将球塞进了篮筐里。

而在4年之后,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比赛还剩最后0.9秒,太阳落后1分,他们有一个在前场发底线球的机会。虽然站在场边指挥比赛的已经不是特里亚诺,但他那个代号为“篮筐”的战术,却再度出现了。

站在界外的杰·克劳德,将球抛过考辛斯的指尖,直接抛到了篮筐上方。借布克的无球掩护,甩开祖巴茨的艾顿此时赶到篮下,高高跃起之后他发现,克劳德抛出来的这个球,几乎就已经在篮筐正上方了,他要做的就是顺势一碰,就把球放进了篮筐里。

说时迟那时快,这个电光石火间完成的进球,让两队的很多球员都愣在了原地。艾顿虽然完成了进球,但也不敢确定自己的进球是否符合规则。只有经历过4年前那个回合的布克,已经蹦跳着上来跟他庆祝了。

“当时我在球场中间跟隆多聊了两句,居然连他都说:‘这个球不算。’”布克说,“但是我回答他:‘这一段我以前就看到过,这个球绝对算。’”

太阳顺利进化,艾顿功不可没

usa_today_16285448.0.jpg

结果就如布克所预料的那样,三位裁判围在技术台前商议了半天,确定了这个进球是在比赛终场哨响起前打进。而且,经过反复确认,这个进球只用了0.2秒的时间。虽然还给快船留了0.7秒,不过当时快船已经用完了全部暂停,从后场发底线球的他们,已经回天乏术。本来1比1的系列赛大比分,被艾顿这一扣改写成为了2比0。

而作为让这个战术完美执行的终点,艾顿却在赛后把绝杀的功劳,记在了给他传球的杰·克劳德身上。“这个绝杀绝对要算在杰的头上,”艾顿说,“他可以在一个7尺长人的头上完成了这个传球。”

虽然艾顿如此谦虚,但他的存在,其实才是主教练蒙蒂·威廉姆斯在最后时刻选择这个战术的根本原因。通过现场的麦克风,可以清晰地听到在太阳布置这最后一攻的战术时,蒙蒂对着艾顿喊到:“如果他传球过来,DA(艾顿名字的缩写)你就要接住球,然后争取把球扣进去,明白吗?”

更多时候,太阳最后一攻的战术,大概率都是画给德文·布克的,毕竟他是外线最有把握的得分手。或者在保罗能上场的比赛里,他也会成为最后一攻的执行人。而3年级的艾顿,很少会在这样关键的时刻,出现在舞台的中央,成为战术的终点。说来也巧,就在这场比赛之前,2021年选秀的乐透抽签结果出炉,活塞拿到了状元签。几个小时之后,2018年的状元秀就用这个绝杀,证明了太阳当年选他的眼光并没有看错。

长时间以来,艾顿这位状元秀,在人们聊起选秀这个话题时,往往处在一个被忽视的位置上。人们既不会觉得他配得上状元的身份,也不会把他归类到“水货”的行列中。因为跟他同年进入联盟的新秀里,有东契奇和特雷·扬两位早已展现出巨星潜质的年轻人。相比这两位频频登上头条的“同级生”,艾顿除了去年因使用违禁品被禁赛25场外,其他时间似乎就呆在一个被人遗忘的角落里。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去年的隔离区复赛。那段8战8胜的经历,给太阳本赛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让艾顿有了很大的变化。过去,艾顿是一个相对被动的球员,除了完成那些球队要求他完成的训练外,他自己并不会主动加练。这并不是因为他懒惰,更多还是因为在职业生涯的头几年里,他并没有感受到自己被球队所需要。

usa_today_14694253.0.jpg

“在球队放假的时候,我根本就不会出现在训练馆里,”艾顿说,“后来,教练(蒙蒂)跟我说,最起码应该来球馆露一面,哪怕只是闻一闻这里面的味道,摸一下球也是可以的。他慢慢地把这种想法植入到了我的脑子里,让我开始不断地想要提高我自己的技术,让自己尽可能地做到最好。”

就这样,在从隔离区回来后,艾顿整个休赛期都没有放松,将自己的训练强度和态度,提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并且,他跟球队许诺,要在新赛季成为一名具有统治力的内线。

艾顿自立自强,状元走出阴影

事实证明,艾顿兑现了自己的承诺,成为了太阳在攻防两端的利器。季后赛首轮面对安东尼·戴维斯,季后赛第二轮面对MVP约基奇,再到这一轮碰到快船,艾顿将自己的身材、速度与敏捷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成为了每个对手场上的梦魇。

根据统计,在1954-55赛季NBA启用24秒进攻计时以来,还没有哪一位球员,能够在连续12场季后赛的比赛里,将自己的场均命中率维持在70%以上。但在完成了对快船的那个空接扣篮后,艾顿在这个纪录后面,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同时,他也是2007年的“小霸王”斯塔德迈尔之后,第一位在季后赛打出5场20分+10篮板数据的太阳球员。

deandre-ayton-valley-oop-cele-1280x720.jpg

“此前,我从没有像现在这样,从跳球那一刻一直拼杀到终场哨响,”艾顿说,“现在我觉得自己在场上用了150%的努力。平常我可能用了110%的努力,但现在绝对是150%。这就是代表我现在精力的集中程度,我会去注意那些我必须注意的事情。如今这比赛,真的是太激烈了。”

所以,艾顿如今最大的转变,可能就是心态上的提升。他已经慢慢清楚自己在这支太阳队当中的位置,也正在慢慢走出两位同年级明星球员投射下的阴影。艾顿承认,他过去非常敏感,会因为这样的比较以及随之而来的批评,而让自己的内心备受煎熬。但如今,他已经将这些抛诸脑后。

“说到底,我们几个都是完全不同的球员,”提到东契奇和特雷·扬时,艾顿说,“我是一个身高7英尺的大个子,而他俩都是控球后卫,我不知道你能怎么比较我们。我呢,就是尽我所能,在场上打得努力。我要为我的球队打球,在场上尽可能地发挥全力,帮助球队走得更远。除此之外,我的心态就是相信自己训练中流过的汗水,相信自己磨练出来的技术。”

就是带着这样的心态,艾顿在西部决赛第二战中,完美地执行了蒙蒂的“篮筐”战术,也命中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制胜球。除了夸奖传球的克劳德之外,艾顿几乎把队里的所有人也都夸了一遍。“教练画了一个绝佳的战术,让我出现在了最好的进攻位置上,”艾顿说,“而我们的队友们给予了我信任,教练组也是完全相信我。”

1233604615.0.jpg

说完这些,艾顿停顿了一下。如今的他,已经不会羞于表达自己内心的渴望。“战术跑到最后,就要靠我的运动能力,以及我的天赋了,”艾顿以状元秀的身份,说出了这番话。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